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好意,為何成為傷害的利刃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道了就要去做啊!」前同事Z急切的說。
這句話迴盪在我心中,久久不散~~~
那天,前同事Z覺得有篇文章寫得很有道理,所以轉貼分享給我。
後來有機會碰到前同事Z,我對他點頭微笑,跟他表示,我之前有看過這篇文章。意思是,我大概知道這個概念。
前同事Z馬上就說:「知道了就要去做啊!」
我聽到這句話愣了一下,隨即笑著說:「有些事情,總是有困難......」
後來有其他人走過來,我們未再繼續這個話題。
但這句話,卻在我心中縈繞著。
我覺察自己的情緒,我沒有生氣(他這樣說),也沒有難過(自己做不到)。
我明白,他只是「一番好意」。
事情有時候不是我們所想或表面看起來的那樣單一。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朋友A聊到他上一次戀情失敗的過程,這時剛跟大家認識不久的朋友C,突然對朋友A說:「你覺得今天造成你失戀的原因,有沒有可能是你的個性問題?還有對方家人的干預?你有發現自己的懦弱嗎?」
聽到這些話,我們所有人的心臟,都差點沒從嘴巴跳出來。朋友A連忙解釋著說,當時的情況是如何如何...朋友C說,他是「一番好意」,要幫助A看見問題在哪裡,才不會重複同樣的錯誤....
有時候,「一番好意」,會因為表達的方式,可能對他人造成傷害。
馬來西亞的資深輔導與諮商工作者,馮以量,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時談到,過去他非常的討厭父親,不曾叫過一聲爸爸。有次,他的學長就跟他說:「你要原諒你爸爸。」馮以量非常的憤怒,對著學長咆嘯:「我沒有感受過愛!你叫我拿什麼原諒他?!」
相信許多人的初衷,是懷抱著同情心和關愛,但你不能把善意像泥巴一樣任意甩出去,然後期待對方可以理解並感激。「好意」如果欠缺謹慎考慮,它也可能是鋒利的刀刃,會對聽者造成很大的傷害。

我們可能只看到他人「現在」的狀態,或是對方敘述事情的一小部分,並非事情的全貌;並不清楚對方過去經歷了什麼。
事情有時候不是我們所想或表面看起來的那樣單一。
個人過於主觀的詮釋和評論,對事情不但沒幫助,有時反而是另一種傷害,讓對方感到自責或價值感低落。
作為親友,如果能鬆開自己的視野與觀點,願意並能夠專注的傾聽和同理,也許就是最好的陪伴與安慰了。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