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你奈我何?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篇1:6a因為耶和華看顧義人的腳步(CCB)
這句話讓我感到既安慰卻又有一些矛盾。安慰是因為自己身為躁鬱症患者,時常心情會經歷如同雲霄飛車般的起伏,但是一想到耶和華知道我的道路和祂會看顧我的腳步,我就感到比較安心。但是矛盾的是,當我發病時,我在鬱的時候會想自我了斷,我在躁的時候會認為我不需要神。
我彷彿就像一個醉酒的人,走路東倒西歪,但是耶和華知道我的道路,並不放棄我,甚至在我走得東倒西歪的時候,祂從至高之處俯就卑微的我;以祂大有能力的右手攙扶著我走路。甚至彷彿我借酒發瘋,發洩我內心無法訴說的痛苦,祂依舊顧念我。我甚至狼狽到吐了,或許也是祂幫我清理穢物,幫我換上新衣,並把我放上床上的。
而隔天我或許根本不想面對,就不睜開眼睛,祂卻告訴我,祂知道我的道路,也看顧我的腳步。我就得到莫大的安慰,但同時也有一股壓抑不下的憤怒。因為既然祂知道也看顧我的道路和腳步,為什麼要讓我發病?
發病最讓我痛苦的是,我覺得自己無法榮耀神……鬱的時候就不用說了,但躁的時候,我的思想常常彷彿分裂成兩邊,有時候一邊覺得自己不需要神,反倒是神需要我。這時另一邊的我就要自己冷靜下來,因為我還殘留一點點的理智知道這是不對的。但是往往躁的我會不知不覺就以「榮耀神」為理由,購滿許多小東西或做許多事,但是等我恢復正常,甚至直接墜入憂鬱的症狀時,我就不曉得要如何處理這些事物;我也會在輕躁的時候接下許多「責任」,但是根本多到我不能負荷。這時我就很想哭,因為我不覺得這榮耀神。
但是上帝依舊藉著聖經告訴我,祂知道我的道路、祂會看顧我的腳步。我就彷彿得到一些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天。或許會發病,但是我顫抖的儘量大聲說,「躁鬱症,你奈我何?我有萬軍之耶和華知道我的道路和看顧我的腳步!」
當我悲傷到不能自已 因為認為自己無法榮耀神
神會在四圍興起保護 並幫助我解開心中的苦毒
祂說祂知道我的道路 就算身心靈因躁鬱症起伏
祂說祂看顧我的腳步 就算我跌跌撞撞也不棄我
May our delight is in the law of the LORD,
and in His law we meditate day and night.
Help us be like a tree
planted by the rivers of water,
that brings forth its fruit in its season,
maybe our leaf will wither,
but whatever happens,
we will prosper again,
because the Lord watches over our way
so we shall not fear.
Written: June 5th, 2021
9會員
38內容數
我希望藉由我真誠剖析自己的心情,讓其他人(包括其他基督徒)更加理解擁有身心症的基督徒可能面對的掙扎和痛苦。 也希望我的文章能鼓勵到有身心症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