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年輕一點的勇於嘗試,也不要老了之後無路可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昨天聽了一個Podcast,內容是關於人生迷惘,主持人說迷惘的時候就盡量的去嘗試,而不要一直說著迷惘,但什麼都沒有做(她還說不知道人生有什麼好迷惘的?但確實人生就是有很多令人迷惘的事)
我想是因為她是一個勇往直前的人,想要什麼就去做,所以也不會有覺得後悔的時刻。

節目主持人本身是一個將近快要50歲的人,提到了很多現實的問題,如果不在年輕一點的時候去嘗試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當你到四五十歲的時候,會更難轉到新的跑道。
工作有熱情還是會心力耗竭
她分享了自己42歲時的一個工作耗竭經驗,即使是一份感到有熱情的工作,還是從28歲到42歲之間有過四次覺得迷惘或很ㄙㄧㄣ的時候。
這時候她去嘗試了一個高空導遊的工作,就是需要中英文和旅客介紹景點的工作內容,然後在所有的應徵者中她是年紀最大的,最後被刷下來的原因是因為體力。
回頭發現身邊的還是最愛
雖然她很不甘心是因為體力的關係被刷下來,但是她同樣的也覺得做這個工作似乎浪費了自己的才華,反而心甘情願地回到原來的領域持續在工作到現在,也是因為有這個經驗,才會知道適合自己的,其實還是在身邊。
這個經驗讓我很有感觸的是,之前一直提到人生迷惘的時候要去嘗試,因為嘗試了,你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堅持下去,而堅持了一段時間,才有機會變成熱情。

在去英國唸書前的心理師工作時的我,也是這樣的狀態,我看不到未來自己的樣子。
當時雖然工作才兩年多,但從實習開始遇到的各種接案和職場上的許多事,有些認識我更久的人也知道,還有曾經肉身救過自殺個案的經驗。
看不到未來自己的模樣
在搶救完個案的隔天,我認真開始思考,這是我未來想要做的工作嗎?我知道未來的工作我看得到未來二十年自己的樣子嗎?
我知道我想要做一個助人者,可是當時的工作或生活狀態,都完全不是我想持續的。
我沒有答案,但心裡有兩個聲音,第一個是我應該要好好的累積諮商心理師的經驗,另一個是我還有沒有什麼更想去做的事?
我聽從了那個有什麼想去做的聲音,決定去英國唸書,之後也因為其他的機會留在英國工作了幾年,我還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要繼續做心理師的工作,只是想看看在英國的這段時間可以找到什麼?
助人的思維無所不在
結果在工作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還是「幫助別人」,反而不是銷售賺了多少錢,達到多少業績,甚至在之後的工作一直想做教育訓練。我想也都來自於心裡依舊有這份助人的熱誠。也是這份熱誠,在去年疫情發生的時候我決定要搬回台灣,因為我的決心更加明確了,知道自己要往什麼路上走。
即使這個經驗花了我快五年的時間才確定,但這個過程中我還是試了很多以往沒有的經驗,比如彩妝、行銷和精品的工作,也確實有學到不同的技能,這些經驗也不會是浪費。
雖然我常常會說不管幾歲都不要害怕幾歲去嘗試,但現實是當你年紀越大,勇氣和膽子反而隨年紀變小了,剩下的害怕比勇氣還多。
未來的路還可能會變嗎?我也不知道,可能會可能不會,至少是不後悔的人生過程。如果有改變,就之後再來看可以怎麼調整,至少在每個摸索的過程中,我對自己很誠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我的生涯經歷,以及我曾經訪談過的人物,還有書籍的閱讀,對生涯探索有更多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02困境--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困境 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 (2014 年)5 月 9 日早上的一則新聞引起我得注意,原來前一天被放在育幼院門口的小女孩的媽媽,因為同居男友的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三口,只好將小孩放在育幼院門口,因為媽媽知道育幼院會照顧好小孩,衣食無虞,媽媽知道的原因是媽媽小時候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7
趁年輕要儘早掌握到的一種特質! 年輕時一定要儘早學習掌握到《穩定性》 最近瘋狂的在看奧運比賽 特別是林昀儒一路打到銅牌戰的過程讓我悟到一件事 不管是在運動場、職場還是投資市場最後決勝的關鍵往往就在「穩定性」 林昀儒對上德國選手奧恰洛夫相信雙方一定都是苦練上來的 但當打到四強以上時碰到的絕對都是怪物級的人才 技術、體力、反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8-02
他們說我是不願世故的年輕人_隨筆有人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寫點東西。但我沒有心情不好,就是剛好醒來,想寫點東西。 年尾了,仔細審視今年的自己是否過得比去年更加成長?我認為有的,但是那成長的幅度不大,比較是像對生活的新見解與體悟,察覺到某些觀點後,做出跟去年的我不一樣的選擇。做人就難在選擇,「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這個網路用語也只
avatar
重席
2020-11-12
屬於年輕且自由的一代之返校(Detention)這部電影的特色是改編經典電玩(本文專指角色扮演RPG遊戲),改編電玩和小說有很大的差異─電玩會和玩家互動;偶而會有分支劇情(不見得都是game over);玩家會遇到”撞牆期”而無法破關,但破關後再重玩會很快破關而覺得無趣。 但是小說是單向式的而無法和讀者互動;可能會有開放式的結局而讓讀者自行思考想
Thumbnail
avatar
小謝
2020-04-22
致H:一邊是年輕的外國人,一邊是年長的老朋友,我該選誰?!「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您好:我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帶著女兒生活,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恢復單身之後,身邊不乏有追求者,其中有兩位是我目前覺得相處起來最輕鬆自在的。 一個是工作環境下認識的外國人Y,我們彼此欣賞對方勤奮工作的態度,在一次氣氛下使然,我們很自然而然地像男女朋友之間的相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03
致那些過於年輕的憂鬱 很多年輕的聲音問我,該怎麼從漫長的痛苦裡做出一點掙扎。
avatar
Chunsho
2019-04-16
你所不知的黑人故事 Vol 1:以「正義」之名,一名紐約年輕黑人的死去<p>一年半過去了,Jay Z在與Spike TV的合作契機之下,將卡利夫悲慘一生的故事完完整整地拍了出來。而這部名為《TIME:The Kalief Browder Story》的紀錄片,不僅僅是闡述了卡利夫的境遇,更呈現了非裔美人在21世紀仍然受到歧視、奴役、壓迫、戕害的絕佳證據。</p>
Thumbnail
avatar
吳念達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