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要適合自己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副業是為運動老師,教的是空中瑜珈跟彼拉提斯。
"空中瑜珈啊!要在天上飛來飛去的那種嗎!看起來超厲害的!"
其實空中瑜珈在沒有基礎核心鍛鍊之前最好不要"飛",我們教室的空中瑜珈分成兩種,新手低掛跟空中瑜珈,新手低掛的高度是在膝蓋,為空中瑜珈做準備,先在低空習慣吊床,一方面低高度也比較容易預防意外發生,但是又能體會在有高度時如何使力。
"空中瑜珈都是一堆美照"
大家以為我們都在空中當仙女,但其實我一張美照都沒有!我更享受鍛鍊過程中身體的進步,那種札實的感受才是我運動的原因,美照不一定符合人體工學,人家老師拍照片是為了吸引學生,沒有足夠訓練就亂拍,可能只會閃到腰。
"彼拉提斯是不是很累啊?"
任何運動都會累,只是累的方式不同。彼拉提斯是以脊椎為中心的肌力鍛鍊,你的脊椎周圍有越多的肌肉能支撐,體態就越好,也越健康,在國外是很多女明星的塑形運動。
我的方式是相對輕鬆的鍛鍊,我喜歡分部位練習,避免一次要注意過多的細節而什麼都沒感覺到。針對各年齡層也都能有其可練習的動作及程度。彼拉提斯有很多細節,哪裡發力、哪裡放鬆、呼吸如何配合都是不可缺少的,透過運動也跟自己的身體產生連結是最好的享受,練錯了肌肉會長錯
"彼拉提斯跟有氧一樣嗎?"
我沒練過有氧,但是我一開始接觸運動就是從細節訓練起,我很喜歡也很習慣。我知道我的體能可能跟不上需要強大心肺的運動,彼拉提斯可以很累也可以很放鬆,對我而言剛剛好,而且在訓練過程中體能慢慢上升。
如果以認知功能來說,傾向外感官Se的人可能就會選擇看起來很厲害、很可以表現型的運動模式;傾向內感官Si的人就喜歡自己去體驗、體會身體的每一種進步,沒有誰好誰壞,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模式就好。
"我沒有基礎會不會拖累大家?"
上團課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一整班的程度落差,當然能夠分成度練習是理想的,但是常常都沒辦法遇到太完美的情況。對我而言,彼拉提斯不需要基礎,隨時可以開始,只要你願意學、願意動。
在運動方面,我比較在意是學生的動作是否發力正確、是否能夠正確鍛鍊到,所以,你有沒有基礎我都能教,我更喜歡沒基礎的,修改壞習慣比建立新習慣麻煩多了。
"我要怎樣挑老師?怎麼知道效果好不好?"
挑老師,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則,看老師的身形。
很現實但很真實。
一個臂膀很粗的老師,學生就會臂膀很粗。一個肩膀寬闊的老師,學生就會肩膀寬闊。老師怎麼練,你就會怎麼練。
"效果"不是一次、兩次上課就能呈現的。我覺得至少四堂課,才會有較明顯的感覺,比如說腹部漸漸有力氣、原本很緊的脊椎出現更多可動空間等等。
挑老師,可能一次就能決定,但上課的效果,至少要四堂以上。
如果想要養成運動習慣,最好不要一直在找便宜的體驗課上,換來換去的那種,一般都不會支持下去。
希望能夠了解自己並且選擇適合的運動,才能堅持並達到運動效果。
by Rev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內容數
CF16為人格潛能發展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工具,一套「心理科技」,精準陳述人的認知功能,是如何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又可以如何運用在生活層面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