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便當公民討論課] 你認為哪一種政體與統治者所形成的社會,會讓你過著你最想要的日子呢?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有四個故事:
1.遠得要命的王國,他們有一個很棒很棒的統治者E以及獨裁政體。這個統治者E具備了絕對理性並且能夠展現感性。因此所有的人民都在這個統治者之下安居樂業快樂地生活。他們有任何事情都依賴統治者E幫忙解決,並且因為每個人都按照自己與生俱來的特質生活,所以他們沒有很大的紛爭。他們選出統治者的方式是依照偉大的力量的旨意。他們很難解釋偉大的力量具體是什麼,但是他們知道遵從偉大的力量的旨意,大家都可以過得很幸福。
2.沒那麼遠的王國,他們有一個很糟的統治者K以及獨裁政體。這個統治者K覺得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他不允許別人不按照他說的話做。要是有人不按照他的話做,他會讓大家一起攻擊那個人,直到大家都聽他的為止。他有很遠大的目標,他想要大家過得一樣好。而為了這個目標,他必須先管理其他人、讓他們認為只有統治者K的目標才是最正確的、對所有人最好的。一起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統治者K成為統治者的過程沒有人知道全部細節,有些人知道一些些。但是因為沒有人被允許談論,所以大家都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但是他們也知道,統治者K本身代表著偉大的力量,要遵從偉大的力量跟統治者K,才可以過好日子。
3.好像有點遠王國,他們有一個很棒很棒的統治者D以及民主政體。幾乎是夢幻一樣的故事對吧?統治者D是一個非常非常努力而且也表現得很好的人,很多人喜歡他,所以大家根據每個人的想法,讓他當上統治者。統治者D即使是當上了統治者也還是很努力,他不斷去提出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目標及方向,想要讓大家都過好日子。但是統治者D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都滿意,還是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過的日子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好。於是他們開始提出異議,這些異議讓統治者D很為難,但是他也知道這些異議不是沒道理的。所以他只能先停下來,什麼事先不做。那本來很喜歡統治者D的人就開始不高興了:「我喜歡你是因為我相信你能讓我過得幸福啊!為什麼你什麼都不做?」然後這種兩人開始吵著要把統治者D換掉。因為他們不再那麼喜歡統治者D了,統治者D就什麼都沒做,就結束了他的統治,而好像有點遠王國則跟一開始時一樣,大家都活在有可能幸福但是實際上沒有那麼幸福的日子裡。
4.不想走太遠王國,他們有一個很糟的統治者G跟民主政體。真是奇怪的組合對吧?但是這就是發生在不想走太遠王國的故事。雖然統治者G很糟糕,他什麼都不會。但是他還是受到大家的喜歡,因為大家相信「沒有聰明到可以統治我們的人,也沒有糟糕到不能統治我們的人」。他們相信的是民主政體,所以誰當統治者都可以的,就算是一顆西瓜也可以。因為還是大家的意見最重要了。聰明的人或是糟糕的人都要遵守大家一起做的決定,所以不會有最幸福的日子出現,但是也不會有最糟糕的事情發生。大家都是這樣過著不算非常幸福但是也不會不幸的日子。
上面這四個故事裡面,我分別舉出了民主、獨裁、明君、昏君所綜合交織的四種情況。目的是討論 你認為哪一種政體與統治者所形成的社會,會讓你過著你最想要的日子呢
上面的四個故事裡,一定本來都是有人比較幸福有人比較不幸福。這是社會的常態。所以討論要讓大家過什麼樣的日子才有意義。請大家用自身的角度出發、或是設想無知之幕,去設想在這四個故事裡各種可能遇到的情況。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訂閱跟分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