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氣,是身體給我們的一個出口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好地,為自己,呼吸
嘆氣,不好嗎?
你也曾有過這樣經驗嗎?
可能忙完一陣,放鬆下來,坐下來呼一口氣。 可能在煩惱什麼,而不自覺地嘆氣,長長的一口氣,接著聽到旁人說:「嘆什麼氣啦,想那麼多幹嘛?」、「多嘆氣運氣不好,命短喔!」
我在工作中,常遇到述訴完各種煩惱的個案後,可能因終於可以放心地說出來,不自覺地嘆氣,我常回應:「很棒喔,讓自己這一口氣好好吐出來」,個案的反應常是愣一下,然後苦笑著說:「我以為嘆氣很不好」。
我們從社會文化、環境互動中學到,對「嘆氣」這個動作,有不好的評價,但嘆氣,其實是身體在緊張後,放鬆的一個自然反應。就像是一個出口。
當我們面臨到壓力時,身體和心裡有各種感受,而「戰」或「逃」,是我們保護自己的本能反應。比如:這周有重要考試,我要反覆準備,甚至緊張到睡不好,或是容易覺得煩躁,這是「戰」的情況,可能讓我們覺得能控制當下情況。
而像已讀不回、沈迷電動,這些是「逃」的反應,讓我們「逃離」那些情緒、覺得沒有那麼壓迫。戰或逃,這些反應都需要能量,身體會自然釋放應對壓力的皮質醇、提升腎上腺素等,都是讓我們能夠應對壓力。
人無法一直處於這樣的高壓情況,但人也很奇特,會因各種考量,用「意志力」撐下去。久了可能會出現: 自律神經失調、容易暴怒、情緒常低落等,甚至形成心理創傷。),就像無法一直憋氣而不換氣。
嘆氣、吐氣,可能是身體感覺到壓力已經遠離、或危險已經解除、或像是中場暫停休息,而自然出現,讓我們放鬆的一種現象。
我記得曾遇過一個醫院的實習生,在過程中沈默地坐了一陣子,我沒有急著問、也不催促他說轉介表上的事件,就是安靜地陪他一同呼吸。忘了過了多久,他吐了一口長長的氣,漸漸地轉為哭泣......
我才發現,或許他扛著很多人的期望,而無法好好地吐一口氣。
也曾聽個案抱怨完所有壓力後,他嘆了一口氣,我說「嘆氣很好喔,換一下氣」,
個案愣了一下,說長輩都怪他「嘆什麼氣」,個案笑了出來,我們接著玩起各種音調、音量、轉音、變音版本的嘆氣.....
下次,當不自覺地嘆氣時,試著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將這口氣好好地吐出來,也清出身體的空間,來轉換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