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哈佛法學院的情緒談判課》尊重自主權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知道你在生氣,但你為什麼生氣?」​
「我不知道,只知道我很氣你剛剛說的話。」​
我們與情緒共處了一輩子​,能覺察情緒背後原因的人卻是少之又少​,與外界的互動皆勾起我們的感受、情緒​,並且交互影響著​。
我們生活中必須做出大大小小不同的決策​,但為了安撫中間竄升的情緒、以便繼續下去​,我們不自覺間讓決策往情緒靠攏,像是「誰對我不忠,我就公諸於世。」​,無暇顧及往後還須共同執行孩子監護權​。
生活中不只會需要主動決策​,常常也會面臨解決他人的訴求​,人們總想著要理性面對各種訴求​,比如車禍調解、與主管商討加薪、談離婚條件、孩子監護權等​,然而真正做到理性並妥善達成共識的皆成為美談這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大多數人都還做不到「理性」談判​,因為我們被「情緒」影響了判斷能力​
《哈佛法學院的情緒談判課》就是一本著重於情緒的談判書​,不只分析了驅使人類決策的五種核心欲念​,如:賞識、親合感、自主權、地位、角色​,也提供實務上處理情緒以達成明智訴求的方法​,不過為了避免爆太多雷​,我只抽取其中一個篇章「尊重自主權」和大家分享​。

自主權簡單來說就是「做決定的自由」​

而尊重對象分為兩種​,是自己、二是對方,尊重對方做決定的自由是件容易理解的事​,但為何自己的也要尊重呢?​
​其實許多人在談判桌上並不具有最終決定權​,也因此認為自己不需要多做什麼事​,心想:「反正我也沒辦法決定什麼,對方聽我的幹嘛?」​,但換個角度想​,正因為無法決定、不代表官方立場​,卻又能接觸做決定的官方​,不就可以用更無害的形象、卸下對方的心防嗎?​
站在非官方立場​,不論怎麼釐清表達都不用擔心被視為最終意見​,討論的空間才會比較大且舒適​,當然,這也要對方知道你無法做決定​,但能轉達甚至協助說服的前提下才會發生​,這也是為何有些店面老闆假裝自己不是最終決策者​,就是要保留談話的彈性​,而不是立即被檢視哪些話可以拿來做為承諾​
尊重對方的自主權​,其實一句話更簡單直觀:不要擅自作主。」​
比方我想去蘭嶼玩,另一半卻直接訂了綠島的機票​,想要三天兩夜,直接變成兩天一夜​,卻現場再告知​,小到情侶間、大到國際上​,通通一樣必須事前多做溝通​,這道理是很簡單​,我們也都懂​,但為何人們還是恆常的因為不尊重而發生摩擦呢?​
我想是缺乏「共同的認知」​,個人成長背景不同、造就個性上的不同​,也就導致在意的點不同​,忽略個體差異的人就會以自己為出發點想事情​,認為其他人理所當然「也」會這麼想​,但我們不知道原來對方這麼希望一起過節​,不知道原來對方周末只想和我們一起待在家​。
然而生活上的各種選擇決策這麼多,如果一一核對彼此的決策以推敲在意的事​,那核對完可能已過了一百年​...
書中提供一個方法​,就是事先擬定好「知會、徵詢、協商」的事項​:
  • 知會-單純告知​
  • 徵詢-詢問意見、但決定權在自己身上​
  • 協商-共同交換意見乃至共同決定​​
事先針對某個議題發想​,有哪些事項需要哪種決策方式​,初步的意見統合後​,就可以大幅縮減核對時間​,也能夠尊重到他人的自主權​。
不過我有興趣的​,還是明明有書籍方法教我們了​,為何對我們這些一般人來說​,要應付這些經常發生的決策拉扯還是這麼困難?​我們也很少和他人進行「知會、徵詢、協商」​,除非是公事合約、談長期合作的場合​,但對象若是親子、情侶、夫妻、朋友​,我們就不見得事先會這麼做​。
以我自己為例​,對於想到要和親友提議「知會、徵詢、協商」​
  • 第一個反應:「幹嘛預設會爭吵?搞不好沒事發生啊。」​
  • 第二個反應:「都這麼熟了就不用了吧?」​
  • 第三個反應:「這樣好像顯得我很計較。」​
因此真要使用的時機​,往往會是一段關係中出現衝突時​,才會被迫祭出這個方法​,明明是一個彼此尊重、事前取得共識的好方法​,在親近關係中卻會因為擔心成為一個「挑起事端」的角色​、而選擇不去執行​,其實有點逃避的意味在​,但我們不想承認​。
不想挑起事端​,也不積極縮小認知上的差異​,發生衝突後再疾呼自己的委屈​,這些行為看起來很離奇​,但大家一定都曾發生過​。
還好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一一檢視​,對我來說​,即使我在親近關係很難事先使用「知會、徵詢、協商」​,但我還是可以先從「尊重自主權」開始​,並用書中其他技巧方法應對生活上的難題​。
我不認為這是本可以魔法書,一看就能立即上手​,這比較像是一個指南針​,幫助我們找到方向​,讓我們能逐步地往目標邁進​

購書連結: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