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用九宮格高效筆記法,提高工作與生活的效率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活用九宮格高效筆記法,提高工作與生活的效率
無論您是學生或上班族,說到做筆記這件事,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做筆記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其實箇中的學問也真不少,光從坊間居然有多達上百本有關各種筆記術的書籍,便可知道社會大眾對於做筆記的需求有多麼殷切了!
試想如果您有機會參加一場講座或會議,會怎樣做筆記呢?觀察大家的作法,我想不外乎以下這五種方式,分別是:先錄音再說、逐字記錄、繪製心智圖、條列重點以及抓出關鍵字再補充說明。當然,也有人會延伸相關想法、工作經驗或其他的構思與靈感,再一併整理到筆記之內。
在《麥肯錫都用這8招做到 超效率生產力:一流人才需要的不是聰明頭腦,也不是好人緣,而是「快、準、好」!》這本書中,作者伊賀泰代也提到在編製資料之前,腦中要先有產出的概念。以麥肯錫顧問公司來說,他們會設計空白表格來蒐集資訊,而這個作法剛好也跟我自己作筆記的習慣吻合。
說到做筆記,我有很多的經驗。我不但自己喜歡寫筆記,以前也曾擔任企業主管,所以常有機會看部屬做筆記。
老實說,我曾看過很多朋友努力寫筆記,但比較可惜的是大家並未理解筆記的真正用途。很多人做完筆記之後,很快就把這些資訊束之高閣,事後往往不知道自己記了甚麼重點?
嗯,話說回來,到底要怎麼做筆記,才能快速又有效率地「見樹又見林」呢?我建議大家不妨仿效商業模式藍圖(Business Model Canvas)的作法,利用九宮格圖表來寫出自己的高效筆記。
九宮格高效筆記法
所謂的商業模式藍圖,源自於Osterwalder和Pigneur等人的著作《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Osterwalder等作者提出了商業模式藍圖的概念,透過價值主張、目標客層、通路、顧客關係、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合作夥伴、收益流及成本結構等九個相互關連的要素,藉此組織商業模式的完整架構。
簡單來說,這張商業模式藍圖係以九宮格圖形呈現,左方的三個要素呈現企業的面向,包括:關鍵合作夥伴、關鍵活動與關鍵資源。右方的三個要素呈現顧客的面向,包括:目標客層、顧客關係和通路。而九宮格中間的是最重要的價值主張,也是企業與顧客之間的聯繫橋樑。九宮格左下方的要素,代表企業產生的成本結構,而右下方的收益流,則代表顧客所帶來之營收。
我們可以參考商業模式藍圖的架構,設計出適合高效筆記術的九宮格圖表哦!以參加講座、論壇或會議為例,中間的格子可以寫下本次活動的主題內容,而左方的三個要素,請聚焦在活動的重點、啟發與相關資訊,至於右方的三個要素,則呈現與活動本身相關的時間地點、觀點論述以及與會的聽講對象。而下方的兩個格子,則可分別填入行動方針與核心價值。
透過這張筆記九宮格表單的填寫,我們很快就可以擷取到這場講座的核心價值與相關的重點,而且能夠從更高的層次和角度來鳥瞰、檢視整場活動的特色。這張表格的妙用還不僅於此,更可以在這張表單的基礎上,再寫出一篇記錄活動特色的文章哦!
對了,我還想特別提醒大家,那就是在做筆記的過程中,不要只是逐字記下講者或老師所講述的重點,更要聯想聽講之後帶給自己的啟發,以及可以馬上行動的重點哦!
歡迎你也來試試看!如果沒有把握的話,也歡迎來「我愛寫筆記」社群跟大家一起討論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