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其中庸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世界很大,如果你仔細看這個世界,如果你真的能夠查看這世界的一針一毫,一筆一畫,一線一秒,我們也許能夠真的體會這世界所發生的所有,那是什麼?而不是什麼?世界來得太快,每一天都在發生很多眾多的事項,在每一秒鐘仔細去發生,我們無時無刻上傳自己的照片、聊天記錄、影片,自己的所在位置,還有自己正在做的事,同一個時間,每一個人都在發生自己的所有,連結最接近的彼此,是我們在相關,在發生著最接近的那一刻,是我們所有,所能感受到那一刻。
  我們的生活在三享找到意義,我們從來並沒有否認三享的存在,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期待自己的生活更加進步與更大的發展,我們都想要成功,我們都想要給自己的家人朋友更好的生活,更有意義的一天,每一天回首起來都有故事可以說,可以談,可以笑,甚至重新回味都不會膩,不會厭倦。三享生活沒有錯,甚至可以說是事實存在的根本。當我們的生活有意義,推向某種進步的核心,人就有真正前進的動力。
  社會的正向是需要靠著每一個人持續推動,因為社會的主要泉源就是多數人的集體式力量,能夠相互達成最佳的協議,持續協同之間我們的意見,發展出最大的效應,好讓社會有正向的發生關係。意義的現代式無遺在幫助我們自己,因為只要持續去相信那該所有的,不管是靈性的,還是生活最科學的本質,意義在我們生命中,只求有個最同步的和諧,是我們最該想要尋求的認可。
  在泛意義之後,我們已經不該只是求一個意義。而是真正的意義所在。不過看到現在的意義認可,在我們持續相信某種應有的本質,是不是也忘了在意義的認知上,只是更好的某種建構好上加好的核心?只要持續更好,這是人之常情,不過在這裏,也提醒你一點,我們就會認為這種事意義存在的了解本質,如果真的好,忘了壞,或是在思考自己的生活的全面性,只有一種持續推動,依然會掉入偽意義的本性,或是全面泛意義性的存在。
  這社會是蠻亂的,如果你要我說實話,亂的本質是我看見那種內心背後的存在性,好的正向本質是社會看來所持續迎接的那樣。社會有兩種性格,或是說面向,一個是看來的存好,另一個就不是,依然有人要受寒,依然有人在微弱燈光下讀書,依然有人甚至過得沒有水電的日子,來來往往的風光,就像夜市的閃爍燈火,是我們所看見的那樣現象,背後是有人忽視的那一種,當我們存有三享,是我們之間在尋求自己更好的同時,在你我之間的連接性,其實是政治與社會在交疊之間的密集網,但非密集,而是過於散亂與擴張。
  如果你再仔細看社會交疊網,就像每一層的 X 型的網絡,各種菱形之間的交疊與交織在你我之間在互換左右是我們所共享。社會的意義並沒有錯,因為正向的性格是低於我們在沈迷之下,想要突破的那一種網絡,卻有一種很難說出口的真正夢想,在迷思我們左右。社會要更好,有正向是沒有用的,當然有要突圍的方法。事實上,人類的性格中,很難沒有做不到的成分。
  三享裡面的部分,包括享有、享受以及享樂,是我們在享有之後,享受到之後,以及享受到了快樂之後,一種認知體驗。享有的其中意義去解釋,是我們去擁有某種的意義,轉化成擁有那種回應的部分,享受呢?自然是享受到了感受的認知,在感官我們體內的任何細胞所觸發到的種種,享樂則是有某種快樂與愉悅的成分在裡面。而這種享樂,也就是最後能得到的快樂,通常也是隨之而來的幸福,以及隨之而來的體驗認知在大腦之中到的意義本質。
  這有錯,或是什麼樣的問題?我們來放大到全世界,一種認知到的應可,會真的去相信三享到的快樂是我們所得到的想要快樂,這種想要快樂是幫助我們可以提昇,也沒錯地——意義早就參雜其中的快樂,是沒有人真正得到的認可快樂。而當我們能夠擁有,並且把這種意義視為真正的該有,沒有人說它有什麼,但是意義之後的包裝,並不是我們樂見,更好就是更好的擁有,而是更為思考的擁有。
