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 A Sun|快慢之間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快地看,細細的迴響。「陽光普照」讓我學到的是,不附和影片節奏,調適自己的觀影經驗。
去年好多人推薦「陽光普照」,而我看了開頭五分鐘後,被驚悚段落嚇到,就一直停格。最近Clubhouse很多人又談到「陽光普照」是他們最推薦的電影,但我依舊不心動。
直到昨晚女兒來邀我一起看這部電影,我卻二話不說馬上說好。一來,我珍惜親子共同看電影的時光;二來,資訊來源與我迥然不同的女兒指定這電影一定其來有自,我往往透過她了解另一面向世界。
影片很長,兩小時36分。看了15分鐘之後,母女倆漸漸失去耐心。我開始查故事情節,女兒研究如何快速放映又仍可保持聽懂對話。於是我們調整到以1.75倍加速觀看,以大約一小時多時間看完。
「我覺得這樣很好,可能會被說是沒有電影欣賞品味,但這樣真的很好!」我自嘲。女兒大力支援「我常常這樣看韓劇。」
我們並不是每部電影都加速看,例如最近就按部就班看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和「孤味」。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時完全沒想到要加速,至於「孤味」,雖然覺得有點緩慢,但還可以制止我想加快的情緒。
從前我擔心加速觀影似乎褻瀆了電影,因此按捺著無奈情緒。但現在,我認為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和觀眾的觀影經驗,兩者都很重要,雙方都可以採取覺得舒服,用自己理解的方式來看電影,以及延伸出更多詮釋與觀點。
如今多樣化的影像載具,擴大開啟創作者空間,導演要剪輯成多長就多長,不用將自己想要的三、四小時版本剪輯成兩小時以配合電影長度。觀眾可以選擇原汁原味版,共感創作者意念。或是,調整快慢速度,發展自己的觀影理解。
雖然阿豪突如其來的自殺是話題焦點,但我對這影片印象最深刻的場景卻是:
汽車教練廠老闆告訴阿文休息一個月,阿文問「你是要我走路?」老闆回應,「你看你現在這個樣子,整個頭髮白蒼蒼,有夠可憐,我如果叫你走路,那我這個業界,這個風聲傳出去的話,我還要混嗎?」
除了母親琴姐作為陽光扶持家庭外,這情義相挺的老闆員工關係,我認為是故事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陽光,是維繫阿文整個家庭的支柱之一。現實生活中,一個有工作、有收入的父親角色,是家庭重要的經濟及情緒支持,阿文最後能夠做出以及道出他對小兒子阿和的支持,也是基於他起碼有收入來源。
快快地看,細細的迴響。「陽光普照」讓我學到的是,不附和影片節奏,調適自己的觀影經驗,反而讓我重新看待欣賞電影這回事。
Helvetia
Helveti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