編輯嚴選
同一時空下的平行世界:《我拿青春換明天》、《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我與世界格格不入》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管你的人生是驚濤駭浪,還是平淡到連一滴淚都能淹成海,同一個時空裡,一直有人過著迥然不同的生活,而我們絲毫無覺。

陶曉嫚的前作《性感槍手》被說成是八大行業版《做工的人》。其實這本才更似,但更多。讀做工的人,除了睜眼看見工人的悲喜,還從作者的洞見裡管窺社會結構裡,強弱人物的對峙形勢。而《我拿青春換明天》更是野心之作,向讀者揭露整個產業多個環節的運作底細。其中令人愛不釋手的不只是誘良成娼的實務報導,更有茶行老司機後場系列,把皮肉交易當成期貨管理,而且 CRM 的創意在任何服務業都能借鏡。不只是窺視性產業秘辛的獵奇感,正視特種行業的行規和行當,不悲憫不譴責,把過得荒誕的人也當人看,是很美的目光。

拉丁美洲給你的印象是什麼?扭腰擺臀的騷莎?還是熱情如火的嘉年華?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房東阿伯告訴我:如果你只有空讀一本書來了解拉丁美洲,讀這本。都說波蘭的歷史是一部亡國史,其實台灣的歷史也就是一部殖民史。至於拉丁美洲,擁有比納粹屠殺血腥百倍的入侵,和至今未止的經濟殖民。這都是由地理決定的歷史。書裡有拉丁美洲的眼淚,也有拉丁美洲曾經的輝煌。但最重要的是,拉丁美洲至今的困境,從經濟到社會結構,以至於人口組成,都是被歷史決定下來,至今未改。這是一本讀起來略顯辛苦的書,但非常值得。

亞斯伯格症被知曉,大概可以歸功於政治名人柯文哲。但是亞斯不是疾病,甚至不是少數人的處境。作者陳偉豐的另一本書《女生不愛社交又如何?》提出:因為亞斯伯格症的研究一向以男孩為主,近年才開始往其他案例擴增資料,所以診斷標準常常不適用於大量個案。作者提出「亞斯特質」和「非典型神經狀態(NT)」來緩解「症」這個疒字邊的命名印象,想讓你知道某些缺乏社交能力、脈絡觀念,以及過度自我專注的怪咖,不見得是自私或討厭社交,他們只是有不同的神經迴路。最重要的是,他們也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你身邊親近的人。亞斯人不只是難以被理解,很多時候因為身為少數,也很難理解自己。很多讀過這本書的人,發現自己或身邊親友有明顯亞斯特質之後,第一個感覺是被理解,第二個感覺是輕鬆。這正是我推薦這本書的主因:理解和被理解,都能讓彼此過得更好。
閱讀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3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