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VI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已經進入鬥嘴期了嗎?(驚)
我還在期待小孩開口講話會有十萬個為什麼,然後我可以展現一下嘴砲功力,試著給予各種解釋,而不是像傳聞中的爸媽,千篇一律地回答:問那麼多幹嘛,閉嘴!

然而,大寶雖然有段時間稍微有問題很多,但沒多久已經不再問問題了。(因為我總是把結論導向疑問句?) 最近除了吵著要唸書給她聽、看巧虎,在我面前喊 “不要爸爸”、或說 “我喜歡媽媽,不喜歡爸爸”之類的話已經開啟我的戰鬥意識—總要讓妳知道恁爸的厲害啊~!
於是,我也開始跟她說不要,不要巧虎,不要餅乾...她會說,不要學我說不要。我:不要
又或者,當她說喜歡媽媽,不喜歡爸爸的時候。我也說:哼,我才不要讓妳來木柵,我要帶小八睡木柵。(因為這禮拜在嘗試讓小的在看不到媽媽的情況下建立睡過夜的習慣)
她會說:哼,那我不給你看巧虎了!
我:我沒開電源妳就沒辦法看巧虎,哈哈。
她想了一下,說:你沒開電源我就不能看巧虎了,哈哈。想當然爾,是因為想不出其他可以反制的手段,所以只好模仿我的話做結。

童言童語固然有趣,我也只是想用某種以牙還牙的直覺,讓她感受濫用拒絕的態度會遭遇的後果。只是,仔細想想,人性的醜惡會不會就此萌芽?我們會不會就是在這你來我往的過程,學會了傷害對方的能力?因為越來越熟悉,所以也能找到更能激怒對方、傷害對方的語言...

當然,這種時候其實也可以嘗試其他辦法,比方說,讓媽媽做調解人,說明爸爸的行為其實是在跟她玩,又或者去買個新玩具讓她轉移注意力,順便體會一下我的愛(玩具跟愛畫上等號好像也不太好)。誇獎她大概也是一個方式,畢竟千穿萬穿馬屁不穿,爸爸跟媽媽的差異之一,大概也就是媽媽常讚美她,爸爸卻常板著臉。當然,最好的就是她自己忘記這一切。(昨天晚上她奔向我說爸爸我好想你的時候,著實讓我驚喜一下。小孩子真的不記仇阿~)
小孩越大,越感受到教育的困難與重要。很多人說條件句不好,但這明明就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而且我們總是說談判很重要,生活中小小的條件交換難道不是一種練習?愛的教育更勝於鐵的紀律,但是未養成的習慣,溫柔反而成為小鬼驕橫倚仗的禍端。
有些人說,子女是獨立個體,不要想小孩是用來完成妳未完成夢想的棋子。我覺得,說這種話的人,不是沒有小孩,就是對於小孩其實很冷漠。每個人都知道原生家庭對於個人的影響如何巨大。當你灌注無數心力思考並行動 “為她好”的事情之後,要把她視為 “獨立個體”,又談何容易?
做為父親,我永遠恐懼自己在某個瞬間就破壞了她們幼小的心靈,卻也煩惱這世間如此險惡,不讓她在家做好準備,難道要讓她在外摔得頭破血流才會成長?這中間的尺度拿捏、她所體現在外的反應是我唯一可以判讀自己做得好不好的依據。
教養沒有絕對,抽象的方針要落實在具體的行為,總有巧妙差異(這就是原生家庭難以磨滅的巨大威力)。我們也只是在黑暗中摸索的大小孩。不管怎樣,但願她能晚一點點學會黑暗的技巧,應該比較好吧?

希望我有多一點點耐心,跟她解釋習慣性拒絕對自己的壞處,而且她也聽得懂。

2016.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