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難盡的創作定位】向文字海揚帆·向寫作起程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GPS
在夢魘的匆忙混亂中,給自己發一個定位訊號;在模糊的正常生活中,寄一封信,給未來遠離純真的自己。
我總喜歡在經過一番腦力的翻滾,打開YT,在裡頭忙裡偷閒。一部部的影片,是一個個不同的小宇宙,帶著微弱的靈感,昇華成在文字中大放異采的故事。
回想起我來方格子作的初衷,或許是那麼的單純,純粹只是想要在一個網站好好的寫作,不用被作業的題目限制給綁住,也或是就是想記錄靈感在腦袋中如流星劃過的那一剎那,僅此而已。
寫作?
從二年級開始,我就開始寫詩,那時的我,天真無瑕,舉凡有趣、傷心、日常小事都可以寫成詩,字裡行間總是帶著一抹詼諧,而老師和同學們總是十分捧場,讓我對寫作有了良好的第一印象。三年級開始接觸除了童詩之外的新聞稿……,直到現在,我的寫作資歷也差不多快滿五年了!但,寫作總有靈感匱乏的時候,曾經,望著稿紙發呆了三天,卻仍是一片空白,迷茫的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寫作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又是一個讓我好奇許久的問題。但對我來說就是「把自己的感覺,用文字記錄下來,把抽象的問題,用隱藏的方式敘說出來。」
題外話:
※你對於寫作的定義是什麼呢?歡迎留言告訴我!
森林與海
茫茫大海之中,難免會迷失寫作方向,忘記了初衷,只剩下自己拼命的在乾涸的湖中找尋一滴水。拚命之後總開始胡思亂想,神奇的是,想出了一堆前所未「寫」的題材。但他人總說我不正常,此時,一個問題也隨之蹦出:「所謂正常的寫作者的定義為何?」只是喜歡寫作和寫詩,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自由自在的寫,毋需壓力。(好像我很少被催稿)
自由或束縛
剛談完了我寫作的方向和定義,在來談談何謂自由寫作和主題寫作吧!首先是自由寫作,自由寫作,英語為Free writing,是一種寫作的構思技巧。一個人連續書寫一段文字,而不在乎拼字、文法或者主題,就稱之為自由寫作。通常不夠完美,也不是實用的材料,但幫助作者克服冷漠與自我批評的障礙。主要被一些散文作家與老師使用。有些作者應用這個技巧收集最初的想法,和主題相關的概念,通常是正式寫作的準備。
-節錄,維基百科
優點:寫心智圖時會大量使用到,可以較抓到想表達的真實意義,使用在需表達自我感情時會很鮮明。是缺乏靈感時的救星!
缺點:要簡潔有力會比較有難度,或者關鍵字很多的時候要如何在短時間之內排列整合、使用關鍵字避免抓不到重點是需要大量後續修改的,趕稿不建議使用。
個人推薦程度:★★★★☆
那再來談談主題寫作吧

和單篇隨機主題不同的是,一個主題要展開寫四天,深度和廣度的要求就更高了一些。
以前想的是明天該寫什麼,現在則想,怎麼寫才能表達清楚呢?
為了表達清楚,許多以前看過的文章,相關的知識點也都一併寫進來。
-節錄,Alive
優點:因已有固定的主軸,較不會產生像自由寫作的雜亂感,架構會更明確,起承轉合在這特別好用。有固定架構的作文、新聞稿和深入寫作也可以有條不紊的書寫出來
缺點:如不是自己有興趣或瞭解的主題容易望著稿紙發呆過久,也很容易寫到腦袋掏空😵,頭昏腦脹。但如果是已有明確目標的,就需要有足夠的題材,盡可能豐富或滿足架構。
個人推薦程度:★★★☆☆
迷霧
寫作就像方向盤,能引領你開向不同的世界。因定義而定義,你覺的如何定義創作,是你的特色。願所有喜愛寫作的人們都能寫出自己的一片天!

27會員
59內容數
這兒的文章也許不算太多,但每一篇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我們喜歡用不嚴肅的方式來看各式各樣的議題,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予♥和追蹤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