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我成長比完成別人的期待更重要

最近朋友跟我傾訴,覺得自己的壓力很大,老闆(主管)對自己的期待很高,害怕達不到目標或者自己做不好而感到各種憂鬱跟焦慮影響了生活上的作息。
每個人都有壓力要面對
我發現每個人都有這個煩惱,害怕達不到父母的期待,害怕自己做不到或者做不好,因為這些害怕跟焦慮的心情,形成了我們生活上的壓力,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我們成長,過度的壓力就是會影響身心靈健康。

我們的人生很難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跟期待,特別是在我們心裡很重要的人,在努力符合對方期待的時候,回歸到別人對我們產生期待的原因,父母可能希望我們過得更好,老闆(主管)可能是希望能夠得到更好的成果讓績效成長,這些出發點可能是利他也可能是利己。 可是我們是否有想過 “這些努力是為了自己的成長,還是為了完成別人的期待而努力呢?”

為別人的期待而努力,讓我們也進入了別人決定我們要做什麼跟制定目標的生活模式,這可能跟我們小時候的教育有關係,因為老師們激勵我們前進的方式不外乎是跟別人比較 完成長輩的期待。 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中,某些時候我們把自己獨立思考探索自我的能力外包給了別人,逃避了自己人生的問題。
其實我們要真正面對的問題是自我成長與了解自己。
如果今天角度轉換,讓我們為自己定目標,你會怎麼定自己的目標?
在接受別人的期待以前,我們都忽略先審視對自己的期待
在面對挑戰的時候,我們少了這個步驟,就產生了各種不可控的得失心,也就是“壓力”各種負面的情緒,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能力跟想要/需要提升的方向跟目標,在我們心裡產生錨定後,我們就不會因為別人評語的好壞掌握自己的心情,也不會因為別人訂了很高的目標讓我們達不到,對我們進行情緒勒索,讓我們感到挫折或沮喪。

因為比起得到別人的肯定,我們會更關注的是自我的成長,比起害怕跟焦慮做不好的當下,我們會把專注放在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自己又在過程中學習到什麼?
當我們關注自我的成長超越別人的期待,那些外在的負面壓力就會消失,壓力反而會轉為正向的成長,因為那是我們想要變得更好的期待,努力推著我們前進。
在此的錨定並不是設限自己,而是讓我們更關注做事情的當下,還有平時的自我積累,全力以赴地面對挑戰,在我們的內心產生錨定,我們會懂得沒辦法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強迫承擔超越自己能夠承受的壓力,懂的選擇接納自己的不足。

最後,我們沒辦法當個很完美的人,可是我們可以選擇當個不斷成長的人,當我們懂的關注自我的成長,而非為表面的各種數字績效所管理,是我們內心變得強大的開始,自然能夠有自信的面對各種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欄聚焦分享生活中的產品運營與職場專業干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必成為別人, 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找出自己「最好的自己」同時也要認識自己的「反自我」
Thumbnail
avatar
Harry Wuyin
2021-10-03
人生設計(三)何倫職業興趣|比較的盲點: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我向她笑著說:「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耐心是你的優勢,你擁有我沒有的,你可以好好的珍惜,你是很厲害的,我很佩服」,語氣一轉,「但這也是你的盲點,你很順從規則,如果沒有在好的規則內,你可能難以自己逃脫出來,而我這個藝術型就可以幫你看到」 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盲。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08
[自我成長]D11 你最需要和解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這些年或許你都經歷過一些撕心裂肺的痛 一些過不去的事長年放在你內心深深處 一直以來你都以為只要不去碰這些傷口 它們就會癒合,你就可以忘記這些傷害 日子久了,你的生活一直在前進 忙碌的生活讓你沒有一刻空閒的時間去記起這些久遺的傷疤 有那麼一刻你以為自己真的已經擺脫一切傷痛 但是午夜夢迴它們就會...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11
遇見妳,我知道我對未來想要長成的模樣是可以期待的。我們都不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我們做的選擇宇宙都幫我們決定好了。那一晚的對話,充滿了各種青澀感,我想起了電影《藍色大門》:「總會有什麼東西留下來的吧,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DJ JoJo桑
2020-06-23
我需要貴人,到成為別人的貴人昨日和同事吃飯聊天,原本昏昏欲睡的細胞都像沸騰般開心。聽著同事訴說著工作的無奈和壓力,出社會後心境的轉換,有一些抱怨,也有一些情緒。她說,大學畢業後,生活中主要獨自一人,有時一整天累積的情緒都沒有人可以說。我專注傾聽她的話語,內在卻有個光源,益發散發光芒。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4-28
閱讀人鄭俊德:閱讀讓我找到人生的答案,成為別人生命的需要想知道更多關於內向者創業及高效閱讀法嗎?這集節目你一定要收聽! 本集的來賓閱讀人鄭俊德,如果你已加入臉書「閱讀人同學會」社團,相信對他並不陌生,閱讀人每週至少有兩天的線上專題讀書會,讓我感到敬佩的是,閱讀人每次導讀的數量都是5本起跳,和讀者分享如何從書中學習你所需要的知識,透過閱讀來改變生命。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