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歐蕾職場CH#1』職場版的一夜長大-精選故事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中英口譯 Sarah 與金融小寫手 Olay 8/3首播職場 Clubhouse節目
  • 本次雀屏中選的故事主角:Brian
在職場上,遇到各色各樣的主管,每每都在挑戰自己的適應能力及應對技巧,遇上優秀主管倍感幸運,懷抱感恩的心模仿與學習;而有些主管相處起來,就像是上天給予的任務,如國文課本裡寫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今日我們的主角Brian就要來講述一段,他如何在某任主管的任期下,學到向上管理的技能。
Brian曾在某間公司擔任媒體寫手角色,負責撰寫與公司相關的公關稿發送給媒體,當時的某A主管對此非常重視,更加派2位人力協助維護公司對外形象。
某A主管上任前,Brian便聽聞該主管有朝令夕改、情緒控管不佳等狀況,相處幾個月之後,果然人如其名聲,Brian和幾位同事皆苦不堪言,除了和身邊親友吐吐苦水外,別無他法。
某次公司舉辦活動的會前會,某A主管要求Brian儘早聯繫媒體並大力宣傳,儘管花費許多時間籌備與策劃,天仍不從人願,當日會前會盛況不如預期,媒體紛紛抱怨浪費人力與時間白跑一趟,某A主管自覺面子掛不住,便當面斥責Brian與其他同事們。
Brian無法忍受,先前已和主管溝通會前會應無需媒體報導,是否將重心放在之後的活動上即可,但主管仍一意孤行,終而導致當天媒體的不悅。
Brian抱著即使丟工作也無懼的勇氣,勇敢將自己(包含同事們)的心聲一一說出,原以為某A主管會從此將他視為眼中釘、找他碴等,不料往後日子主管竟對他變客氣了,這也是Brian始料未及的結果。
更讓他學習到:一味的忍讓可能暫時有效,但並不長久,勇敢發聲才有機會讓他人知道你真正的想法,以及給予自身尊重的機會。我相信B大的勇氣可能來自於:自己內心的那道底線被踩過去了,在那一刻,他選擇起身擁護自己的權利。
每個人面對職場或多或少都會有不滿意的地方:可能是薪資、工作環境、人際關係、工時太長等,這時可以視為契機,藉此思考要選擇繼續奮鬥,還是忍痛離去?
以我自己舉例,我有過四次轉換跑道的經驗,其中遇過慣性使用國罵來控管員工的主管,二話不說決定離開,離開前夕我不免好奇,已隱忍六年的同事究竟是以怎樣的心情在面對這樣的主管?也想明白是否是自己過於玻璃心。
同事回答:主管除了使用國罵,工作上的業務其實幫助很多,再加上與其他同事相處和睦,他就當作像是爸爸在教訓他一樣,覺得沒什麼不能忍耐的。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仔細回想無法忍受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踩到自身的底線:「最基本的尊重」
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遇上情緒易波動的顧客是常有的事。
大部分我都能一笑置之,並不會受到顧客情緒影響,
唯獨有次顧客說了句話,我和主管頻頻鞠躬道歉,送走了顧客以後,眼淚瞬間滑落。
那句話是:「你媽媽是不是沒有教好你。」
無論我怎樣被罵,我都覺得沒有關係,那是對方的傾訴與言論自由,
但講到父母,就是我的地雷。
那一次我的主管選擇保護我,輕聲告訴我,如果妳真的覺得很不舒服,
妳可以選擇不要服務這位顧客了,我們會處理。
而平時倔將不服輸的我,在那一次輕易的點頭答應了。
之後繼續從事業務工作,時常會與顧客聊天、關心顧客日常生活,某次得到了這段話:「擁有妳如此貼心的女兒與媳婦,妳的媽媽和婆婆真是有福氣。」
那一刻我整顆心,都被顧客這句稱讚融化了,原來這世界上最美好的讚美不是妳最美,而是擁有妳的人,是如此的幸福美好。
每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皆不一樣,只要不犯法,所有的三觀都正常。
正因為大家的異同,才有了花團錦簇的世界。
我們應對著外在世界的變化,別忘了偶爾回到自己內心,
問問自己:自己的三觀建立在何處之上?
相信自己再次遇到不公不義之事,能夠更游刃有餘的完善處理。

延伸閱讀:不論別人對你說什麼或做什麼,他們都不能從你身上奪走勇氣。
#50堂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 #曾寶儀
====工商時間====
[8/19週四20:00來一杯莎拉歐蕾,聽你說故事]
中英口譯 Sarah 與金融小寫手 Olay 8/19職場 Clubhouse節目
本週主題: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面對職場挫折時該怎麼辦?
歡迎一起來與我們聊聊~~
https://www.clubhouse.com/event/PvYXnEgp
Olaytalk蕾蕾聊聊
Olaytalk蕾蕾聊聊
一個紀錄生活的小天地,與你們分享❤️❤️喜歡旅遊🏖閱讀📖寫作📝 浮潛🤿攀岩🧗‍♀️拳擊🥊音樂🎵影劇🎬電玩🎮動漫 📺舞蹈💃瑜珈🧘‍♀️ 穿搭👗美妝💄 烹飪🍛麻將🀄️日文🇯🇵自行車🚴‍♀️人際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