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03_〈宗教哲學〉第一講 宗教與宗教哲學簡介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影片清單: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2S202list=PLfS0WrMWEu_4R2QGIPx3qCvhuKKy1Y7ri
  • 授課老師:傅佩榮先生
  • 重點筆記:
  1. 宗教哲學是對宗教進行哲學的思考及反思(討論前先澄清概念很重要!)。
  2. 宗教是信仰的體現,宗教亦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是人類的全盤表現。
  • 問題:
為何我要知道超越界?
內存界不能解釋自我。超越界存在是為了解釋內存界的來源與歸宿。
  • 金句:
康德:
凡是被我認識的東西,一定要按照我的認識結構才能被我認識。
表示我們永遠只能認識現象,不可能認識本體。本體不可知,止於現象。
  • 收穫:
  1. 傅教授上課都會中西對比,亦會引經據典,使我更清楚瞭解多方法。「對照」是個學習的好方法,有對於議題更深入的作用。
  2. 解答我心存的一些疑惑,上完教授的另一堂課〈哲學與人生〉後,我一直在思考為何要有超越界等問題。
  3. 深刻體悟釐清概念之重要性。人們會有衝突或誤會大部分都是因為對於概念有不同理解。
  4. 為避免人生重複而乏味,要有由內而外的創造力,而宗教從根源提供人們這股力量。
可可鳥窩
可可鳥窩
吸食哲學的可可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