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主義的人際關係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世界哪怕只有一個認真傾聽你的人也好
社群網站。
不可否認的,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是它真的是我需要的嗎?距離上次在臉書上發文已經超過半年,途中有幾次都想打一些抱怨廢文,但直到打完後的下一秒卻又反悔刪掉,我問自己,我真的想要討拍嗎?還是我真的想要讓別人瞭解我的心?或許,我就只是像格編說的,需要一個樹洞,需要一片不屬於誰的湖面,盡情噗通一聲把石頭丟下去,而不會打擾到誰罷了。
其實這個雜文集就像是我的小小樹洞,也許有人看,或者沒人看,whatever,如果沒人看,我就當作說給自己聽也無妨。這一年來,我幾乎斷絕了所有能稱為人際關係的東西,無關疫情,又或者疫情剛好成為我的藉口。

有時候,你不鼓起勇氣離開那個地方,你不會知道你到底是因為依戀,還是你真的一定要待在那裡。


人是需要朋友的,我知道,但所謂的「朋友」意味著什麼,我現在會把它定義的非常嚴格。像我這種內向者,與人交流就如同耗損能量(當然也有增加的部分,但耗損相對大),所以這一年來的信條就是,人際關係的極簡化,然後從過程中試圖判斷,什麼是我真正需要的關係。跟斷捨離相似,你得把舊東西一樣一樣拿出來檢視,看什麼是要留,什麼需要丟,什麼又卡在中間魚與熊掌,但是,你也可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它們通通裝箱塞進儲物櫃,等到過一段時間,你如果發現你都沒從裡面拿出過東西甚至可能還忘了,是否代表,這些東西都是你已經不需要的?
我就是這樣做人際關係的實驗。所以實際上也真的幾乎沒太使用臉書之類的,應該說,打開只是為了看看人類存在的活動,或是點一些無關緊要的養眼圖讚,就這樣過了半年,我想我真的知道什麼是可有可無了。至少,若因為打開而產生攀比心態,那還不如不打開,半年後的久違發文,其實只單純想跟臉友們分享這次方格子的好康活動而已。
不需要了。

真正能夠做到尊重,理解,傾聽乃至於理念相同、臭味相投,真的太難。以這種標準去篩選,朋友真所剩無幾了,於是社群網站也變成一種可有可無的存在。
有人會說,這世界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包容才更顯得重要,對,沒錯,我完全贊同,但那是對「整個社會」來說,而不是對「我個人」來說。如果要一一費心去包容別人,傾聽別人,理解別人,聽起來倒像是心理諮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工作,問題我為何要逼自己負此重擔?壓力常常是在無形之間自己給自己的,這個社會告訴你該要好好維護人際關係,想都不想得我們也就執行了,甚至因此產生巨大的心理負擔都不自知,更有甚者,這往往來自無法自行選擇的血緣關係中,難以抵擋的互相傷害。
於是,我不想再因為怕被討厭而維持表面的社交和平,不想因為怕得罪誰誰誰而隱藏自己想說真話的強烈慾望,我寧願對樹洞大講真心話,也不想維護一個假面的社群網站,真要我說,這世界哪怕只有一個認真傾聽你的人也好,可惜,每個人常常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誰都沒時間沒精神去認真傾聽別人,這也是為何內向人總是在能量消耗,就是因為傾聽完了,還把人家倒的垃圾當成一回事...
反正。以後那個垃圾桶不會是我了。這是非常值得開心的事。
而且我已經決定,下次若要再重拾人際關係,我只想說實話

譬如這種:

你就是愛逞強才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固執不願面對其實你一面傷害對方也傷害你自己。還有,不要太在乎這個社會所謂的「規範」,如果只是為了生小孩而生,那小孩真的會很悲慘,因為小孩會跟你一樣,缺乏愛。還有,不要管到我的家務事,我討厭你這樣插手我的家務事,更何況你只是用你覺得對的方式在處理,讓我更討厭,並且覺得被侵犯了。
你也是愛裝逼,不懂就不要裝懂,你不知道這種樣子讓人很難聊很難接近嗎?就算想去拜訪又怕傷害你的玻璃心真的好累,乾脆不聯絡了。
2.1K會員
505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