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物溝通能用在人身上嗎?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人在接觸動物溝通以後,好奇心大開。「如果一個人能用心電感應的方式跟動物說話,那是不是也可以不用說話、直接另一個人心電感應啊?」經常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
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心電感應也並不是新鮮事。這樣的感應多半容易發生在雙胞胎、母子、或者伴侶之間。只是那些心電感應多半是片段的、較為破碎的訊息,並不如同人期待的,如同監視器般的詳細資訊。基於很多原因,在心裡和另一個人直接對話,其實是不太可能的;但若是期待在人與人之間經驗到如同動物溝通一般、無須言語的交流,那倒是可以的。

山上的月光

在台東的日子,每天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傍晚。做完所有的灑掃工作、打點好所有客人的需求以後,便是我騎著車,到處探索的時候了。每天下午,我就輪著從台東的南端往北騎,能騎多遠就騎多遠。中間經過的每一個人能走下去的海灣,我都一一待過。才曉得,原來海洋真的風情萬種!從天空的顏色濃烈絢爛的小野柳岩岬、與澎湃激情的海浪相擁的礁岩、一波波長浪奔騰湧來的鵝卵石海岸、到金濱的綿密沙灘,每個海灣都帶給我豐滿的感受。有時候一個人待在海邊,望著那樣美那樣遼闊的海,腦袋裡轉著落在都市的生活,心裡很是寂寥。有時候看著澎湃洶湧的浪,白花花的顏色、無盡的刷刷聲,心情很是激動。有時候,看著一波波綿綿而來的浪,上頭掛著一輪明月,心裡又很是寧靜、寬廣。
海與月光的美,讓人深深沉醉
有一回晚了,我提著鞋,和剛認識的朋友一起從海灣走回山上。路上雖然沒有路燈,卻也不似我們想像的暗。一輪滿月掛在天上的時候,其實那亮度已經相當足夠了。邊聽著蟲鳴、鳥叫、風吹過植物的沙沙聲,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最後乾脆在路上揀了塊空地,兩人席地而坐,面向海,賞月。夜晚很安靜。即便離海已經有相當距離,清晰的海浪聲仍然一波波傳進耳裡。空氣非常寧靜。兩個相熟沒幾天的人,說不上是陌生還是友好。那幾分鐘時間,沈默竟是最好的語言。再次站起以後,兩個人,好像跨越了許多道隱形的邊欄。距離拉近許多。不知從何處明瞭,這一夜是宇宙為我倆安排的最美好的禮物。兩個人的時間線分別從遠方劃來,在這裡交錯,之後不會再有交集。即便氛圍有淡淡的感傷,仍是一份美到不行的短暫交集。隔天與朋友話別的時候,兩人都清楚那不說出口的是什麼。即便沒有語言交流,我們仍然同步了彼此的心理狀態。
你說,這樣的心照不宣,不就是動物溝通一般,最無需言語、又最一致的默契嗎?

山上蚊子多,除了噴點自然的驅蚊液以外,民宿主人會生火趕蚊子。蚊子怕煙,那柴火一點上,批哩啪拉作響。蚊子猖狂的時候,火焰就會在入夜後升起。
另一個讓火升起的時候,是貼心的客人來的時候。起初我不大明白,為什麼親近的客人一來,民宿主人總愛升火。我得進進出出地幫忙張羅水果和飲品,很是麻煩。但是,一起坐在火堆旁以後,我卻深深愛上了那感覺。火舌能將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吃得一乾二淨。我還記得,一夥人圍在火旁,唱歌、打鼓,隨意使著木柴敲打節奏。原本覺得彆扭的我,也逐漸融入不慎熟悉的朋友圈。火焰高張的時候,合唱也來到高潮;而火焰漸息的過程,輕柔的吉他聲、柔軟又帶點蒼涼的嗓音,便緩緩出現。最後在餘燼旁,大夥陷入各自的沈思。和在月光下一樣,沈默成了最好的語言。等到起身離開火堆、各自轉身回房之時,即便不說,大夥都明白各自心裡早已是千回百轉。我們都用一種既私密又公開的方式,參與了彼此各自的轉變。在那過後,人與人的關係,都更有空間、也更有連結感了。
很多人都說,都市的生活讓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話說得再多,都沒辦法拉近彼此的距離。但事實上,即便處在都市裡,『動物溝通』仍然確實能用如此安靜的方式拉近人與動物家人們之間的關係。那麼,問題出在哪兒呢?

流星雨

離開台東之前,還有另一件瘋狂的事。有個朋友特地從宜蘭騎車,遠到台東來體驗山居生活。還記得,升火的那夜,剛好是獅子座流星雨。於是我們兩個女孩,就帶上枕頭和兩條薄被,一起躺在屋頂上看星星,等待流星雨。等了一夜,還等不來星星掉落,倒是先等到一夜好眠。隔天醒來直接看日出,跟遠方的山、海,打聲招呼。與朋友互道早安的時候,兩人相視而笑。
隔天的日出,有象徵蛻變的鳳凰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超越言語的交流能夠發生呢?我想,『保持安靜』和『冒險』,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停止分析能讓感官變得敏銳,而安靜,則讓心裡的轉折更有渲染力。無論是否身處大自然,那些超乎常理規範的小小嘗試,都是一場微小的冒險;而每一場冒險,都能為所有參與者,帶來一些內在的轉折。在那當下相互陪伴的人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就都能有些質的轉變。
那些共通的美好默契,便能沈澱在心底,隨著時間發酵,推動一個人遇見更多美好。
旅行有兩種意義,一是空間上的移動,二是內在情感、念頭的流轉。學習動物溝通的那一刻起,我便在動物們的陪伴之下開展、新生。從都市內的寵物溝通逐漸走向以非馴化的物種為主的動物溝通,這系列的溝通故事搜羅了我走訪各地與蜘蛛、喇牙、銀合歡、山羌、藍腹鷴、海豚、氂牛、大象、馬、犀牛的互動紀錄。來參與我的轉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