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重訓方式和男生不一樣?(上)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了一篇由DVRT訓練系統的創辦人之一Jessica Bento(她同時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撰寫的文章 「女性健身最重要的三個觀念(THE 3 MOST IMPORTANT CONCEPTS FOR WOMEN’S FITNESS)」,覺得收穫很多,藉此將一些內容與自己消化後的想法,分成(上)(下)兩篇來分享。
先說清楚,這三點,當然對任何人都重要。而男性與女性在生理結構上有所差異,包含身體結構、賀爾蒙差異等,女性可能經歷過孕產期,以及生活型態差異(穿高跟鞋等),這是事實,也因而有獨特的需求,必須去滿足。Jessica期望透過更深入的說明,讓女性在運動時,務必將提及的重點納入運動計畫中,用最適合與有效的方式訓練。
核心力量(Core Strength)
我的學員幾乎是女性,多數是偉大的媽媽。除了現代人長時間久坐,核心和臀部普遍功能不佳外,穿高跟鞋等日常姿勢影響,再多上經歷懷孕和生產的階段,不穩定的核心功能,幾乎在每一位學員身上都可遇見。
訓練核心、訓練核心、訓練核心。講三次是因為找我運動的每位學員都知道它的重要性。
透過大量新媒體(包括網紅)介紹,許多學員都認真嘗試在家做棒式、捲腹等等動作,想訓練核心。
先不論操作棒式時,動作的確實與否,對我來說,核心功能,應該是更為全面完整的概念。
要能讓軀幹穩定,保護脊柱
對我來說,這是訓練核心的最主要核心概念。較為普遍認定的涵蓋範圍,核心肌群包含橫膈膜、腹橫肌、腹斜肌、胸腰筋膜、多裂肌和骨盆底肌。並非單純以為的腹肌有力或很有線條。
要發揮其功能,要能在對的時機點,和其他肌群合作
作者Jessica提及很重要的背側斜向系統(POS)。POS涵蓋了背闊肌、胸腰筋膜和對側臀大肌。當它們有力量,且能相互合作,才能發揮真正的核心穩定功能,使骨盆穩定,改善女性常有的下背不適或腰背酸痛。
對照本身的信仰和目前帶領學員運動的方式,我目前喜愛的DVRT系統,較被為熟知的是其推崇的沙袋訓練,然而其實讓我受益更多的是,DVRT強調多平面、單側和以「動作模式」來訓練的完整性。對核心功能的訓練也相當完善。
而前一陣子進修的DNS和線上解剖學課程,也讓我能運用許多觀念到健身訓練上,並在觀察學員核心穩定與中立姿勢上變得敏銳。也對近期喜愛的Animal Flow,未來該如何帶到自己教學上,感到很期待(努力練習,準備測驗中)。這一篇先討論作者Jessica提及的第一點-核心力量(Core Strength),下一篇再來整理對另外兩點的想法。
Amber Chang
Amber Ch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