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7):初次的TM經驗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介紹演講告一段落後,老師會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時候可以從同學提出的問題中發現,每個人會對靜坐感興趣各有不同原因,以前接觸過的宗教或技術也大不同。至於我自己,好像是和有學靜坐的朋友相處後,覺得「好像不錯喔」,然後和她的靜坐老師接觸後,覺得「太棒了!我要學!」,說起來應該是因為這些有靜坐習慣的人給我的感覺非常好,所以才想學習。
問答時間結束後,想學的人開始和老師約個別指導的時間。回家後馬上跑去市場買花,還有準備水果,等著迎接隔天的課程。
圖是我當初在輪到我之前拍下的照片。我買了我覺得很漂亮的花,還有家裡有的三種甜水果,在等待室修剪雜枝。
學習過程本身是十分簡單,而且不可思議的。總之,老師給了我Mantra和使用方法後,我就開始初次靜坐。
只能說,那真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每個人的感覺可能不一樣,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靜坐時,腦袋似乎非常清晰,身體很放鬆、很舒服,感覺沒什麼特別的,很自然。但是,就是因為舒服自然,我原本一直緊咬著的下顎,居然自然而然地鬆開了。
第一次靜坐結束後,老師問我感覺怎麼樣,我直接說:「老師,我的下顎居然鬆開了。」老師還笑著回我:「看來平常壓力累積太久了。」
沒錯,在學習靜坐之前,我的牙關會一直咬緊,甚至會磨牙。後來因為淺眠到會被自己磨牙弄醒,就一直注意不要磨牙,這或許也導致我更淺眠吧。同時,我還有脹氣的問題,並在看了日本的家庭醫學節目後,覺得脹氣和壓力大、牙關咬緊然後吞口水有關,所以一直想改善這些困擾。
我曾在大學時問過同學,他們的舌頭平常都放在哪裡,對方很傻眼地回:「不就在(上顎和下顎的)中間嗎?」我想也是,不然舌頭還能在哪。不過,當時的我想問的應該是:「要怎麼擺脫這種舌頭感覺受到壓迫、很不舒服的感覺?然後要怎樣避免一直去注意舌頭和吞口水的頻率,導致自己一直脹氣放屁?」
沒想到,咬緊牙關和吞口水的困擾,因為學靜坐意外獲得解決了,我的牙關在那之後99%情況下都是很舒適的放鬆狀態。因此,我也發現對我來說,牙關有沒有咬緊是判斷自己壓力大不大的顯著指標。
有些比較緊張或是疲憊的日子,我的牙關會再次碰到一起,這時就會知道:「啊,我現在需要休息了。」睡不好的早晨,可以感覺到自己的上下顎感覺有點怪怪的,知道昨天睡不太好,身體有一些壓力待排解,於是在早上的靜坐中好好感受身體的狀態,如果覺得還是很累,就繼續躺下來休息。還有一些時候,我會發現自己會再次留意自己舌頭放哪,或是吞口水的頻率這種事情,會在意就代表我覺得很緊張。
這些小指標真的都很有意思,因為知道「放鬆狀態的自己」是怎麼樣,再對照各種情境下的自己,真的就會很感謝,幸好有這樣的靜坐技術,讓自己可以好好排除壓力和疲勞。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