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什麼才是愛自己?【女力三月大使賴佩霞-女力主題】課後心得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課前印象

一開始對賴佩霞老師的印象,停留在「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這本書,再上課前細查了一下發現賴佩霞還是一位歌手,女兒與媳婦也都跟演藝圈相關,目前則是在研究非暴力溝通領域,也有在大學中授課。
女力課程特別的是,在課前會有約三週的音頻,每天都可以聽到講師在空中,跟你介紹自己,再一次次的音頻中,發覺自己越來越喜歡賴佩霞老師~他的聲音可以讓我有沈靜的感覺,在面對人生的很多事情上,可以感受老師有智慧的一面,讓我越來越期待當天課程的到來。

3/20課程當天

當天課程在台中金典酒店,自從畢業後很少好好回來台中,覺得還是親切感十足~是我非常喜歡的城市。與自己同行的姊姊,先前就看過『好好跟你說話』,也可以感受到他非常喜歡賴佩霞老師!我們非常期待的坐在會議室前排,當老師入場時,與大家打招呼的笑容與熱情,讓我有一種感動又敬佩的感覺,我感受到老師有一種自帶的氣質與氣場,卻又如此有親和力,我想這也是我想成為的女性典範!!
課程一開始,老師先提到,女力是什麼?女性的天生就是等待機會,孕育自己,找機會出擊。反過來相比,男性是天生要競爭、出頭的角色(這裡也用了精子與卵子做比喻)。
所以女性的競爭心反而像是一場game,當我準備好我隨時可以出擊,或是退一步回到自己最放鬆的狀態,這樣的能屈能伸,就是女力。

你覺得什麼是愛自己?

接著佩霞老師將話題轉到,那你知道怎麼愛自己嗎?問了在場出席的同學,什麼叫做真正的愛自己?
答案是:愛自己就是了解自己任何時刻下,需要什麼,並且照顧、滿足自己的需求
我們時時刻刻,都會有需要,譬如一個擁抱,那我要如何滿足自己的需求?

有時在一段關係中,我們都期望自己『被理解』,想著對方怎麼不知道我這時候需要的是擁抱!?
事實上,理解應該是以自己為主體,當你期待被理解,這時就會是被動而無主導權的,當你把自己的需求,寄望在他人的被動理解上,當然常常就不會得到滿足,自己也會不開心。
所以你要知道如何滿足自己,或是透過溝通來讓對方幫忙滿足你。

溝通也有SOP?

在溝通時,其實是有SOP的,說來簡單但是需要練習,才不會在關鍵時刻被情緒牽著走而又失敗。溝通的SOP如下
  • 觀察:觀察當下的客觀事實
  • 感受:這樣的客觀事實對你有什麼樣的感受
  • 需要:這時你有什麼「需要」要被滿足
  • 提出請求:最後要提出「正向、可行、具體的」請求
舉例:
黑~老公,我今天早上看到你出門的時候,沒有跟我說再見➡️我覺得有點難過➡️因為我需要你早上跟我說聲再見,我覺得被尊重的感覺➡️那明天我們可不可以開始這麼做
我們在溝通中常常犯的錯誤像是
❌你每次都這樣➡️這不是一個事實,而且對方開始會在腦海中搜尋自己哪一次沒有這樣,那你們只會模糊了焦點並且開始吵架
❌溝通到最後說『你去死啦』➡️這不是一個「正向、可行、具體的」請求,而只是情緒化的字眼,當你沒有提出一個正確的請求時,再多的前三步驟,只會是抱怨,因為你根本沒有提出解決的辦法,或是你只是在期待對方幫你解決。

這個溝通SOP其實需要你非常了解自己的「需求」,而所謂的需求應該要拆分為「需要與請求」!
另外要記得,當你提出請求時,對方是可以說「不」的,因為當你期待對方只能說「Yes」時,代表你的「請求」已經變成了「要求」,這就不是一個好的溝通。

我的課後練習

在學習到這個方法後,我立刻在生活中運用了,故事是這樣的XD
男朋友常常在我提到新事物的時候,會回我『早就有了好不好』,例如
我:「哇~這裡新開了一家滷味店欸」
他:「早就有了好不好」

也許對他來說是很正常的回話,但我聽進去時感受到的是「被嘲笑、覺得你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的感覺,然後我就會安靜不講話,氣氛就不太好,學完溝通課後,有一次一樣發生類似的對話後,我就告訴他
我:「我發現不喜歡你跟我說『早就有了』,這樣讓我感覺你在笑,覺得我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這樣會讓我不開心,下次你改用『對呀我之前經過有看到』這樣的說法可以嗎?」

嘿~你知道嗎,當下他愣了一下,因為他不知道原來這樣的回話對我有貶意的意思,就算他內心沒有這樣的想法,而在那之後,就真的沒有再因為這句話而讓我們氣氛不好!

真的很簡單~多了幾次這樣的溝通,彼此之間的摩擦就會變少,相處上可以花更多時間在喜歡的事情上,那為什麼我們要一直執著於「被理解」呢?
等待對方了解自己會因為什麼樣的舉動而感到不開心,甚至還期望對方能自動修正成你期望的樣子,我想就算自己也沒有這樣的能力,而且情緒累積久了就會變成暴力溝通,什麼也解決不了。

後續

女力學院的校長們花了經費購買了賴佩霞老師的「我想跟你好好說話」的書,讓女力學員們可以傳閱,覺得校長真的很用心在經營學院中的資源。
在這堂課之後我也更想了解這本書的內容,會有什麼新的故事等待我。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按愛心及拍手 5 下~那我們就之後讀書心得見囉!掰~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