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少,才是力量》的書信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去過的地方越來越多,我記住的風景越來越少
1. 會接觸到「少」和「減法」的書籍,因為我就是「擇善固執」,硬要嚐到苦果才會想改變。
2. 以前的我總覺得「多多益善」,能多就不要少,能有就不要無,真是貪心的可以!認為自己無所不能,非得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像個陀螺轉呀轉〜〜轉到頭昏眼花才肯罷手!
3. 「報應」終於來了〜我這顆陀螺終於「自食惡果」了吧!2020過年後開始有緊箍性頭痛的症狀,那次讓我一整天下不了床,起身、走路只要一晃動頭就像鑽子加緊箍咒狂敲和禁錮,就算吃止痛藥也只能讓疼痛舒緩一半,這樣的痛苦持續一個禮拜。看了醫生後他建議要我放鬆、別給自己過多壓力、定期舒緩肩頸,適時做些柔軟拉筋的動作。
4. 經過那次的教訓,我徹底改變生活,除了定期在書桌的桌墊下更新自己的目標,每天上班前總是唸著:「不做什麼和做什麼一樣重要!!」每次想增加一件事,我就減少一件事的安排,畫個蹺蹺板運用加法和減法的方式。我真的怕到了〜我現在怕被雜事影響而失焦。
5. 一看到書名,毫不猶豫直接從圖書館借回,想知道這本書可以給我什麼樣的力量!!
作者分兩大部:從原則和實踐篇下手
首先 簡單高效的大原則
1. 少即是多的力量自我設限
你必須先釐清在壽命、時間、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事情做得越多你就越成功嗎?作者用兩個記者發文的例子去佐證,一位是海灑文章不重內容,一位是專心研究並重視文章內容,你覺得最後成功的是誰呢?你是讀者,你應該都是知道受到喜愛的是後者吧!
2. 抓住重點,化繁為簡
時時刻刻的問自己什麼是最重要的,分清楚需要和想要,刪除無關緊要的一切。
3. 集中精力,只活在當下
作者強烈建議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一心多用效率低,而且充滿壓力,情緒容易亢奮,稍有不順就容易爆走。
4. 用30天養成從「小處著手」、「少即是多」的習慣。
具體實踐篇
1. 簡化目標和企畫案:精力和重心集中於首要任務,並將目標拆解,圍繞著重心一次只完成一個目標。遇到阻礙用合理的推延,並表達自己時間有限,請老闆接受你一次盡力只能完成幾項任務,若老闆無法接受就只好換份工作。【這點,我充分表達難度高達90分,白話文就是做不到,哈哈……千萬別為了讀書就被fire了】
2. 弄清優先順序,刪減任務,只關注CP值高的任務
作者還有專門講解處理電子信件的小章節,因為Email對我的困擾不大,我就在此不贅述,若你們工作上針對這方面有問題,建議要找書徹底解決喔!
3. 減少不必要的上網時光
追蹤瀏覽紀錄、制定計畫、學會離線工作、遠離網路避免分心
4. 減少承諾,別再當濫好人了!
盤點與自己核心價值最符合的承諾,接受別人過多的請求最後只會壓垮自己,當個守承諾的人其實很辛苦,而且你發現沒有結束的一天,除非你生命抵達終點。
5. 辦公室和居家環境保持清潔整齊
6. 放慢速度適應慢節奏的生活,並養成健身的習慣。
當你認同「少」這個觀念,你才可能「想要」改變,我也是!!我建議如果想改變,看10本以上不同作者寫這個議題的書。比如:拖延症、不想當濫好人、自律……等,被10個來自古今中外,且從各種角度狠狠「啪﹁—」,、「噹——」、「敲——」重挫,最好鼻青臉腫、像隻豬頭。再搭配生活上【剛好】給你的挫折,人因痛苦而被迫改變。
恭喜你!!人生的階梯你又跨上一階了!
放心!人沒有那麼脆弱。我們絕對可以像小草一樣禁得起風雨和他人的踐踏。只要用對方法,把阻礙當作一張吹彈可破的紙,想破頭讓它變得虛弱且沒有韌性,那時我們就可以踹破它,繼續往前走了!
這種力量就像四面八方的微風,吹進我們千萬個毛細孔裡,你就會感受到骨骼與骨骼、肌肉與肌肉,正圍繞著一股能量,緊緊扣著我們。
〈總是用「多」的標準逼自己改變的你〉
今天從信箱收到你從花蓮寄來的明信片,上面藍色和綠色簡單的色調讓烈陽高照的下午流入一襲沁涼〜睽違幾十年了,多年的老同學終於和我一起加入書信的行列。
雖然冠狀肺炎疫情影響,但你們公司其他部門輕鬆,而你的工作卻是人家的兩三倍,你已經忙不來,不得不向公司請假,所幸你老闆因你是老員工再加上平時工作能力優秀,你一反應便交代其他部門來幫忙分擔,更給你放假休息。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老闆,好好珍惜他阿!你上輩子應該有燒好香,這種事情我連做夢都不敢想,怎麼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之所以想跟你分享這本書,是因為每次聚餐你都跟我說:「我好想變得有自信」、「要如何才可以說話有內涵?」、「你看那個誰誰誰好有親和力」、「我家人都覺得我哪裡還不夠」,低頭專心享用美食的我,抬起頭來笑笑對你說:「你很好!對自己有自信點!」,但我覺得你應該沒聽進去,否則怎麼每次都問我一樣的話題,呵呵……
因為這個世界「沒有人關心你快不快樂,所有人都看你有沒有用!」
再加上,線型思維是人的本能,當自己不夠優秀的時候,人們理所當然的,就會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多。但你有沒有想過另一個可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做太多了,和一大堆的前輩學習,你把自己「整型」整的快要連自己都認不出自己了。
每次和你見面,就發現你有一顆和他人相處的真心,你很真實、乾淨、純粹,你知道嗎?真心這東西也只有真心才換得到。現在的人連自己都吝嗇付出,又如何指望他人會給顆心呢?這份特質在現今,才顯得獨一無二、難能可貴。
真正的極簡精神不是「放棄」和「捨棄」,而是:你的物質不會被慾望所綁架,你的情緒不會為他人所折磨,當你過盡千帆不會懷疑自己。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件事情都是當下最好的贈與。
願你在內心迷茫的時候,總能堅定你的珍貴,
願你被焦慮纏身時,想起你的珍貴,學會舒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