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足的撒嬌欲會妨礙人的成熟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引自:加藤諦三 著《穩》
我認為一個人真正的成長是源自於潛意識打開,是願意正視自己的情緒,願意對自己的情緒負責,而情緒的表現就是潛意識的水面上的冰山,寶藏正是冰山下的潛意識。
儘管我們年紀再大,潛意識的那個自己(內在小孩)如果沒有好好長大,他依舊無法真正學會情緒成熟,難以學會同理,書中開宗明義地說到:「未滿足的撒嬌欲會妨礙人的成熟」,因為小時候如果沒有被父母滿足撒嬌欲的話,無論到幾歲,這個欲求就會持續停留於心底,並支配著他的行為。
想撒嬌就撒嬌,能讓幼兒建立歸屬感和安全感,讓關係更加連結,使人平靜。
就像我自己的暈船愛情史中的一句話:「我希望找到可以完全接納我的人」,我其實一直都想要活得很任性,希望一個人可以包容我討厭自己的部分,甚至喜歡,真是非常自私且貪心呢,原生家庭的遺憾,常常會用愛情來彌補。
在書中提到:「一個就算撒嬌也不會挨罵的孩子,同時也意味著他不需要看父母的臉色行動」,正好呼應了我對愛情的期待,也正是我在原生家庭的遺憾。
「但如果一個人的任性沒有得到滿足,這種未滿足的的欲求就會一直束縛著他,不論長到十歲、二十歲,還是三十歲他都會拼命壓抑自己想要任性的念頭,無法像個三歲孩子那樣,率直表達自己的想法」。
書中提到這段,真是直打我的臉,讓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最內心的想法就是如此。
「想要被無條件的愛著」,我想這是很多人隱藏的心聲吧。
但既然都被我說出來了,就別藏了吧~
PEA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