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去告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底誰去跟我老闆告狀?」H忍不住一直質問,知道來龍去脈的人都忍不住想,與其在意誰去告狀,為什麼不用行動證明這狀告的是真還是假?為什麼不是去找出來是不是工作上的溝通哪裡出了狀況,才導致這樣的誤會?
C忍不住問H:「到底誰去告狀?」H說:「這我不知道,我也不清楚。」C說:「我明明就有回應啊,到底是誰說我都不理睬的。」C心中忍不住的murmur,但沒繼續回應H。

H和C分別是兩個開發案的成員,但這兩個開發案都是和同一個單位合作,由於開發案必需仰賴該單位名義申請足夠經費才能購入需要的儀器,因此公司極度看重這兩個案子,而且該單位和公司長期配合,是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這兩個開發案的對應人員是該單位的資深經理P。

P不只一次跟C說,H是否很忙,否則怎麼好像沒空處理這個開發案?還是所有案子都找C比較方便?C委婉的告知P,兩個案子有不同之處,H負責的部分,不是C能夠掌握的,但會把訊息轉告H,請H盡快照原定進度進行,就這樣C前後轉達了三次訊息,H收到訊息的回應分別是:「喔!知道了!」「為什麼P找你,不找我?」「我有留訊息給P啊!但他沒回應我,那我該怎麼辦?」C比P來的資淺許多,而且聽其他同事說過,H所屬的單位向來不喜歡其他單位插手,即使是好意幫忙,稍有不慎都會被誤解為「搶功勞」,所以C盡量保持距離,但面對P越來越不耐的反應,甚至最後P問C說:「這案子非得要H處理嗎?還是你們公司覺得這個案子不重要,哪可以考慮暫緩或是撤銷。」這怎麼可能發生呢,C明知道H手上的案子比自己的重要得多,C趕緊再次呈報主管M,請求協助。

隔壁單位的成員就像隔壁鄰居的孩子一樣,不是可以任意苛責與管教,每個主管都有各自的領導風格與方式,但如果會影響整個公眾利益時,該告知的還是得告知而非袖手旁觀。
M問C:「P先前不是反應過了嗎?你沒提醒H嗎?」C說:「有啊!提醒了三次,H也有在跟P討論,我也不知道到底他們之間有什麼細節出狀況,P總說很難聯絡H,H則問我為什麼P找我不找他,又告訴我他有留訊息給P,P沒回應,問我該怎麼做?我只覺得H怎麼不直接打電話給P,或是乾脆跟P的團隊召開視訊會議,但我比他資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H說,我和P是第一次配合,但是H和P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了,我以為H應該比我還熟悉。」M聽得點點頭說:「我知道了,本來不想跟H的主管說,這樣感覺像是我們去打H小報告似的,但這下不說也不行,我跟H的主管說一下好了。」

C才跟M報告完不到一小時,就接到H的訊息問:「到底誰去跟我老闆說我都沒在處理這個開發案?我明明就留訊息給P,他沒回我,那要我怎麼做?還是P又跟你說什麼?」C小心翼翼地說:「我什麼都不知道,P也沒說什麼。」H掛完電話後,C跟M報告說:「H說他會打電話給P,但H一直問我到底誰跟他老闆打小報告,我只說我不知道。」M點點頭說:「你本來就不知道,你幫忙留意一下H的案子,如果P還有反應什麼,你再跟我說。」

