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寒暑假沒有作業,想怎麼安排生活?

溫曉風
發佈於教育萬花筒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畫出你的夢想寒暑假吧

現在的小孩生活大多是被課業、補習、成績追著跑,大部分的時間,都早已被塞滿讀書行程,好不容易到寒暑假,卻可能還是有許多作業需要完成。
因此很多台灣的孩子,向來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甚至是未來想做什麼。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假如寒暑假都不要出作業,可以完全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你要怎麼樣安排生活呢?
在開始之前,先邀請你拿起畫筆,把你夢想的寒暑假生活畫出來吧!

三種面向讓你安排暑假

假如你因為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突然有點不知所措,沒關係,下面提供一些方向給你當作參考,特別挑出三個面向,第一個是關於自我面向、第二個是人際面向,第三個則是面向:

1. 去挑戰一項對你有點難度的事物

心理學家Albert Bandura曾經提出人類可以藉由「自我效能感」來幫助自己學習或者達到目標,所謂的自我效能感就是指「對於自己完成某方面工作或挑戰的評估」。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一個為自己設下一些目標,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或者是克服困難的人,那就是高自我效能感的人,相反的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那就是低自我效能感的。 Bandura的這個理論就是強調藉由這種「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信念,來讓自己去達成每個挑戰。
在學期中,我們可能會因為心力憔悴而無法從事某些挑戰;因為課業繁忙而無法兼顧這麼多活動;因為需要讓成績維持在一定水平而沒辦法做其他的活動體驗或探索,所以就可以趁著寒暑假的時候,多去嘗試自己平常沒有辦法多花時間在上面的事物。
可以去想想自己有沒有什麼過往很想試試看,可是都還沒有成功的挑戰,搭配上面說的自我效能感理論,利用今年的寒暑假去讓自己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吧!

2. 花多一點時間去和家人相處、聊天

佛洛伊德說:「愛與工作,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情。」我們已經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工作上(當然對小孩來說就是功課),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可以讓自己在空閒的時候,多花一些時間去和自己的家人相處、聊天。
平常聊天的內容可能都脫離不了學校生活,但是現在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去了解自己的親人喜歡、討厭什麼,有沒有什麼夢想或者想完成的事情,或者去了解爸媽在做的工作是什麼,不用擔心時間長短,只要可以真誠地聊聊,就是一種有品質的對話。

3. 接近大自然

接近大自然的好處有太多種,像是增加注意力、降低皮質醇(壓力賀爾蒙)、增強免疫力等等,有許多科學研究都一再的指出接近大自然的各種好處,加上現在的小孩花了太多時間在使用3C產品,所以不妨趁著寒暑假到郊外、大自然走走,吸收大自然的日月精華吧!
以上就是我提供的三個面向,不知道這些想法有沒有給你一些方向或靈感,去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上面三個也都只是一種參考,可以盡情地去發揮自己的創意,去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不需要過度緊湊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但也不要就這樣白白的浪費了自己的人生,多去體驗各式各樣活動,會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豐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如何在多事之秋面對職業倦怠 (下)另外兩個職業倦怠的經驗,更進一步讓我明白自己能做的,想做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夜緻
2021-09-25
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如何在多事之秋面對職業倦怠 (上)這是一篇「點播」勵志文,但我無心說教,只是來說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夜緻
2021-09-24
【一周隨想 #010】生活沒有如果:懷孕上班還是按需要休假?生活沒有如果,只能不斷向前!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思維,慢活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05-12
要不要有寒暑假作業 其實對於會看到這篇文章,或者關心這個主題的家長來說,他們的孩子根本不需要寒暑假作業,因為這些有能力有時間關心孩子學習的家長,原本就會好好利用寒暑這個假難得的假期來安排各種課堂上學不到的活動與計畫,若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