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肉桂脆脆美式咖啡蛋糕,其實沒有加咖啡|罪惡系甜點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是一個陷阱題,如果你在美國的星巴克買咖啡,並且順手點了一份coffee cake,想小小地享受美好的下午茶時光。滿心期待著喝一口黑咖啡、配一口甜中帶苦並且充滿咖啡香氣的小蛋糕。如果有著這樣的期待,那你可能會對星巴克很失望,居然販售這款一點咖啡味都沒有的咖啡蛋糕!而如果你還剛好不喜歡肉桂,那你可能會有點生氣…因為星巴克的coffee cake事實上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肉桂蛋糕,但它的品名並不會告訴你這件事。
其實不只是星巴克,在美國coffee cake指的就不是咖啡口味的蛋糕,而是「適合在喝咖啡時搭配享用的蛋糕」。我知道我知道,你一定覺得很生氣,這世界上哪個蛋糕不適合喝咖啡時搭配享用?!我也對這件事感到十分不解,不過事實就是這樣。所謂的coffee cake就是讓你邊喝咖啡邊吃的蛋糕,除了肉桂口味以外,也會有奶油乳酪口味或是藍莓、莓果口味的coffee cake,它們就長得完全不像咖啡口味,可能可以讓第一次看到coffee cake的人有一點警覺性,事情並不如表面上看起來那樣單純!
我剛好就是那種有警覺性的人,第一次看到咖啡蛋糕長那個樣子,我就懷疑案情不單純,一邊揣測這coffee cake該不會是拿來配咖啡的意思吧,一邊又有另一個聲音說可是哪個蛋糕不能配咖啡?有需要特地把配咖啡的蛋糕匡列出來嗎?我的內心激戰了十分鐘,最後決定呼喚估狗大神來解開這心中的愁。沒想到事實證明我竟然如此聰慧,還沒吃過就直接命中紅心!當時的我還不太能接受肉桂,因此這個發現對我來說事關重大,可以在踩雷前先解除警報真是太好了。
既然估狗過了,就順便幫大家多長知識,根據維基百科上面寫的資料,coffee cake沒有coffee這樣假鬼假怪的現象只發生在美國。英國的coffee cake既是泛指讓你配咖啡的蛋糕又確實是做成咖啡口味,是不是令人鬆了一口氣?美國的coffee cake通常是單層蛋糕,上面灑上脆脆的肉桂奶酥或堅果,而英國的咖啡蛋糕則會做成雙層以上,海綿蛋糕中間有咖啡鮮奶油夾餡,最上面也會塗一層鮮奶油再灑上核桃碎,看起來就像是我們想像中咖啡蛋糕該有的樣子。
但我對一般的咖啡蛋糕沒什麼興趣,反倒是名字很令人生氣的肉桂口味咖啡蛋糕,居然讓我動心了!而且我吃的還不是星巴克的咖啡蛋糕,而是一個美國的工廠烘焙點心品牌Hostess出品的cinnamon streusel coffee cake。不管是包裝還是小蛋糕本人都看起來不怎麼樣,一般來說我是絕對不會買的。但我最近沉迷於觀看各種老美開箱零食的影片,這款小蛋糕出奇地在不同影片中都獲得很高的評價,讓我非常好奇,說什麼也要買來吃吃看。
他的酥頂長得很像受潮的肉鬆,大概是某種用衝突感提升美味度的障眼法
我很慎重地沖了一杯咖啡,彷彿準備要品嘗什麼高貴的甜點,但其實他只是一顆不到台幣10元的工廠製小蛋糕。沒想到,咬下第一口我就被收服了⋯蛋糕質地非常溫柔,灑在上面的肉桂糖酥非常香甜,不令人討厭的甜,直接吃也許會受不了,但乖乖配著咖啡吃就是剛剛好的甜!我一邊吃一邊盤算著要把這個蛋糕納入我的食譜名單,好久沒這麼堅定又興奮地決定下週食譜了!因為老美的甜點沒有難做的,所以我完全不擔心操作上有什麼困難,我只擔心會不會不夠好吃⋯如果自己烤的比工廠製的難吃就太令人洩氣了,但首先我就覺得這個工廠製蛋糕有夠好吃,所以這份食譜是以一個「我要跟他拚了!」的心情下去研究的。
幸好事實證明,手工製作、新鮮現烤,再加上無敵的大量奶油與糖,果然還是有一定的魔力,我做的咖啡蛋糕也太好吃了吧!好吃到我已經根本不在意Hostess的咖啡蛋糕了,原本想說兩個要拿出來同時吃比較一下,但吃過我自己的咖啡蛋糕後,我已經懶得做這件事了。我只希望有在愛肉桂的大家,可以來做做看肉桂捲以外的甜點,這個做起來這麼簡單,不用等發酵也不用捲捲,一次烤一大盤,烤完再切一切就搞定了,有夠輕鬆。
為了跟好吃的Hostess工廠蛋糕拚了,我是真的豁出去了。不減糖、不加全麥粉,奶油該放多少就放多少(總共兩條),請各位在動手前先準備好一顆大吃垃圾食物的心,因為烤好之後你是很難拒絕他的。好,今天廢話太多了,開始做吧!
○蛋糕麵糊
中筋麵粉 250 g
無鹽奶油 115 g
砂糖 200 g
室溫雞蛋 2 顆
酸奶油或希臘優格 240 g
肉桂粉 1/2 小匙
蘭姆酒 20 g
鹽 1/2 小匙
泡打粉 1 小匙
小蘇打粉 1/4 小匙
○肉桂脆脆
中筋麵粉 125 g
無鹽奶油 115 g
椰糖或黑糖 100 g
肉桂粉 1 1/2 小匙
鹽 1/4 小匙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影音頻道,每周都會更新食譜影片!
