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陪伴老年憂鬱的3不與2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憂鬱症是21世紀的文明病,也是造成失能的第二大疾病,在成年人身上主要有生理方面:食慾或體重異常改變、失眠或嗜睡、思考行動躁動不安或思考行動遲緩呆滯、疲倦;而在心理方面則有憂鬱或低落的情緒、對事物失去興趣、覺得無存在的價值或有罪惡感、思考能力、注意力或決斷力降低、反覆想到死亡或自殺等。
然而對於高齡者的憂鬱症常呈現出不一樣的樣貌,這些症狀卻與失智症極為類似,較為不熟悉的照顧者往往很容易把這兩個問題混在一起,譬如:
在成年人中會以對很多事情缺少了興趣,他可能描述 「我不想做」、「不想去」,但就高齡者他們的反應卻是,「我不會」,「我忘記了」可能會出現記憶力不好的樣子。
又譬如失眠的問題,年輕人會說出,「我昨天晚上睡不好」、「我晚上都失眠」之類的話,而就高齡者可能卻表現出白天繼續打瞌睡,或是白天思考行動緩慢。
在年輕人有著憂鬱的情緒,相對於老年人的反應則有可能表現出情緒暴躁,容易對小事暴怒,或是以身體不舒服來表現,可能會有頭暈、頭痛等問題,去到醫院後卻找不出甚麼原因。
圖片|來源

陪伴高齡憂鬱的3不2要

3不是指:
1. 別勸說: 「想開一點。」、「你看隔壁也都這樣過了,你為什麼就是過不去呢?」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度過憂鬱。
2. 別阻止: 「不要這麼想! 」思考的流向不是你說不想就能不想的。
3. 別否定: 「這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每個人在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並不一樣,所以別用自己的觀點套在長輩的身上。
2要是指:
1 要聽: 聽長輩說出自己心裡想甚麼,多數家人無暇聽長輩述說自己的事情,或重複說太多次,因為太難過,卡在心裡面太久,所以需要說出來。
2 要陪: 一天中我們花多少時間陪他們了? 跟他們說說話? 靜靜著看著他們! 與他們在一起。
高齡者的憂鬱,常不容易被處理,因為長輩他們的想法、經歷有著與年輕人完全不同的模樣,只有靜下來,跟他們在一起,才有可能更了解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年憂鬱症:症狀有哪些?有哪些照顧資源可以用呢?(文/圖:家天使編輯團隊)上篇《老年憂鬱症(一):健忘又愛發脾氣,真的只是失智嗎?》,我們談論了老年憂鬱症難以察覺的原因,並可透過「GDS-15」憂鬱症量表為長者做簡易測量。下篇我們就來談談老年憂鬱症的「成因」、「症狀」,以及家屬最關心的:「老年憂鬱症要怎麼治療呢?」
Thumbnail
avatar
家天使-與您一同關心照顧議題
2021-09-18
老年憂鬱症,健忘又愛發脾氣,真的只是失智嗎?(文/圖:家天使編輯團隊) 根據WHO統計老年人口中最常見的神經疾病,包含失智症與憂鬱症;而在台灣330多萬的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的發生率就有7%,然而相對於失智症,大家對於「老年憂鬱症」非常陌生,甚至因為跟失智症太像常被忽略。
Thumbnail
avatar
家天使-與您一同關心照顧議題
2021-09-18
陪伴憂鬱症家人,別等後悔才知道的事 # 昨天與朋友談心 他說 他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他爸爸很多年都失業在家 若嘴巴說說都支持孩子 但實際上,不論經濟上、情緒上 都沒有實際的支持 爸爸在家裡就像個路人一樣 只想著自己 媽媽呢 高中時為了讓他自力自強 避免變得跟爸爸一樣 便講的好像自己很沒錢 他要活下去 得自己想辦法 如此他從高中開始便過著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3-09
特輯-憂鬱症陪伴者的心聲首先,請憂鬱症朋友衡量自己狀況進入。本文可能造成您的不適。 文章皆為他人故事,請勿以自身做出批判,尊重乃是美德。
avatar
說書人W
2020-12-20
青少年憂鬱症不可怕,陪伴孩子們度過難關了解青少年憂鬱症是什麼? 青少年時期可能非常艱難,抑鬱症對青少年的影響比我們許多人想像的要多得多。 實際上,據估計各行各業中有五分之一的青少年會在青少年時期遭受抑鬱症困擾。 但是,儘管抑鬱症可以高度治愈,但大多數抑鬱症的青少年從未得到過幫助。
avatar
王祐誠
2020-06-08
一個「中老年『男同志』」的生活日常 在台東 31989年11月9日,東德開放人民申請訪問西德,當晚,柏林圍牆倒塌。 2008年11月9日,中國海協會會長來台,時任總統馬英九下令要將「中華民國」國旗收起來。為了抗議行政濫權、侵犯人權、集遊法違憲,一批學生在「中正廟」靜坐,史稱「野草莓運動」。 2019年11月9日,我去了台東社區大學參加了一場由「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7
致H:前伴侶是憂鬱症患者,陪伴三年後,我卻被他甩了!?H您好。因為在節目上常聽您分享憂鬱症的事,所以才想寫信給您,加上我的母親也相當喜歡您的觀點,若H覺得憂鬱症伴侶陪伴的議題有討論的價值,真的很感謝H的關注!我的前伴侶在泰國工作,所以我在台北幫他找了一個視訊諮商,後來也找到合適的諮商師,諮商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我的伴侶決定要跟我分手了!我想要與H詢問的,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