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海洋帶到你身邊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拉格斯
#深夜的盧恩課 23
「我不能把你帶到海洋那裡。」她說。「可是沒有什麼能阻止我把海洋帶到你身邊。」......萊緹.漢絲的海洋湧入我之中,也充斥著整個宇宙,充斥著從蛋以至於玫瑰的一切。我ㄧ清二楚。——尼爾蓋曼《萊緹的遺忘之海》
第21個字是水,Laguz,長得卻像一把鋤頭。有時用來掩藏,有時使之揭露。水是生命的源頭,身體的組成,地球的百分之七十,是河川、湖泊、海洋、瀑布、湧泉、井,是雨、雪、雲、霧、冰和熱氣,所有充盈水流的地貌和形變於溫度的樣態,它的流動與滲透推動世間萬物的變化,永不止息,潺潺低語,混沌變態演化無窮,既幽秘深邃不可測探,又澄澈透亮映照天際星雲,存在於身外體內,淚、血、汗、尿都是水,若要列舉與水有關的故事,九天九夜都唱不完,說完一個隨即滋養出另一個,比摩訶婆羅達更複雜,比一千零一夜更漫長,水孕育並創造,漂流而多方延展……
故事清單氾濫,我望向書架上的數百本書,每一本都無法脫離「水」,每一個故事都有一條河通往心靈,拿不定該借誰的名,於是陷入Laguz的另一層寓意「多產與貪心」中,反而一個字都吐露不出,當機多日。事實上,沒有故事能夠捨棄,這些被我擇選排列一本一本心愛的典藏,組成了我的Laguz,我的海洋,我的濫情之所,而每一本書都帶給我一片大海,不管那是在蘭嶼還是倫敦,在雲上或花樹下,在刻漏的壁痕間或時間的深河中。
最後還是回到研究盧恩文的源頭尼爾·蓋曼,從《美國眾神》之後我就被奧丁和祂創造的世界蠱惑了,這也才會變成北歐神話的信徒。《萊緹的遺忘之海》援引了生命樹三大泉流的意象,揭露一段封藏於主角潛意識中的七歲童年記憶,殘酷的不能面對的,比殺死自己還恐怖的經歷(目睹命案、父親出軌、瀕死的家暴、身體的傷痕),被轉化為萊緹的守護智慧,正適合用來說明這個字。
第一道泉水是命運三女神用以灌溉生命的烏爾德之泉,小說中,那是漢絲托家的池塘,生命所來之處,也是萊緹被害獸攻擊後的療癒之所。第二道泉水是涵融一切記憶和智慧的密米爾之泉,男孩經歷恐怖噩夜、幻形怪餓鳥的試煉之後,萊緹提了一桶水到他身邊,「沒有什麼能阻止我把海洋帶到你身邊」,他踩進去後,世界從此不再是同一個世界,那也是奧丁看見的世界,「一切都在我之中低語」。第三道泉水是被稱為「沸騰的大鍋」的赫瓦格密爾,位於終年濃霧籠罩濕冷沁骨的霧之國(即尼福爾海姆),那裡住著一隻啃食世界樹樹根的惡龍尼德霍格(Nidhogg),和無數蠕動的毒蛇。對應故事中穿透男孩身體的灰色蠕蟲,它給人想要的,也使人瘋狂,變成惡魔管家娥蘇拉.蒙克頓「侵入」男孩的家和日常。童年創傷的元兇,幻化成神話霧國逃竄出來的妖怪,彷彿傷痛有了別名,妖怪能夠驅逐、封印,神能剪裁修補記憶的蟲洞,萊緹的池塘永遠都在,真正的「家」不會消失,於是男孩長大後得以釋懷並原諒。
如此龐闊浩瀚寰宇星河的概念,貫注於一個符號上,Laguz該怎麼解?
轉介成預言或占卜等人所希望倚靠的意義,主要有四種方向:
1 海洋——通往財富和豐饒的途徑,北歐維京航海王們的冒險場域,捕魚、貿易、求生,海從不是阻隔,海是機會和寶藏所在,如問工作或創業抽到laguz,代表好運氣,也預示順流而行的成功。
2 心念之河——無法理解的潛意識、情感、直覺與夢。太陽Sowelo代表奧丁留於表象世界的左眼,Laguz即奧丁獻予密米爾之泉的右眼,深層的凝視,無所不知,也代表月亮,有陰晴圓缺,起伏變動,無光的另一面總是藏有更多訊息,提醒你要注意聆聽和觀察。
3 淨化與滋潤——水能清潔,帶走髒污黏膩,使之回復原初的乾淨純粹,也能止人飢渴,救命,使疲憊者重拾元氣,使傷者痊癒,使餓者得飽足。若問感情、家庭抽到這個字,表示需要借助水的潤澤特性,化解關係中的歧見,以柔克剛,以緩治急,以為尖銳或破碎的部分,終將沖刷成圓滑的卵石。
4 冥河——度亡的轉化。水是生命的起始,也是死亡的歸所,古代北歐人死後實行「船葬」,倒不是像燒王船那樣連遺體和船送出海,而是在海濱挖掘船型的墓穴,安葬先人,望其順利抵達海姆冥界。如生命正處在某種煎熬、困惑或傷痛之間,這個字母將有陪伴和接引離苦的力量。
水的反面便是乾旱與氾濫。
要不就是渴愛而不得,焦躁於烈日曝曬的沙丘,了無生氣;要不就是小細流蔓延成災,洪水淹沒理智,所有鑲嵌著細心組合的家具壁飾收藏品毫無防備地被瘋狂拉拖出來,ㄧ地難以收拾的狼狽難堪。
怎麼辦呢?真發生了就面對吧,就像小孩不可能為了害怕收玩具而不玩玩具吧!人也不可能為了害怕瘋狂而讓心靈永遠不趨於瘋狂,為了害怕難堪而永遠不付出真心?乾渴與瘋狂過後,才可能孕生屬於自己的「遺忘之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