準備食材時要注意,肉桂脆脆的食材大部分跟蛋糕麵糊是重複的,所以秤量的時候要看仔細是哪部分的分量!雞蛋跟蛋糕用的奶油要提前從冷藏取出放至室溫,而肉桂脆脆的奶油要直接加熱融化,有沒有事先拿出來都可以。
我們先做肉桂脆脆,奶油的份量剛好是一整條,放入小鍋中加熱到完全融化。
另取一個大碗,加入麵粉、椰糖或黑糖、鹽與肉桂粉,用叉子混合均勻。
倒入融化奶油,一邊用叉子將奶油與麵粉混合,拌到奶油完全被吸收進去,變成砂粒狀的小碎塊,大小不一沒關係。將做好的肉桂脆脆冷藏備用。
接著來做蛋糕麵糊。拿一個大的攪拌盆,先加入軟化的無鹽奶油與砂糖,用電動攪拌器攪打到奶油顏色變淺。
一次加入一顆雞蛋,打到蛋液完全吃進去。
第二顆雞蛋與蘭姆酒一起加入攪拌盆中,一樣打到完全吃進去。此時麵糊會漸漸變得滑順蓬鬆。
接著加入酸奶油或是希臘優格,完全混合均勻。
酸奶油(sour cream)或希臘優格是酸性物質,會跟小蘇打粉作用,讓蛋糕口感濕潤蓬鬆柔軟。建議只要看到有加小蘇打粉的食譜就不要自己更改配方!如果真的想改要自己去研究膨鬆劑的用法與用量。我也不會自己算,我都是看好幾份食譜、參考底下網友反饋,看成品的照片、影片還有交叉比對不同人寫的食材比例,確認這樣的用量合理可行,做出來也沒問題,最後才會寫成我自己的食譜。
再另取一個容器,加入所有乾性材料:麵粉、肉桂粉、鹽、泡打粉與小蘇打粉,混合均勻。
做馬芬的話,會直接把乾性材料個別加進濕性材料,全部一起拌合。而蛋糕畢竟是比較精緻的甜點,裡面又加了兩種膨鬆劑,先混合均勻後再加入濕性材料,才不用擔心沒有攪拌均勻,或是拌太久導致出筋口感不佳的問題。
將混合均勻的乾性材料倒入濕性材料中,改用刮刀輕柔地以切拌法混合,拌到看不見乾粉即可,不要過度攪拌了。拌好的麵糊會很稠,是無法流動的狀態。
此時先讓烤箱預熱350°F (180°C),在烤盤中刷一點油。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噴噴油罐,我建議直接拿融化奶油的小鍋子,用刷子把殘餘的奶油刷上烤盤,殘餘在鍋子裡的奶油其實不少,這樣做不僅有已經融化的奶油可以用,又不會感到浪費,是我很喜歡的小撇步。
我只用的是9x13 inch的烤盤,在美國算是最常見的烤盤尺寸,食譜中的材料份量用這個烤盤來烤非常剛好,蛋糕麵糊跟肉桂脆脆只要再少一點點就會不夠填滿整個烤盤(但還是剛好填得滿!),但成品烤出來的大小與厚度我都覺得非常完美。
先放入一半的蛋糕麵糊,平均地抹開來,他會只有薄薄一層,但不用擔心蛋糕很扁,烤的時候會再膨脹,最後的高度很剛好!這裡有個操作上的小撇步,可以讓留下的那一半多一點點,因為第二層需要完全覆蓋肉桂脆脆,量多一點到時候會比較好操作。但底下這一半還是要可以完全塗滿整個烤盤哦!
從冰箱取出肉桂脆脆,用手灑上一半分量的肉桂脆脆,用手勢因為比較好控制肉桂脆脆的分布,一邊灑的同時還可以把太大塊的再捏碎一點。肉桂脆脆一樣可以留比較大半的給最後頂層,我自己就是中間層灑太滿,結果頂層稍微有點禿頭。
放上第二層麵糊,一樣均勻地抹開。這層會比較需要耐心與技巧,因為底下的肉桂脆脆很容易翻起來,最好每次抹都一路推到碰到烤盤,讓麵糊可以黏在邊邊,才不會抹刀一拿起來就把肉桂脆脆整個翻起來了。
最後灑上剩下的肉桂脆脆。我留得有點不夠,不過最後還有完美的遮瑕辦法,不用擔心!
送入烤箱烤30到35分鐘,出爐後可以看到蛋糕有微微地膨起來。拿筷子戳進蛋糕中心,沒有沾黏就可以出爐了!
遮瑕的大絕招就是灑上糖粉,這樣灑上去很漂亮,而且完全看不出來哪裡有禿頭!
放涼後可以分切成12個方形的肉桂脆脆咖啡蛋糕,一次吃一塊很罪惡,但也很滿足,相信我,這12個大方塊會消失得非常快。
剛出爐的蛋糕吃起來非常美味,尤其是肉桂脆脆超好吃!酥脆香甜的肉桂脆脆搭配濕潤柔軟的蛋糕體實在太棒了!不過記得放涼後就要趕快收起來,蓋上蓋子,或是冷凍後用保鮮膜包起來,不然蛋糕體的口感會變乾。沒吃完我都會建議冰冷棟,室溫解凍後直接吃或是烤箱加熱一下都好,這樣做會比冰在冷藏更能保持跟剛出爐一樣的口感。
別忘了沖一杯熱咖啡,讓這份沒有咖啡的「咖啡蛋糕」完成他的使命,然後就放開肚皮大吃特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