  也許我不該去雞蛋裡挑骨頭,可是我的快樂並不是來自這樣包裝後的快樂,社會的正向也絕不是天天對著植物說好話,它們就真的「瘋狂」成長無止盡。我總認為,社會的本質壓抑了負向的本性,去變本去促銷正向的好有多好,而壞就真的很壞,再者,社會的某些包裝總是在好的意義下尋求好的意義性格。負向的並不是沒有看見,不然就是被社會新聞給曝光聲量,都以為抱怨或是惡性只會在討論鄉民版出現,除了正向之外。
  我曾經多次提過這是一個過度的世界,我們需要平衡它,讓它維持「中庸之道」才行,因為中庸的本性,或是在我們之間的好壞才會有真正去了解的性格與認知,好讓它保持「正常」運作。而社會或是說世界,我把它去擬人化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要去了解社會的真正認知裡面的原因,因為認知是一種了解作用,而性格是人格核心作用,人格是三層人心在連結過程中,我們所深知到的一種思考與慣性影響,認知呢?透過了外在形上學之後的一種了解,幫助我們在認識整個社會在了解過程之後的知性作用,去影響人性在性格可以發揮的成分,進而改變人心。
  不過說真的,人真的要變,當然不是只有單方面這麼簡單,要了解敵人在想什麼,不是把他們當成「敵人」這麼簡單而已,而是在共思贊成與反對方,能否大方向與小方向去思考,不過也說真的,政治光譜已經拉了這麼大,要拉回原來的線段,維持同樣比例,右派與左派都有理由去相信誰真正是對的,誰又是荒謬的。
  右派討厭外來移民,愛國主義者說我只是想要保護我們國家而已,讓我們國家更好,哪管你是小粉紅,或是川普愛好者,甚至支持新納粹,白人主義者等等,還是其他主義式主義也行,在極端的那種,是我們極端所看見的極端的共有現象,說實在話,因為極端,把我們更像極端,你又右派——甚至是相反的支持者,你沒有多正派。
  自由很好,專制主義很壞,但管理出一條國家之路,是自由與專制下的一種「中間主義」者,不過在自由推行,專制橫行的某種道路中,我們都需要思考政治下的共治維持之路,並不是只是想要好上加好的現象而已。事實上,政治告訴我們的是,自由是我們得來的民主血路,因為讓人民為這國家的共同理念而發聲,並不單單只有人民本身而已,不過在派系之下的某種多重社會主義架構下,這種容易被打破,也容易被突破出各種派系與派系夾雜出來的共係分支。
  你如果仔細看派系下的分支結構,你應該會發現,就是有人要分得這麼細,或是在派系聯絡下,這些多重 X 型網絡脈絡中,我們不單單只是單一層與多重連結之後的人際網絡,更是在社會所結構出來的正確分支網的同一個光譜系。
  這同一個光譜才能建構社會的唯一正向性,並沒有問題,趨於反向的正確光譜,也容易導向政治正確,或是反智去正確的唯一認同感,這也是我們只看到的那種,忘了反向的那種——只要社會存於政治正確,或是某種極為正確,是導向極端的唯一認同,這也是反極端在推動的同時,我們會抗衡的理由。
政治光譜已經拉了這麼大,要拉回原來的線段,維持同樣比例,右派與左派都有理由去相信誰真正是對的,誰又是荒謬的。
  這也是我在之前提過,為何反極端,以及反智,甚至反民主的一種運動會出現的原因。並不是故意去反它們,而是社會在這種光譜無疑去拉大了社會在此現象所加持出現的任何所有,你怎麼能夠否認呢?靈性或是非靈性,或是在自我激勵與自我認知這一方面,心理學也無疑去說服你這是唯一的認可地帶,如果這真的都是錯得離譜,自然不會賣得暢銷,而有道理,我也從來沒有否認這些存在,而是覺得這些存在的意義性變成的泛意義的全面化,讓我們一昧去相信,只會讓人更深信,忘了其他而有的存在意義性。
  因此,泛意義是讓你相信,但無法去否認什麼,我也向來不是從一而中的支持性,不會改變我在思考過程的任何矛盾與衝突,進而更貼近我想要表達的看法。我當然沒有理論性——也就是說,可以寫出宛如不會滅的真理,時間在趨於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就像政治在衝突這一方面,好讓我的極端思考不會過於極端,也不會偏於極端。
  保持中庸,是人很難做到的這一點,中庸是讓我們在智於人,施於人,信於人以及取於人之中,才能之中之下,之前與之後,回其偏左,後其偏右,上於偏下,下於偏上,坦之其中,深於其民,中其所有,坦之諾民,之於前,合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