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晚餐,挑戰手作火鍋餃吧!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漂流異鄉廚藝都會變得很強大,這幾年嘗試做了許多台式小吃,我真的真的很感謝那些分享食譜跟拍影片的作者們,做菜之間又要拍照片或影片,真的不簡單,文章最後會跟你分享我還滿常參考的3個食譜作者。
自製蛋餃、燕餃
去年我做了簡單的兩道菜當作年菜,鮮蝦冬粉煲彩椒糖醋魚片,兩道菜都有紅色點綴,營造了一點點過年的氣氛,冬粉在當地超市買得到。
去年做的糖醋魚片、鮮蝦粉絲煲
今年呢?
因為終於買到了卡式爐跟瓦斯罐,所以就想來試試煮火鍋吧。
住在鄉間我只能用當地超市買的到的食材來料理,加上我自己的臺灣食材箱,勉勉強強變出了簡單火鍋,優點是食材非常的天然沒有過多添加物。
湯底部分是日式高湯,用日本北海道昆布跟台灣東岸出產的柴魚片熬煮成簡單的高湯,先把昆布泡在清水裡數小時或前一晚先泡水,之後把水煮到快開之前撈出昆布,讓水煮滾,熄火,接著把柴魚片放進熱高湯裡浸泡幾分鐘,之後再用濾網把柴魚片濾掉,高湯完成!
日式高湯食譜可以參考Masa,一位在台灣很有名的日本人廚藝老師,我煮日式餐點時滿常參考他的影片教學。
食材部分就花了較多時間:
肉片:
事先買好大塊的梅花肉或里肌肉回來後半冰凍,再慢慢自己手切薄片(後遺症就是隔天手臂很酸)。
國外的肉品分切方式跟我們的不一樣,沒所以買不到火鍋用薄肉片,除非住在城市有亞洲超市也許可以買到冷凍火鍋用肉片。

蟹肉棒 (法文為surimi):
這邊超市有賣,其實蟹肉棒是魚肉跟澱粉做成的,有的可能會添加螃蟹風味。

DIY燕餃和蛋餃:
食譜參考自小田太太分享的影片自己做火鍋料。 沒想到火鍋餃可以自己做吧?
餡料比較簡單,只要有絞肉、蔬菜和辛香料就可以了。
蛋餃最簡單,蛋皮只要用平底鍋就可以完成了。
燕餃難度較高,需要有調理機把豬肉絞成泥,再加入太白粉混合成團,再用擀麵棍桿平,然後就可以裁切尺寸,加入肉餡捲成燕餃。
古早做法是用肉槌打成泥呢,非常的費工夫。

蔬菜:
大白菜、花椰菜、蘑菇
這邊的超市有賣德國種植的亞洲大白菜,有機超市也找得到。

豆腐:
在有機商店發現了板豆腐,口感雖不是100%跟臺灣豆腐一樣,但也有8-9成像,拿來煮火鍋很適合。
甜點:
椰香烤年糕,我好愛這個甜點,外皮酥脆,內餡跟麻糬一樣軟。
這道甜點是個混血兒,中西融合,配方有蛋又有奶,最後用烤箱烤,不像傳統年糕是用蒸的。
原版食譜來自Carol自在生活紅豆烤年糕,我沒有加紅豆,原味也很好吃,用椰奶取代牛奶,成品有淡淡椰奶香。
*材料一定要有糯米或糯米粉,旅外的朋友如果去過亞洲超市應該對泰國三象牌的兩款綠色跟紅色包裝的粉類會有印象。綠色的就是糯米粉,紅色的則類似在來米粉適合拿來做蘿蔔糕或碗粿。

我的原味版椰香烤年糕食譜如下:
材料:
雞蛋一顆
融化奶油30g
二砂糖90g(cassonade pure cane)
椰奶一瓶20cl(200ml)+少許鮮奶(依照麵糊濃稠程度視情況添加)
糯米粉200g (原食譜是230g,因為我的糯米粉一包是400g,所以我就決定用一半,下次還可以做一份)
白芝麻

做法:
烤箱事先預熱180度,準備烤模,鋪上烘焙紙
1. 打蛋、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2. 加入融化液體奶油(降溫)攪拌,也可用植物油
3. 加入椰奶,攪拌
4. 加入糯米粉,一點點加入,一邊攪拌
5. 我的麵糊太稠,所以額外加了少許鮮奶
6. 在烤模裡灑些芝麻,將麵糊倒進去,上層再鋪上芝麻,這樣一來成品上下都有芝麻包覆,吃起來很香。
6. 進烤箱烤40-50分鐘,每個人的烤箱溫度不一定,視情況增減烘烤時間。
完成,趁熱吃!
中西融合的烤年糕
醬油:
我的食材百寶箱裡有兩罐豆油伯的純釀造醬油<金桂>和<甘田>,滋味很甘醇,一般工業製造的醬油實在無法與之相比。
未來目標很想挑戰自己在家釀醬油。
我喜歡的食譜作者:
1. Carol 自在生活
Carol真是早期網路上還沒有這麼多食譜時的聖經,直到現在仍然持續更新,並有出版食譜書,推薦大家收藏。
2. Masaの料理ABC
最喜歡的食譜是居酒屋風蘿蔔&豬肉角煮舒芙蕾起司蛋糕日式炸雞(唐揚げ)...等等。
3.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部落格似乎不再更新,但我的自製黑輪甜不辣食譜跟一些小吃食譜都曾參考周老師的部落格。
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
- -
嗨,我正在實驗likecoin,如果閱讀這篇文章,歡迎你在左下角綠色圓圈處點擊拍手,那就下回文章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2內容數
住在西南法鄉下葡萄田園裡的生活觀察 X 努力在異國生存的奮鬥筆記。 與你分享鄉村生活觀察學、文化體驗、產地到餐桌、喜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理念。熱愛鄉村生活。 健行一千多公里的Le Puy Camino聖雅各之路而開啟了和法國鄉村的緣分, 專欄偶爾會出現葡萄酒、乳酪、和異國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