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表達力就是你的職場競爭力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業務適任評估說簡單也不簡單,一場模擬簡報就可以看出業務的用心、邏輯思考、資訊整合力,更重要的是臨場反應與表達力。
這兩天剛結束新進業務同仁適任評估的會議,其實我們的適任評估說來簡單,但也不簡單,除了平常的工作評核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就是模擬客戶來參觀公司或是我們去拜訪客戶時,每個業務都需要會做公司介紹簡報。

評估的重點不在於簡報製做的是否精美,因為公版的簡報設計精美度已經足夠,而且沒有落落長的文字敘述,都是實際照片(也修得很美)來呈現,每個業務都可以在部門的資料庫,撈到每個業務版本的簡報以及相關資料,然後可以重新編排或是直接使用某業務的版本,我會從簡報版本先觀察該業務是否用心準備這項評核,對於許多資訊是否能夠整合精簡出重點,從簡報順序也可以看出業務的邏輯思考模式,接下來的簡報就可以看出業務的臨場反應力以及表達能力。
不只是業務該具有良好的表達能力,而是每個職場工作者都該具備這樣的能力,當你向上級報告或是爭取預算時,當你轉換跑道面試時,甚至當你與某人第一次約會,無所不在的表達能力。
一個業務的表達能力跟口才並沒有關係,現在已經不是一支嘴呼累累的業務時代,舉凡簡報、主持會議、參觀工廠接待、客戶接待、展覽、新品發表、甚至媒體採訪等等,不是每個公司都有強大的行銷團隊,所以這些需要說話的場合,如果公司沒有公關或行銷部,也沒有表達能力好的主管時,通常就會把業務推上場了,所以這些場景我都遇過,不管在什麼樣的情境,要懂得掌握(主導)節奏與氛圍,比如:簡報與會議的節奏就不見得一樣,參觀工場和待客戶去景點參觀或是吃飯又是不同氛圍,上台、參展獲接受採訪又是另一種訓練。
很多人都以為表達能力是業務才需要的,事實上,「表達力」應該是每個職場工作者該具備的,試想看看,當你要向上級爭取預算或是報告進度時,有沒有想過你面對的主管是甚麼樣風格的主管,你該給他怎樣的報告型式,才能讓主管對你有好評價?
當你轉換跑道時,不管是自己找工作或是獵人頭,是否想過怎樣表達,能讓對方留下好印象以及爭取到自己想要的?
當你在跨部門溝通時,是否想過怎樣的表達方式能夠讓其它人更樂意協助?甚至當你在初次約會時,是否想過該如何表達才能有個好的初相見?畢竟「第一印象」不會有第二次。
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但說話是最不受環境限制就能呈現的,所以訓練自我的說話能力也是最簡單的,領導者可以透過優秀的表達力創造獨特領導魅力,進而凝聚團體向心力,推動團隊前進。
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舉凡說話、文字、圖片、作品、音樂等等,而說話幾乎是每天日常,也幾乎是不受限於環境就能呈現的,所以比起其他的表達能力訓練,最容易自我訓練的就是說話。
前幾天和昔日老同事聚餐慶祝著H高升主管,K這位多年老同事笑起H發表晉升感言時,面對一百多人的場合,上台前緊張的狂練習,上台後直發抖,H忍不住嗆K:「不然你下次試試,站在一百多人前腦袋會空白。」K突然指著我說:「 她就不會!」H接著說:「 拜託! 資深業務耶, 口才當然好。」我笑著回H說:「 又不是只有業務需要口才,高階主管更需要啊! 不然你怎麼信心喊話,展現領導者魅力,不然你叫公司每月一次讓你跟全公司喊話訓練一下,多講幾次就不發抖了!」K哈哈大笑說:「 這個好!這個好!」H在一旁喝光杯裡僅剩的啤酒,苦笑著直搖頭。
話題在笑聲中結束,但我腦海裡想著如果我是H,我是否應該訓練自己的表達力,是否應該擅用公開的場合,來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很多的媒體採訪都會鎖定老闆或者是公司高階主管,這是因為透過平台或群眾說話更具影響力以及渲染力。
我想起我職涯中的某個總經理,他很會運用每個月一次的全體營業會議這樣的公開場合,不管是激勵也好、責罵也好,甚至宣示(就是創造美好的遠景),時而慷慨激昂,時則循循善誘,每次他只要上台講話,底下的員工總是懷著熱切的眼神,他講話從不超過10分鐘,但他總是能夠牢牢吸住每個人,散發著獨特的魅力,像極了古代霸氣的君王,他不只是叫底下的人衝鋒陷陣,必要時他會御駕親征。
而另一個職涯上遇到的總經理,他的說話風格很溫和,就像是親切的長輩似的,每次月會,他也不超過十分鐘的談話,但他的溫暖調性,語氣總是柔軟中帶著堅定,讓所有人感受到這個領導者像是燈塔一樣,站在目標處等我們,目標很明確清楚,他就這樣指引大家達到目標。
我思來想去還是忍不住私下跟H建議, 也許你真的該好好練習表達力,好的表達力才能適當的突顯你的專業與能力,要創造你獨特的領導魅力,這樣會讓員工更願意跟隨,就像業務要創造出獨特魅力,這樣會讓客戶喜歡跟你做交易,
表達力是不是一種能力而已,而是一種強大的職場競爭力。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表達力就是競爭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