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煩惱體質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斷捨離》是《斷捨離》的10周年全新增訂版,我反覆閱讀這本書大約超過五次,每次還是會有新發現,覺得自己的生命經驗有所共鳴。
這本書某種程度可以說是一本人生哲學書
例如書中提到「碎形理論」,從一個人的錢包看得出這個人的家與狀態。
於是,身心靈的狀態也能從一個人的生活空間來判斷。
此外,在每次讀這本書時,就有了動力處理一些物品,一些不甚滿意卻一直因循苟且(逃避)的困擾。

終於回收了說書人的兩隻舊手機。
一隻開機之後沒多久就黑屛,雖想要重置卻一直未果,這次下定決心,即使無法重置也要回收,結果就成功了。
一隻是完全無法開機。
在抽屜裡滾來滾去這麼久的時間,卻完全用不上,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困擾。
回收之後心情好像小鳥一樣要飛起來了。
有台電動打奶泡機,一直放在櫃內沒有使用。
不知是否因為每次用需要從架子上拿下來插電,還是用完之後的清洗讓我覺得麻煩,總是找不到動力使用。
我決定把它擺置在檯面方便拿取的地方,插上插頭,每次要用時只需要切開電源就能夠使用。
這兩天都喝有奶泡的拿鐵,覺得很開心。

我也把斷捨離的方法拿來用在人際關係的煩惱上。
近期和一位朋友的關係令我有些煩心,覺得對方踩過我能容忍的線太多次,而我已經有些情緒。
理智上想跟對方切斷關係,但情感上或現實面上卻很困難。
我對自己的無所作為也很自責,畢竟捍衛權利不是自己的責任嗎?
有天,我突然想通了,這麼在意那位朋友,其實是因為我曾經太在乎他了。
現在,感到困擾的主因是我並未調整與他之間的距離,而過去的關係太過擁擠了。
把他移出親密友人的圈圈,放到點頭之交的圈圈,在心中拉開距離,空間就出現了。
我很快地從本來難以排解的忿忿不平,轉為可以同理他的平心靜氣。
這次經驗讓我好像更清楚了些什麼...。
有些「應該如何」的受制約想法,一直以來帶給我莫大的壓力,我發現,自己似乎可以用斷捨離的方法來處理。
比如說,瑜珈老師每天都應該練習瑜珈。
比如說,我應該要做得更好、更有效率、更有產能。
現實中,我只想逃避這些「應該」,心生抗拒。
不合用的信念、想法,就直接把它請出我的生命。
我想練習的時候,就會練習。
沒有產能不代表些什麼。
我已經夠好。
一點一滴地去制約,建立起自己合用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喬安納日記 142
5.0K會員
82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