M想起方才跟H的主管L提起這件事,M同樣也是面對比自己資深許多的L,加上L先前曾經誤會M搶功勞,雖然後來都解釋清楚,但總是有些疙瘩在,H的辦事效率其實M早就看出來了,不過犯不著去指導別單位的成員,就像隔壁鄰居家的孩子,沒有資格去指正或是干涉別人怎麼教小孩,但事關重大,M也不得不開口提醒L要關切,果然L第一時間就問:「是這樣嗎?是P跟你說的?」M身為主管,擔心無辜的C背上黑鍋,就跟L說:「是啊!P上次跟我們開會時順口提到的,又過一星期,P又請我們轉達訊息催促H,所以我才想是不是你們單位最近任務多,有點耽擱了,所以跟你說一下,記得提醒H趕緊處理,不然P想暫緩。」M也是戰戰兢兢地掛上電話,完全瞭解C不想得罪H的心情,對M來說經歷過一次就夠令人難受的,實在不想再跟L的單位槓上。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有時候面對競爭對手,往往只在意能力的差異、策略的應用,卻忽略有時候「用心」也是一種隱形的能力,職場上的能力都可以透過訓練養成,只有「用心」是無法被養成,有時成敗不是能力差異,而是多一分用心。
後來C回報M:「我終於知道為什麼P不想理會H了。我發現H不管是在群組或是信件往來,對於P的語氣都忽略該有的禮貌,但P就很在意這些職場倫理,還有H大概被施壓了,所以就跟P提出視訊會議要求,問P是否可以今明兩天開會,P向來是習慣按照schedule走的人,除非緊急否則他不喜歡臨時開會,P告訴H最快也要三天後,就是星期五,但H告訴P,這天喬不出時間跟他開會,H後來才告訴我這天他排休,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出席P的會議,我說你要先跟你主管說,你主管和P都同意,我當然願意幫忙,但我就是幫忙記錄而已,案子細節還是要請你或你們主管跟P確認。」M點點頭說:「你處理得很好,也觀察出來問題,那週五你就幫忙cover一下吧!」M忍不住想著,怎麼H都跟P配合一年多,H的能力也還超過C,但反而不如配合三個月的C,馬上就抓到P在意的這些眉角,有時候勝出的不見得是能力,而是用心與否,畢竟能力可以訓練養成,用不用心卻無法養成,端看個人而定。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常常我們總是在意自己的能力是否會輸給競爭對手,但卻不小心忽略了「用心」也是一種隱形的能力,有時候不是能力不及,只是少了一分用心。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用心比能力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價格和價值都是比較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決定自己的人際界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來有往的人情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今天過得好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到底要去哪裡?2021年5月21日 第一天全家人在一起居家上班上課,應該是人生的里程碑。首先是早上我家三房兩廳的房子,在意識形態上應該是兩間教室和兩個辦公室,先跑進高中生大兒子的歷史課堂上看一看,歷史老師在講到底即將升高二的他們應該怎麼選四個類組,選了就不要換,裡面有兩個關鍵論述很有趣:一、如果你選商管類,全校最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05-21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之大人就該看點大人的漫畫!沒錯我又來了! 可以看台漫的管道太多而我只有一個人,如果沒人推薦給我我也就是有緣份有想到才能來介紹漫畫,當然也是可以介紹單行本啦,可是很不會推薦書的我要推薦只怕先嚇跑人,這個重要的工作就先丟一邊(嗯?) 話說上個一世代的長輩老愛對年輕人說:     囡仔人愛看尪仔冊。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5-19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Part IV這篇拖得有點久,好像再不發出去就真的要過時了(笑) 在上篇我們講到目前的台漫連載的觀看管道、還是完全台灣自產自銷經營,現在我們來說說其他可以觀看且很早就開始線上化的漫畫連載。 不過在這之前我還是要先打個預防針…其實我很久沒看條漫了到底有哪些作品可以介紹我也真的很搞不懂哈哈哈(尷尬) 條漫市場的最大龍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5-12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Part II上一篇我們說到CCC與GO原創,在電子書盛行的年代,台灣對於電子書市場的普及化比其他國家要慢幾步才開始,而台漫又比人家更上晚好幾步才跨足到電子書⋯不過再怎麼慢,商業出版社還是有趕緊加快腳步啦!只是普及化嘛⋯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4-10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Part I嘿你喜歡看漫畫嗎?你今天拿起手機打開電腦都看了什麼呢? 創這個專題的開頭介紹我就從CCC開始切入,CCC應該除了近期有注意到新聞的人以外,會討論這個話題的人只有ACGN圈的人了吧話說回來…CCC創作集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3-31
    《雲端情人》(Her)的人工智慧 Samantha,最後到底去哪兒呢?<p>最後,Samantha 告訴 Theodore 她得跟著一位新朋友離開。為什麼這位朋友可以帶走一個電腦意識,而這種帶走與離開,代表什麼意思? 這位新朋友的出現也能解釋,為什麼 Samantha 可以同時是 8316 人正在使用的 OS,也同時與 641 人正在談感情。《雲端情人》的結局,非常的兩極。由人類的角度來看,相當悲觀;但是,由 Watts 式的哲學來看,則顯得樂觀。</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