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三個表達的壞習慣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相信在沒有訓練過的情況之下,每個人的表達能力,應該都不會到特別的厲害。因為表達這件事情是需要訓練的,你可以把自己在說話的時候錄音起來,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以下三個表達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是不太容易察覺的。
其實我們想像中自己說出去的話,跟其他人接收到的不一樣,我自己也是因為開始把我寫的東西錄成youtube影音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在講話的時候,跟別人聽到的差別這麼大,可能有一些含糊不清,語調太平的情形,然後也有邏輯不通順等等問題,就算我是把我自己的文章照著念,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形,因為在表達的過程中,真的有太多自己沒有意識到的小細節需要改善了,當我一步步改善了之後,情況就好轉了非常多。
在職場中,三個表達的壞習慣

口語立可白

口語立可白這個意思就是說:你會用後面的話來修飾前面的話,有一段對話如下:「今天上班時,應該是上班前,我忘記帶雨衣了,其實說帶傘應該更恰當,所以我在回家的時候,就被雨淋濕了,應該說我走在路上就被旁邊經過的汽車潑溼了。」
上面這一段對話,是不是不太知道到底哪一句才是真的?原因就是因為你把你在回憶的過程都講了出來,所以才會這樣,你的前面那一句都是多的,如果有先想好才講的話,對話就會變成這樣:「今天上班前,我忘記帶雨衣了。更慘的是,我走在路上還被旁邊經過的汽車潑了一身髒水。」
這樣的描述,是不是很簡潔有力,而且沒有人會懷疑你說的話是否正確呢?

太注重細節

我還蠻容易在理工科的同學身上看到這個問題的,他可能真的懂很多,所以聊到一些特定的議題的時候,就會想要把所有他知道的東西,一股腦地說出來。不說出來便覺得很難過。事實上,說話是有很大的藝術成分的,除了要說得恰到好處之外,還需要用修辭來包裝,所以這樣的說話方式有幾個問題:
  1. 可能你說的話題別人根本不感興趣,所以你說越多,別人越聽不下去。
  2. 別人沒有時間聽你長篇大論,你說得再多別人也只是會放空而已。
所以你如果能嗅到別人願意聽的深度以及別人能聽的時間,那你就是一個會讀空氣的人了。

表達的順序不對

在職場中對話的時候,我們最好是要先講重點,再來講為什麼會這麼想。
因為在職場中需要表達的重點人物往往是老闆,對同事的話我想也不用那麼在意表達這件事了,因為對同事就是交代得過去就好。但是對老闆不一樣,表達能力的好壞會對於職場的路有非常大的影響。那既然他是老闆,他一定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聽你從開始一直說到結束,你應該一開始就說重點。
如果老闆有興趣,他會問你是怎麼想的,你這時候就可以再說理由,但如果答案跟他想的差不多,那他就不太會裡你了。總之,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就是最好的做法。

表達算是職場中的加分項目,如果你很會表達以及包裝的話,對你的職場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如果你不會表達,就像是把一顆還沒切好的鑽石直接丟到客戶面前,雖然本質上是同樣的東西,但是價值卻完全不一樣。再怎麼樣說明,都很難讓人相信眼前像玻璃的東西,其實加工之後會變成鑽石。
說起來簡單,但是在表達的過程之中,會遭遇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你需要多多練習。如果別人常常不買單你的東西,你可能就要多嘗試一下新的做法,看能不能改善。
我認為改善表達能力,需要先把說話的缺點改善,再來看看要怎麼樣加強說話技巧。先從增強說話技巧開始,很容易讓別人觀感不佳,因為本來表達的缺點都還在。感覺就有點像是在流了很多汗的時候噴香水,香味跟臭味同時並存的那種奇怪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