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隱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提過,斷捨離不必要的人際關係以降低不必要的心理負擔。我覺得,這有點像「極簡生活」的一種樣式(精神上)。
自從戒掉FB之後,我進入了一個生活實驗。當然要先提醒,並不是想推銷什麼,這有可能完全只適合我個人。這個實驗就是,到底人際關係縮減到怎樣的程度,會讓我感覺到不舒服?
答案,意外的是,我根本不太需要「人與人的連結」。
朋友,除了伴侶幾乎降為零。家人,自從今年519封城過後,比較像是搬到國外。細數一下,跟早餐店阿姨還有小吃攤主見面的次數,應該是佔比最多的「連結」,再來就是網路上的一些「微人際」。
That's all.
可能我天生就比較適合孤僻人生。
雖然住的地方,離菜市場大概不到500公尺,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我來說大概像是500公里。所謂的,大隱隱於市吧。不能群聚的日子,讓我不太需要找藉口,耍孤僻變得更自然。
當然,這跟年紀、心境也有關,自從已經決定不去過度在乎他人眼光之後,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理誰,不理誰,不用太過擔心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樣子,因為,我就是這樣,不爽不要看(樂意人間蒸發)。
社會上的很多現象,雖然有時也讓我情緒波動的抱怨一下,但最近一次真正激動的發言,就是在跟家人強調,我再也不想參加有的沒的親戚(婚喪喜慶)聚會。
我再也不想裝模作樣的扮演那個不是我的人了。
最後,我想以一件鄰居阿姨的小事做結尾。
記得幾年前,在阿姨的丈夫(應該是癌症)還在世時,他們家人關門(推拉門)的聲響每每像在發脾氣,砰砰砰個不停,然後,要是膽敢不留心擋到他們家出入口,就會跺跺跺的跑來,氣噗噗的說,這樣會影響到他們家,快移開。
自從丈夫走後,變了一個世界。
我幾乎可以感受到,連在她周圍的空氣組成都不同。如果,暫時借停到門口,她臉上會掛著微笑問說:停在你家門口可以吧?
最近一次談話,是因為門口的植物,我實在不太會照顧盆栽,正在為因鐵門內缺乏陽光,而苦惱要移去哪裡養時,阿姨忽然不知說哪冒出來搭話,接著就聊了她的植物經,還興致勃勃的拿她養的(眾多寶貝中的)一盆多肉,與我分享。
我們一年中,幾乎講不到一句話,這是這幾年間,對話最多的一次。
不過,這樣就夠了,再多我可能也受不了。
連多攀談幾句的攤販都會卻步如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531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