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決定結果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句古老的諺語:「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有人思考過,為什麼好事不會兩件以上到來, 壞事卻接二連三的發生呢?很幸運的,有次在聽演講時聽到這個道理。教授說,其實這道理很簡單,關鍵完全取決在人當下的情緒反應。
一般當我們發生了一件好事、或是幸運的事,往往就會很開心喜悅。如果這種喜悅過頭了,就會忽略危險,或是心有鬆懈。譬如小孩子一旦開心,就容易忽略周遭環境的狀況,有可能就會跌到,或是與其他小朋友碰撞。又或者太開心了,講話就有可能失去分寸,變成沒大沒小,或是傷害到他人…當然不好的事就會緊接著而來了。
同樣的,當發生不好事情時,我們的情緒會有起伏,大多數的人會將情緒背在身上,很難馬上地放掉情緒。結果帶著情緒做事反而越做不好,或是將情緒發洩給其他人,將自己人際關係搞差。所以,在情緒不好時所做的決定與判斷,往往都是不好的結果。這也就是為什麼心情不好時,壞事會接二連三而來。
一個人的運氣好壞,完全取決在他對自己情緒的掌控。說白了,其實就是要表達情緒控管很重要。一個成熟的成年人,要有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能力。其實這能力不好練習,但是有心自我訓練,我相信還是可以提昇的。
我兒子從小很容易不順他的意思,就發脾氣。一開始我不懂這個道理,就用罵的方式糾正他。後來有一次他又在發脾氣了,我就叫他離開,找個地方冷靜,冷靜完之後再過來找我。大概過了十幾分鐘,他走過來了。我就問:你生氣好了嗎?有比較舒服嗎?那下次能夠將你的生氣時間縮短嗎?
之後,只要兒子生氣我就這樣做,這樣大概過了一年多左右。前幾天我問他:你最近好像不太發脾氣了耶?怎麼辦到的?他說:因為我生氣的時候,我都會想辦法把那個開關按掉,但是有時候沒辦法馬上按掉,要過一下下才能按掉。
所以我就明白,透過訓練自己最大的好處,不只是自己受惠,還能夠影響到身邊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