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世界閱讀日五本好書推薦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 04/23「世界閱讀日」時,我推薦了五本自己認為獲益良多的書,給身邊的朋友,在此也同時紀錄與重新編輯,分享給方格子的讀者,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今天是 0423 世界閱讀日,阿肯也趁著這個機會「曬書」,把我自己覺得獲益良多的設計思考好書推薦給各位朋友,也希望這五本書對各位未來從事設計相關工作,能夠有所幫助。

1. Google 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我會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本書講述了很多有關於如何理解資訊與分析資訊,進而透過合理的方式讓資訊能夠讓閱讀者理解的過程。尤其是在「資訊簡化」與「資訊強調」的部分,透過很多的實務舉例,讓想要從事資訊分析與介面設計的工作者學到不少有用的執行方法。

2. 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的思考錯誤

過去從事設計工作時,我常會在理解業主或者使用者需求時,碰到一些自以為可行實際上卻不行的狀況。後來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就會更細心的去分析我現在面對的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以及避免自己踩到一些在跟關鍵角色溝通時會碰到的誤區。如果想走 UX 工作的朋友,我非常建議你們把這本書拿來當作是自己學習使用者洞察的教科書。

3. 圖解思考設計

這本書說真的算是我備而不用的工具書,但是裡面有關於一些關於設計思考的方法論還蠻有趣的,如果遇到團隊創意枯竭或者碰到某些問題一直撞牆撞不過去的時候,可以考慮採取這本書裡面的一些方法來嘗試看看,也許會也不同的新發現。

4. 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

使用者與介面、服務之間到底是怎麼互動的呢?而使用者會在什麼時候開始依賴介面或服務所提供的資訊,逐步地往服務設計者想要達到的目的前進?這本書提到的不少例子,可以提供想要從事 UX 或 UI 設計工作的朋友細細品嚐。
書中引用了不少對於現今社會生活的我們非常熟悉的科技與數位體驗,比如自駕車的設計背後帶來的真正價值,迪士尼如何透過數位手環啟動更符合遊客需求的體驗,以及社群的鉤癮效應如何讓我們持續黏著,但也影響我們的生活與認知等。
建議看這本書的時候,盡可能一次讀完一個篇章,然後回頭想想書中所舉的例子,與你現在生活的經驗是否有類似甚至重疊的地方?是否你我有時候都被這些「便利的服務」給牽引著?
有關這本書第四章的部分,我有寫了一篇類似的評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另外在第一章的部分,也有方格子的朋友用了精彩的引述,解釋為何不良的使用者設計可能會產生災害,容我引用分享給各位。

5. 創新的用途理論

使用者為何會使用我們的產品?甚或者是捨棄了原本他所習慣使用的產品,而轉投入我們的懷抱?事實上,使用者常常會以「在某個情境下,我必須透過某個方式,完成我想完成的目的」的思考方式,去決定他所要「雇用」的某個他認為可以完成自己目的的服務或者產品。
創新的用途理論一書中所提出的「Jobs To Be Done」思考方法,是近幾年來產品設計師在思考產品開發方向時,常會採用的思考策略。而且比起傳統的「設計思考」方式,更能結合品牌的商業模式,進行更妥善的產品開發與行銷策略。對於要從事 UX 工作的朋友,是很適合參考的入門書籍。
56會員
25內容數
阿肯認為,「政治」是複雜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每一個政策的設計規劃,都牽動著你我生活的環境。我們的生活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就讓阿肯透過各種社會議題,來為閱讀者分析背後的使用者體驗設計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