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叉人生觀察-002】面對他們的挫敗,請靜靜陪伴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聊完擔心,接下來我想聊聊另一個極端。你如果沒有過相關經驗,或許也看過以下這種場面——
「小明~走慢一點,不要這樣跑,會跌倒!」
(碰!)「⋯⋯嗚嗚嗚嗚嗚嗚~」
「活該!」
「我就知道!」
「就跟你說不要這樣跑了吧!」
看到死屁孩不聽話又亂跑跌倒,我知道要忍住不說些責備的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稍微換位思考設想一下:如果跌倒的是你呢?痛都痛死了,聽見這種話到底會舒服到哪裡去?更別說我們都已經長大成人,早就不是有勇氣隨意狂奔的孩子,就算跌斷了骨頭也是自己的事,說實在除了摸摸鼻子、趕緊爬起來療傷,我們通常不會希望再聽到更多的責難,對吧?
偏偏有些人特別喜歡下指導棋,而且光是指導還不夠,還要死命觀察對方接下來的動態,同時對照故事是否符合心中的劇本發展。如果當時那個不聽自己「好言相勸」的人跌倒了、吃虧了、有損失了、受委屈了,他會見獵心喜地大聲嚷嚷:看吧,我說的沒錯吧!全都給我料中啦!
如果跌倒、吃虧、有損失、受委屈的人是你,聽到這些話會有什麼感受呢?幸災樂禍、落井下石,並不是一個展現聰明的好方法,非但無法引人讚嘆你的洞燭機先,反而會將對方推得愈來愈遠。可能有一天,他就連出門散個步都不打算告訴你了。
同理心是個好東西,我們每個人的腦子裡都要有。面對朋友、同事、親人、孩子的挫敗,請靜靜陪伴就好,千萬別落井下石。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這裡有一對夫妻在純聊天,內容天南地北、縱橫古今、生冷不忌。   冠豪是曾獲得廣播金鐘獎的製作人,長期在精緻的聲音製作世界默默耕耘;立萍是資深文字工作者,譯有數十本日文書籍,同時身兼日文教學、雜誌編採等工作。兩人同時也擔任羅力的父母一職。   我們這對夫妻,總在忙碌又講究完美效率的工作綑綁下,壓抑著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