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靈治癒]D20擁抱你的內心情緒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下方給我拍拍手,讓我可以持續為你帶來更多好文章,感謝你的支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腦筋急轉彎(Insideout)這部迪士尼動畫
故事中主角韋莉·安德森(Riley Andersen)的腦中有五種擬人化情緒
包括阿愁(Sadness)、阿樂(Joy)阿燥(Anger)、阿憎(Disgust)和阿驚(Fear)
它們會透過腦中的一個控制台影響韋莉的行為和記憶
而這些記憶被儲存在彩色水晶球內
其中最重要的五顆快樂核心記憶存放在總部樞紐
各維持着一座塑造韋莉性格的個性島嶼,為韋莉的情緒維持平衡
但有一天有一顆快樂核心記憶被弄丟導致韋莉的情緒開始出現問題
長久以來我們都被教導要樂觀思考不要有負面情緒
無論是憤怒,不安或恐懼的情緒也最好自已處理不要顯露人前
但是人非草木,有情緒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
負面的情緒其實是大腦給我們的求救訊號
提醒我們需要多加關注自已的身心靈
但是當我們長期嘗試將情緒轉化或者隱藏
最終只會令壓力不斷堆積
不但影響精神健康嚴重更會令身體出現問題
但到底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這些不正面的情緒呢?
以下是我的一些小建議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Listen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以及免費加入成長分享小組互相支持

1. 負面情緒來了就面對它,不要逃避


現代人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情緒上的問題
情緒沒有好壞之分,但是你怎樣看待及處理情緒卻有
每個人對情緒的反應都不一樣
你認為是壞的情緒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好事
對你發現你覺得壞的情緒來探訪你的時候
千萬不要逃避,反而要正面回應它
將這種情緒在萌芽狀態內將它消滅不要讓它擴展、蔓延
之後你可以為自己做一個檢討了解為什麼這種情緒會在當下出現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當你上班時被上司責難,十分憤怒想發脾氣
這個時候你可以嘗試先將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其他事情上

但是緊記不是要你不去正視你的怒氣
而是在那個當下不要被一時憤怒衝昏頭腦令自己做出後悔的事
當情緒平定後,請先好好檢視為什麼自己會出現憤怒這種情緒
是因為不服氣? 是因為自己本身情緒不好?還是其他原因?
當你知道根本原因後,細心想想這些情緒是否可以避免
將來可以怎樣更好處理憤怒這種情緒

當覺得憤怒的時候可以選擇先離開現場
喝杯茶,食點零食或者簡單深呼吸令自己先冷靜下來
怒氣過去後再檢視自己,好好調整心情

2. 透過自我反省修復心情


反省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療癒方式
透過反覆思考以及重覆問自己問題
不但可以了解自己更可以令心情回復平靜

期中一種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寫日記
曾經有心理學家做過一項研究
要求實驗者連續4天每天堅持15分鐘
匿名寫下自己最痛苦的經歷
研究結果發現當他們持續4天記下痛苦經歷後焦慮度開始上升
但到第6天他們的焦慮度開始下降甚至是低於原始的焦慮度
然後在長時間內一直保持穩定

在寫日記得過程中,除了讓你有機會重整事情的脈絡
更可以讓你將當時未來得及抒發的情感發洩出來
寫日記是一種能夠讓人心情平靜的方式
無論你開始寫日記的時候是什麼心情
當你在書寫的過程中會慢慢冷靜下來
最後可以以更客觀的方式去分析事件
透過將影響自己情緒的事情紀綠下來
除了可以令情緒回復平靜
更可以藉著不斷反省
修改將來面對同樣情緒的處理手法

以上分享一些寫日記的小技巧:

首先可以將日記內容分成3部份
1. 描述令你痛苦的經歷
這部份你只需要簡單客觀描述自己以及其他人當時的行為就可以,不必加入太多個人情感
2.對於這次痛苦經歷你的感受是什麼
這部份你可以就以上事件詳細描述自己的感受,即使這些感受是由於以往的經歷觸發也沒關係,盡管將所有感受寫下來
3.對上述感受進行分析
寫日記到這個部份,你的心情應該已經平復下來,這時候請你嘗試抽離用旁觀者的角度去分析自己的情感,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緒以及這些情緒為你帶來什麼影響
**如果你對如何開始寫日記仍然有疑惑,我準備了一些基本範本及引導題目讓你更容易掌握,有興趣請在下方留下電郵


3. 處理好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生命中最複雜又無可避免的環節
不論你從事什麼工作,只要有人的地方你就需要處理人際關係
倘若處理不當情緒就會接踵而來影響你的生活

如何減低因外在因素而影響情緒首先要提高個人修養
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外在環境
我們只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提升個人修養,讓自己不會只集中看事情的其中一面
有時候由另一個角度看事情
可能會發現事實其實未必如你想像中差

另外有一樣很重要是要分清楚
到底別人是無理攻擊還是只是想真誠指出你的錯處希望你可以改進
每個人都不希望受到指責,但如果別人只是善意提醒就應該虛心接受

4.學習轉念思考

人生路上不會一直都是康莊大道
途中會有高山亦會有低谷
外在環境你沒有能力改變
你只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如何看待這些事
當我們遇到不順利時常常會想為什麼偏偏是自己遇到這種事
但是如果你能夠轉念換個思維去想
告訴自己如果連這一關也可以撐過
以後就不必再怕這種程度的風雨
可能你就有力量走下去
人的大腦構造是十分奇妙
當你不停發出負面訊號
你的身體會自然會作出反應
相反若你不例為自己精神喊話加油打氣
你會更有動力去面對問題

**如果你想看一何勵志的故事為自己增加一點力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timetolistennow.com/?p=2599
不論你今天過得如何,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為你帶來一點力量勇敢走下去。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更多關於這次分享的內容,可以看看以下的資料,它們都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欣賞我寫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書本,我將會獲得一點回贈,感謝你的支持!
1. 誰沒有內心戲?-許嬰寧 http://moo.im/a/bdwxKZ
2. 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傑弗瑞.楊
http://moo.im/a/67cPRZ
3. 逆境中更易尋快樂-達賴喇嘛http://moo.im/a/9xAEHZ

這些年頭看著身邊的人有著不同程度的情緒病,以前的我也試過相同的情況,這幾年透過書本,旅行和放鬆治療,令自己得到力量。
希望可以透過部落格和Facebook群組聚集有需要的人互相分享,互相鼓勵,有興趣的朋友請加入喔。
查閱更多文章可以到網站: https://timetolistennow.com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