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想太多又怎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家人說冰箱裡冰著乳酪蛋糕。吃完午餐後,你感覺自己沒吃飽,想到可以去拿冰箱裡的蛋糕來吃,這時候冒出了一個問題
你會怎麼描述自己要去拿蛋糕這件事?
我打開門出去,走到廚房,打開冰箱,就拿到蛋糕了
正向的結論:啊,感謝幸福的日常,感謝家人,不用冒險出門,讓我走幾步路就有蛋糕吃。
但也有可能是這樣,我想著, 一打開門運作中的室外機熱氣一湧而入,我好不容易保持乾爽的身體馬上開始冒汗,手肘和衣袖變得濕濕黏黏,難分難捨。我才剛經過客廳,就被喊住,讓我順便去樓下等包裹送到。等我領完包裹,拿了蛋糕回到房間,午睡時的冷氣都散光了,而游標還停留在252個字。
這樣想完會不會覺得吃個蛋糕道阻且長?
敘述的方式會影響認知,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感的事。也因此有所謂的敘事心理學,書寫治療等。
心理師跟我提過,書寫治療會用不同角度去寫同一件事,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去敘述同樣一件事、一個經歷,藉由轉換角度去描述,從中重新確認過程及自己的認知。
但我更常使用的是自由書寫。
自由書寫顧名思義就是"自由"的寫。沒有條件、門檻、目的。就只是寫,寫本身就是目的,就是一切。
放下所有的框架限制,就只是待在這裡,和文字和自己一起。任何叨叨絮絮甚至負面想法都盡情地寫,慢慢地就會發現一件事。
你既在裡面又不在裡面,你在書寫敘述這件事,但你也在重新安排塑造這件事,經驗甚至是感受。
我時常會在自由書寫時用一個轉折句,好,所以我真正的感覺是......
我真的很崩潰就承認我很崩潰,我真的很不爽就承認我很不爽,無論什麼感覺,沒有對錯盡情書寫,一點也不傷害任何人。
這件事情重要的在於過程,在寫的過程中我才會逐漸意識到,原來我很在意這件事一直掛在我心上。
當我的書寫從一直批評自己的想法作為到漸漸出現安慰自己的話,我知道我又進了一步,靠近自己,接受自己是個人。
也願意成為一個人。
當我吃蛋糕時,我確實感覺到甜食帶給我的幸福和家人的善意。但我也同時感覺到預定行程被打斷的不悅。
這些都存在,這些都一樣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239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兩顆番茄寫作實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在對話】讓自己落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產後塑身衣,我好像想太多了…前天跟我媽去看我表姊,她生產完兩個月了,但身材看起來還是很臃腫,我媽問她有沒有打算要穿產後塑身衣,我一臉問號的想說那是甚麼專業名詞啊~而且雖然我不清楚那是甚麼,但我感受的出來那跟表姊的身材有關係,那這樣不就是在明示表姊很胖的意思嗎???是說原本以為表姊聽到會很乾尬,但沒想到連我表姊也都不知道產後塑身
avatar
森森
2021-03-19
我想快速療癒、跳過眼前的必考題,可以嗎?★重點整理 ☆我想快速療癒、跳過眼前的必考題,可以嗎? ☆一句話就達成你所有願望,我都是為你好 — 意圖的重要性。 ☆人生是累積的進程,不會有一日崩壞的事  比起拍拍式的療癒,我們更需要紮實的復健 - 內文長,請點入觀賞全文:)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1-22
庇護與男根 風獅爺,我是否想太多? 金門有很多風獅爺,除了避邪化煞,更兼具鎮風的作用。但牠胯下那根翹豎的陽具讓我想起的卻是猴子、狒狒在威嚇對方時勃起的陽具,以及埃及的木乃伊、龐貝古城的陽具路雕與壁雕,還有中國的神主牌和華表。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1-25
終輯|好想寫故事的你,請自我療癒吧!♨本集重點 來到了故事的終點,本季最後一集! 基礎開發技巧:從logline到長綱 / 從人物到環境 / 長短篇的著力點 當然還有光庵主人作Podcast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0-09-29
"NEW" -靈性智慧-【光之兄弟】(必讀)《營利的醫藥體制將不復存在》人體很多疾病,其實可以靠自已療癒修護的!人的身體有一個交互運作的流動能量 能量流動如果阻塞就會產生各種疾病 問:在我們的世界上,很多唯利是圖的醫藥企業試圖利用人們的疾病和痛苦來賺錢。目前一些歐洲的團體在努力把真相告知患者並啟發他們的靈性覺知。 ?這些是否會得到社會的支持?   光之兄弟:很遺憾,各類團體不會得到很多支持,因為它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0
自我探索工具MBTI與我想得不一樣前陣子我跟朋友一起去找了一個北藝大的教授做MBTI的討論,很有趣的是,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找身邊的人以自己為對象做的測驗,而不是只是自己做完就算了。因為自身面對自我一定有些盲點,我們選擇的答案有可能有幾種
avatar
文飛(Dana)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