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口語,隨時在汰舊換新,從創造出來,到普遍流行,到定型為常用語彙,需要有一段的「試用」期間!有些出生,尚未茁壯,就消散而亡!底下的貼文就是一例!
大概十個網友,只有一個聽過這個詞!經查字典,《台日典》並無此紀錄!最早出現在1976年!
語料來源:

作者不會台語拼音,用字拼,「韓願」,結果,只有少數人知道字義! 正字是「還願」!這是個新語詞,出現在《1976Maryknoll台英辭典》
  1. hân-guān 三八,搗蛋 to make trouble, a nuisance, silly
  2. Tsiah-ni̍h jua̍h ê thinn teh tshīng hiû-á, lí sī teh hân-guān, sī bôo? 這麼熱的天在穿棉襖,你是在三八,是嗎? You are wearing that heavy a coat in this warm a weather, are you silly.
以上是負面義用法!
正面義的用法如版主貼文的語境,「甘願活受罪、也设有怨言,好像是在還願」!這個動詞,當成形容詞用!是口語的常有的用法!
不查不知道,這個「」音,台灣常用的是文讀音的heng5, 其他的白讀音,我只聽過han5, hainn5兩種腔口!

【還】,hêng (文音)
白話字(其他講法) hân(漳)/hṳ̂iⁿ(泉)/tṳ̂iⁿ(泉)/hâiⁿ(同)/tâiⁿ(同)
有其他網友熱心錄音演示「還願」的語境:
哎呦,天氣就那麼(hiah-ni7)熱,衫褲就叫新婦去拎(ne5)(披掛), 哪得那麼(nai2-tioh8 hiah-ni7)「還願han5-guan7」自己去做!熱到欲死!

【拎】ne5(漳)/ni5:手懸捻物也。【六書故】縣持也。《 台日典》張り広げる。例:布帆∼khah ân;∼蚊罩(掛蚊帳);∼衫(曬衣);∼瓦(鋪瓦)。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烏腳西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食都不夠,哪有通曝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以口斷而決於宰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所不知道的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語有音無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豈在朝朝暮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還願Game的符之亂這也是兩年前剛從澳洲回來時,剛好還願正夯,滿腔熱血無處發畫下的梗。 當時因為赤燭官方在好像算是封測版的還願裡面埋了這些諷刺習近平的梗,後來遭到中國平台抵制封殺
Thumbnail
avatar
Bai白
2021-07-15
還願─終於考上公職了!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感恩父母的支持,感恩佛菩薩加持,感恩牟尼精舍阿伯和師兄師姊的鼓勵,今年的公職考試終於上榜了!回想過去十年來,參加大大小小的國家考試,每一次都鎩羽而歸、當砲灰,好幾次都想放棄考試。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12-14
《還願》劇情心得評論這篇是遲來的《還願》遊戲劇情心得,不過比較偏向我個人的觀點.......因為這本來就是我自己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仙山居士
2020-07-09
還願2013年春天,我走了一趟大甲媽祖遶境的旅程,當時沒有太多想法,只是覺得好像蠻有意思的,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準備一些裝備,背上背包就出發,仗著我自認體力過人,也完全不擔心走不完,然而雖然我體力真的過人,但我的肉體依舊無法承受長時間的步行,讓我此行的第二天起就拖著腳底的水泡前進。 去程的最後一天,凌晨四
avatar
Owen Hsu
2019-04-08
《還願》中的心理分析與元辰宮迷信最近《還願》這款國產遊戲忽然爆紅,所以各式各樣的討論甚囂塵上,我其實不太喜歡玩這種遊戲,因為畫面陰暗,鏡頭模糊,看久了就有種反胃的感覺,只是最近老公在看網路實況,所以我就稍微看了一下關於元辰的部分,覺得這款遊戲對於觀落陰和元辰宮的分野,沒有弄得很清楚。
Thumbnail
avatar
Sada
2019-03-05
還願│敘事強大的「恐怖故事」我本來沒有要寫《還願》的評論或心得的,總覺得「赤燭就很會說故事啊,我應該沒什麼好說的」…… 實在是FB飄來了東默農這篇〈如何解決《還願》的故事問題?〉,我發現自己還是想說說話。 ※有部分劇透請注意。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19-03-04
〈還願〉  〈還願〉 「還想和你談論宇宙和天空 或是沙灘裡的碎石和人生」 ‧草東沒有派對   終於也比我幸福了 能背對燈 踩過影子 我會代替他感到痛/   回頭是看不清楚嗎 他的天空 有雪,有花 只管往前不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