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個人心得:《鏡子裡的陌生人》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鏡子裡的陌生人》了,其實之前就差不多看完剩下附錄,附錄是陳嘉新老師/醫師批判本書的回應,這本書是在講「解離症」,也就是比較常說的「多重人格障礙」,目前解離症在精神醫學中還算是比較具爭議性的疾病,有不少精神科醫師甚至認為根本不存在解離症此一精神疾病,也就顯示此一疾病目前還找不到明顯的生物標記(bio-marker)
而且像很多這方面主題的書事後都被發現是杜撰的,像是《雙面夏媧》,我自己很久以前是看過《二十四個比利》,覺得寫得是蠻真實的感覺,但後來上課時也有老師/醫師說不相信其真實性
當初會想讀這本,除了自己對精神醫學的興趣,再者就是之前也懷疑過自己有解離症,解離照書中所說其實不是只有比較嚴重的人格解離,還有記憶、自我感、身份認同等的解離,書中對各種方面的解離都建立了心理測量量表,我自己做的結果是有很多方面都有輕微或中度解離,不過我後來有在醫院做過比較完整的心理鑑定,結論是我應該沒有解離症而可能是躁鬱症,在躁和鬱之間的連續光譜中,我會出現不一樣的個性
雖然依照這本書我是認為解離也沒什麼,看起來人多少有時都會解離,尤其在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時,而且本書是認為解離症是被隱藏的流行病,所以作者是認為解離症的診斷被嚴重低估,是人就可能多少會有解離的時候,所以其實也不用太過擔心
當然小時候被性侵或是被家暴的人比較容易得解離症,而這樣的情況需要依解離症的方向做治療當然也是很重要的觀點
本書的作者就是研究解離症的第一位權威醫師,所以這本書可以說也是對解離症有興趣的人必讀的一本
德德的心世界
德德的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