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心理學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爬很高的時候,有時如果很累,手腳會有點不聽使喚。這個可能失去控制的感覺會造成恐懼感,而感到高度恐懼時,常常會有憤怒感跟著出現。我的男友通常是我的確保人(在地上牽繩子用確保器顧我性命的人)。我感到恐懼+憤怒時會開始莫名其妙生他的氣:「為什麼要強迫我爬這條路線?」「為什麼我已經很累了還不能回家?」「為什麼他繩子拉這麼緊(或這麼鬆)?」「這條路線明明很困難,為什麼他跟我說很簡單?」當我安全著地後,我有時會忍不住把這些不理性的想法抱怨給他聽。他被罵得莫名其妙的,於是會反擊:「是你自己要爬的,我哪裡有逼你?不想爬就先講啊,幹嘛爬完了再來跟我抱怨?」
我其實知道,這個恐懼+憤怒感跟我男朋友一點關係都沒有。他乖乖在地面上幫我確保,又沒做錯什麼事。恐懼+憤怒+失去控制感是我小時候經歷過很多次的感覺,在高牆上勾起類似的感受。我其實是在氣小時候碰到一些我感到恐懼的情況,例如迷路,或是在學校被人欺負,我當時沒有辦法控制情況,心智也不夠強壯,無力自己安撫自己的情緒。現在好像也是一樣,當手開始痠,腳開始踩空的時候,我有強力的無助感,生氣自己沒力氣沒能力,不能好好照顧好自己。這個感覺其實是沒有伴隨太多思緒的,就是一個很強烈的,複雜的感覺。
昨天我以為我手沒抓好,我男友從下面看說是我腳滑踩空了,反正就是往下掉。我其實非常少跌落(四年來室內第二次不小心摔),因為我很討厭往下掉的感覺。平常如果感覺自己手腳不穩,可能要摔了,會先叫男友收繩子,等繩子拉緊了,再掛著休息,這樣就沒有往下落的感覺。等一下,現在就不怕摔嗎?應該說,以前非常不信任自己的手腳,稍稍累或不穩,就會要求收緊繩子(其實還有一大股力氣可以控制狀況)。這次明明很累,還是繼續移動,某方面來說,是比較相信自己的身體可以做到接下來的動作,所以跟以前比起來算是進步囉。
我平常很少練習往下掉,昨天有機會,其實是該值得高興的。但是我當時無法處理好情緒,所以脾氣發在男友身上,這個要練習控制(或學習排掉壞情緒)。我提到我四年才失足過兩次ㄝ,我男友可是到目前為止一次都沒摔過。你說他厲害嗎?其實,他的肌力跟耐力都比我強非常多,步法跟重心平衡也比我強,但是他跟我爬差不多難度的路線。他引體向上可以做五下以上,我可以做零下(遜到爆) 。他攀岩時,腳有一點點不夠平衡或是抓手點不是百分之百穩定,他就會非常小心,可能用我用的三倍力氣往上移動。在戶外,有時我很輕易爬得上去的路線,我會看到他非常掙札。我想,他要是能夠接受不需要百分之百的控制感也爬得上去(因為我們爬的路線還沒有到很難),他應該可以爬比我高個3-5級吧。你可能會問,什麼叫沒有百分之百控制也可往上爬?我們爬樓梯是不需要用到手的,大腿用的力氣夠,就上的去。攀岩也是一樣,簡單的路線,只要腳惦得穩,大腿力氣夠,有時手輕輕扶著,夠平衡就可以站上去。手需要握很緊,抓得很穩,常常只是心理作用,而不是往上爬必須用的力氣。男友自己也知道他的腦子也有他要克服的問題,但是他說不清楚,我也無法幫他分析,他的心理問題得靠他自己跨過去囉。
這篇想講的是,攀岩時,把身體跟心理往平常不習慣推,會有意想不到的體驗或是情緒出現,例如小時候經驗過的無助感,或是強烈不願接受稍微失去控制感。男生耐力比較好,可以靠身體撐著(用我三倍的時間及力氣爬一條路線)。我的耐力超差,一沒力氣,無助感就出來了。但是我可以接受腳不穩還是用力往上踩,所以可以爬對我來說滿困難的路線,雖然回到家要痠三天,有時候我半夜還會痠到醒過來,我還是很熱愛這項練身又練腦的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