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自在讓你建立職場好口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都說工作態度很重要,但是你無法去管控別人對待工作的態度,每個人都會在職場上建立個人口碑,留給人家探聽也是用在職場上,掌握「好自在」工作法則--好好溝通、不自我設限以及站在對方角度思考,讓你輕易建立職場好口碑。

B神秘兮兮的跟A說:「你聽說了嗎?」A一頭霧水的說:「聽說什麼?」
B說:「C離職啦!你向來跟C不對盤,這下你就不用擔心C啦!雖然C離職很令我驚訝,但是很多人跟C共事過都是抱怨連連,我跟你說...」沒等B說完,A就阻止B說:「好了!別說了。」
B一臉茫然,A繼續說:「第一,我和C不對盤,但是C離不離開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的工作範圍鮮少有交集,就算有也是保持距離,互相尊重。第二,平時我們也是井水不犯河水。第三,我從來就不去擔心C離開或留下,C又不是我老闆,也不是我主管,我只要擔心自己工作績效就好。第四,我和C不對盤,不代表我希望其他人在我面前說C如何又如何,我又不是要成立幫派,誰跟C也不對盤,那是個人的事,不用跟我說,我也不想聽。」

B點點頭又問A:「好,不說C,你知道昨天我跟F說麻煩再修改一下原來給客戶的提案,結果你知道F莫名其妙地給我一個新的提案,然後告訴我這是經過他主管看過的,感覺上F拿他的主管來壓我,好似我欺負他似的。」
A說:「但這個提案不是協理親手處理,然後要F全力支援我們部門,提案要修改的地方也是上次開會協理說的啊!」

B說:「就是啊!我也跟F這樣說,但他就是覺得我好想拿雞毛當令箭壓制他,所以他就這樣回應我,我也很無言,我後來聽說他要離職了,但做一天和尚就敲一天鐘啊,怎麼可以要離職了就擺爛。這樣的態度去求職怎麼可以?」

A說:「你無法去管也無法約束別人對待工作的態度,你只能展現自己對工作的態度與處理的方式,遇上想法作法不一致的人要共事,只能去盡其所能溝通找出共同節奏來完成工作,一但在公司任職久了,好不好共事就會變成是一種個人口碑,久了也會傳到主管耳朵裡,口碑不好,一來可能做不長久,二來也可能把自己在公司的發展性做窄了,無法融於環境,就會選擇離開了。」
B說:「是啊!F就是這樣難共事,所以做不久,C雖然做很久,但跟C共事過的人都不慎愉快,把自己路子做窄了,升遷無份,久了無容身之處。」

A說:「所以人家說留給人家探聽也是用在職場上啊!掌握好自在原則就可以留下好口碑。」B說:「什麼好自在?」
A說:「好好溝通,不自我設限,站在對方角度思考。不管是熟悉或不熟悉的同事共事,甚至是對外與客戶或是廠商配合,多少都會有些工作節奏或是習慣的不同,這個時候雙方不妨先彼此把這些習慣互相溝通一下,找出共同的節奏,如果跟自己搭配的是比較有經驗或是主管,基於尊重可以先請教對方如何配合,釋出善意溝通的第一步。」

「接下來就是不自我設限,就算共事方和我們的想法有很大差異,甚至可能提出有別於以往的做法,先不用帶著批判去看待,也不用先入為主懷疑可行性,先聽聽看對方的想法,有時候對方反而是突破我們自己的盲點,在不設限的狀態下,才能去站在對方角度思考,或是直接問對方,你為什麼這麼想呢?如果合作方是資深或是主管,在不設限的部分,如果發現有適度可以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千萬別吝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算不被採納,也可以為自己的口碑加分,
反過來說,如果自己是合作中資深或是主管的角色,記得更要打破框架,去聽聽對方的想法,一來展現可容納的氣度,二來是身為前輩或是領導者,口碑更是需要不斷的建立。」

B點點頭說:「原來如此,好自在工作才能建立好口碑!」A說:「沒錯!期待下次和你好自在完成任務。」語畢,A和B不約而同大笑著。

好好溝通,不自我設限,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工作好自在,建立好口碑。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個人口碑篇
#職場也是要留給人家探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OS讓你工作更有效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安的世界,有彼此相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出自己的情緒管理解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建立職場優勢,學會如何問個好問題職場,佔了一天時間將近三分之二的場域,裡頭聚集了從剛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以及歷練多年的職場老手,同時在職場染缸一起攪和,本篇想談的是,不管你現正處在職場何種階段,如何透過「提出好問題」在社畜圈子裡更上層樓,接下來你將會收穫:1.培養健康的提問心態2.如何讓別人願意幫助你?3.自問自答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9-11
    用3個問題自介,建立好人緣》大體化妝師、遺物整理師為何在交友市場吃香?交友江湖走跳,除了靠顏值,也靠文案力。請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在短短一張頁面的自我介紹,這一兩百字,可能就決定對方是否與你連結,或者陰陽兩隔。無論你使用哪種交友軟體,大致上不脫三個問題自我介紹:我是誰?我喜歡?我希望的約會對象?現在拿出你的筆記,記下文案三個大原則:真實、誠懇、具體。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8-26
    暑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六月是雷雷的生日月,這個六月他不在了,但發生好多事。 你的罐罐給小朋友吃了,他們吃了幾天就大了一號,是你在祝福他們吧,請保佑他們平安長大,希望下次去還看得到他們。 回家以後,花了一點時間才接受了雷雷真的不會來迎接我了,而我也已經享受過另外一種更溫柔的熱烈歡迎了。 早晚的雷雷TIME鬧鐘我一直沒有關掉
    Thumbnail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1-06-17
    《設計你的小習慣》- 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權威福格博士教你有效建立好習慣,讓改變不再半途而廢你可能認定改變非常困難,或認為自己缺乏動機,無法成功。這些想法都不對,問題在方法,與你無關。 福格博士研究人類行為多年發現,行為 (Behavior)由三項要素構成:動機(Motivation)、能力(Ability)以及提示(Prompt)。《設計你的小習慣》書中以七個步驟引導你逐步改變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5-24
    如何建立優質的向上關係?6個工作細節,讓你的領導對你好感倍增生活中很多細節會讓人倍感溫暖,甚至可以在陌生關係中,留下一份滿滿的好感。 而細節的思維帶入到職場中,更是可以發揮巨大作用,讓老闆對你好感倍增,甚至可以為你贏得一個光明的前程。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9-15
    小社True|初入職場好緊張,其實你可以這樣預備自己該怎麼提前調整自己,準備好進入真槍實彈的職場呢?本篇文章將列出3件預備進入職場值得做的事,給你一些可以努力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Truetruefunny
    2020-05-25
    如何做好口碑行銷?一張圖教你提升好評讓生意越做越大的秘訣!作者推薦本文原因 網路商家以前藉由廣告投放,成功的崛起也賺了不少錢,但現在平台的廣告成本越來越高,開始回歸到生意的本質「服務與買賣」,提供好的服務以及對等的買賣,讓消費者不斷回購,或是為你創造口碑,才會是提高獲利的根本之道! 口碑行銷的影響力 隨著網路發展,口碑行銷已經是電商商家必須注意的重點,從
    Thumbnail
    avatar
    今日訊息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