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苗探險記 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山今天要和小朋友說(上、下),幼苗開始學習華文,都會學到這兩字。在椅子上放了一個洋娃娃,在桌子下放了一個玩具槍。以這種方式來教上下。吾明的母親則對他說:母親上有老,下有小。上面有父母,小面有兒子。孩子王則對吾明說:古代的人造字,上為老,下為子,就是孝字了。太陽之女說:百善孝為先,如果吾明愛爭先,那就一定行孝。
  如何對小朋友說(小、大),幼苗開始學習華文,也會學到這兩字。拿了一輛大的玩具卡車和玩具小車子來做比較。母親對吾眀說:小不忍則亂大謀,他的意思是,小時不好好學習,長大就不能大用。真我對吾明說:小人物要有大人物的志向?假我對吾明說:小孩別聽大人的話,大人就是要小孩學習。因為大人從小就不愛學習,這是真理。
  多與少,如何對小朋友說。翻開書本,放了四個洋娃娃為一組,放了一個玩具車為第二組。母親對吾明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的意思是說,凡事別強出頭。孩子王對吾明㙂:強出頭也許是想引人註意。太陽之女說:躱起來就是不引人註意,你拿揑到這個度嗎?吾明問:媽媽,你在寫什麽?母親說:阿山想說;強出頭就是想做事,躲起來就是不想做事。
  如何對小朋友說天和地?天上有飛機,地上有車子?不如我們對小朋友說:我效仿天,你效仿地。吾明對真我說:天如此大,你能效仿嗎?地如此無私,如何效仿?真我說:我們的夢想像天一樣大,我們的心田像地一樣踏實。假我說:大地在我腳下,天空唯我獨尊,宇宙唯我一人,有什麽不對?吾明對母親說:假我是不是我?母親說:兒,你好好想想。
  今天要和小朋友說日和月。我們都是日出而作,月入而息。我們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廿十四小時,十二小時日出,十二小時月入。天天如此,所以我們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月入而息,小朋友明白嗎?小敏這時對老師說:父親不喜歡我白天睡覺,黑天玩耍。大家都笑了。吾明對小敏說:我母親說:夜貓子通常都是做些見不得的事,因為升手不見五指呀。
  今天要和小朋友說水和火,清淨如水,熱情如火。有誰知道是什麽?小敏說:孩子王的心就像自開水一樣清淨,太陽之女的心就像火一樣熱情。吾明說:真我如水,水可以清洗我們汙染的心,假我如火,火可以燃燒我們的心,使我們憤怒。老師說:我們生活都離不開水和火,煮飯時就要用到水和火。至於孩子王和太陽之女,真我和假我,都是你們的想像力。
  小敏說:大風吹,吹什麽?吹走了青春,吹走了夢想。吾明說:下大雨,雨不停?不停的傷心,不停的流淚。他們兩個都在寫詞了,再來一句吧。小敏說:避風港、我的家、安居樂。吾明說:遮雨亭、我的心、不自棄。阿山今天對小朋有說風和雨,這是自然現象。我們要風雨同舟,是指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 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山河大地、海闊天空。我們的宇宙如此遼闊,沒有容不下的人?沒有容不下的事?這不對。阿山容不下很多罪悪流,但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宇宙之大就是要我們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成就、互相成長。雖然意識形態不一樣,也應該秉持這種精神,說的嚴重一㸃,因為這是人道,沒有智慧就不算人道了。今天阿山和小朋友說山和海,就是:山河大地、海闊天空、天地不容、罪惡源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幼苗探險記 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幼苗探險記 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幼苗探險記 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幼苗探險記 0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幼苗探險記 0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幼苗的生活動態篇】研究幼兒二手書最近都在研究有關於小孩子的二手書,書本便宜,又能夠取得新知,二手書保存的良好,其實跟新書一樣的。 雖說裡面有被畫記,或者泛黃與水痕或者小許破損,但我覺得只要不影響閱讀內頁內容,那也就不需要特別講求這些,能看就好。 除非破損的非常嚴重,書本斷頁等問題不買外,剩下的都能去購買。 二手書也不會太差,只是有
    Thumbnail
    avatar
    小幼苗 🌱Petit Sapling
    2023-02-14
    【小幼苗的生活動態篇】觀摩研究童書教具展場最近在看一些童書、益智遊戲、以及兒童類的其他周邊商品,有些想法還在集結中,努力學習多點知識,若是大家有任何想法,以及想了解3-6歲兒童的適合哪些教具,歡迎大家不害臊在底下留言提問哦!^_^
    Thumbnail
    avatar
    小幼苗 🌱Petit Sapling
    2023-01-12
    【小幼苗的生活動態篇】 最近都在著手準備些幼兒教育的事項,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更精進自己對教育的知識,在學習當中吸收更多經驗,能夠帶給大家幫助。 孩子有情緒管理困擾問題的家長們,若有需要歡迎追蹤我,若怕有遺漏,歡迎來信詢問我。 /// 我是小幼苗,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寫下您的分享與建議;若有對3-5歲不解的問題,歡迎留言或私
    Thumbnail
    avatar
    小幼苗 🌱Petit Sapling
    2022-12-09
    象牙宮種子期、幼苗期、成熟期該如何選土?象牙宮是夾竹桃科棒槌樹屬多年生塊根植物,是同類科屬當中最受歡迎的珍稀物種之一。其養護方法與一般花朵完全不同,尤其是選擇土壤上需要特別留意。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2-11-20
    led植物燈光譜&波長變化如何影響植物在組織培養、幼苗、營養和開花過程中的生長?光是植物生長發育的基本環境因素。光不僅通過光合作用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能量,還是植物生長發育的重要調節因子。
    Thumbnail
    avatar
    光研院|VITAgri - 非營利組織
    2022-02-23
    不放棄每一位邊緣的孩子…… 護幼苗成大樹!【有時候他們自我放棄,是因為被迫於環境的不利而造成的無奈,形成遺憾,但因為天使的出現,使遺憾不出現!】 因為三級疫情,防疫在家自學, 心疼有些孩子家裡沒有相關的設備,因而學習中斷.在家荒廢度日⋯⋯
    Thumbnail
    avatar
    築心之家
    2021-06-24
    11155.從頭上都有幼苗看關說建議社工界在確保服務對象權益前提,改善社福宣導,像是製作文創作品、擔任媒體節目來賓或講座講師,說明社福服務內容,讓民眾不用依賴議員關說,就可了解本身福利權益。 另外也開發多樣商業模式,開發在多樣單位執業機會,減少依賴官方補助分散風險,避免關說傷害專業自主。
    avatar
    張居隱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