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走出原生家庭模式,活出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座】斷捨離:走出原生家庭模式,活出自我
【講師】胡慧嫚
只要是有關薩提爾的書或是講座,我都好喜歡喔!疫情已經降到二級後,還有這樣一場公益的講座,讓我好珍惜,雖然薩提爾學了很久了!也耳熟能詳,甚至能夠很容易的用上,但是,往往人士很健忘的,常會忘記某個小小環節。
現在,我更喜歡用靜心來幫助自己走一致性,也不會像當初剛接觸時,一直會很制式化的去分辨:這是打岔?超理智?討好?指責?後來聽到羅志仲說到這些對應方式都會合的,只是我們多了一個選擇稱之為: “一致性”一致性就是活在當下,臨在的感覺,也就是當你在做什麼事的時候,你享受在那過程中,感受在那過程中。
不過今天的講座事跟自己的內在關係,
以下摘要紀錄:
#不要怕受苦
我們可以創造改變
社會隱形制約
#了解斷捨離的場域在哪裡
家庭是動力場,在華人的世界,家庭常態就是過度融合。
#需要斷捨離什麼呢?
1. 存在內心與關係裡
2. 舊有的糾結綁束
3. 愛與傷害並存模式
#誰負責呢?
負責:無論他人改不改變,我們決定自己走出來,力量就會放在自己身上。
自我創造。
活出自己在什麼時候呢:此刻
#往外旅行、走一趟輕旅行
怎麼做呢:
看見就是力量
#自己的原生,困在裡面是因為自己看不到
#薩提爾:內心GOOGLE MAP
1. 探看:你的隱形模式
2. 求生存:四種溝通姿態”
1. 打岔
2. 超理智
3. 討好
4. 指責
#我形塑了我是什麼模式
過去的傷不會影響現在,就不用在意,但有些傷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就得去處理跟看重這些傷。
#值得活得更好
解開原生家庭隱形鎖鏈
#活出愛並自由的自己
1. 回顧過往
2. 是為了可以輕盈地往前跨步
我們是孩子的原生家庭創造全新的模式代代相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貼近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畫一位小王子給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工作坊第二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特殊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走進兒子視界 愛盲邀請視障家庭化誤解為理解 拉進心距離現年20歲、就讀台大社工系二年級的宇紳,在國三升高一的暑假,突然發覺視力愈趨模糊,原以為只是近視加深,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是罹患母系遺傳疾病「雷伯氏症」,因視神經病變導致視力急遽衰退。從小便成績名列前茅,卻在最青春燦爛的時期突然有失明之虞,不僅讓宇紳無所適從,父母更是心焦不已....
    Thumbnail
    avatar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2021-07-07
    減法人生:無痛斷捨離,丟一件上一季都沒穿過的衣服如標題,絕對適用於剛入門的新手,斷捨離的第一步:丟一件上一季都沒穿過的衣服 「沒有什麼東西不能丟!只是你還沒習慣丟東西!只是你..捨不得丟。」 如果你曾經嘗試過斷捨離,但是堅持不下去,看了本篇文章,請你優先思考:為什麼當時那一件檢視過的東西最後沒丟棄,就先想想這一個問題吧! 一年365天,四個季節-
    avatar
    方形冰塊
    2021-05-24
    斷捨離第16-20天:每樣物品都曾陪你走過人生中的一段路 DAY 16 珍藏不是封存 這天整理的是過去收到的紙條、小卡片類,因為都有蒐集在同一個盒子裡,整理起來較為輕鬆。一張張慢慢看,果真有許多回憶湧現,同時也有很多暗藏當時的「機密代號」,如今閱讀起來已不知所云的內容。   在學生時期我因為常常參與工作坊、營隊等短期訓練活動,這類營隊往往都會分小組、分小
    avatar
    Kase
    2021-04-30
    情緒筆記:疏離、焦慮、渴望歸屬|從原生家庭找到自己的心魔小時候被拒絕久了,長大後就不再是一種單一事件,而是童年陰影再次浮現。唯有理解創傷如何出現,並且有意識的做出轉變,才能出自於自願的愛人或是被愛。」 我過去面對創傷,都是在壓抑與逃避的過程中度過,傷口仍舊還在,這次有意識且平靜的看待我的情緒化,不批判也不強化,明白沒有人是受害者與加害者。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2-11
    斷捨離-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2017年接觸了《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這本書。 剛決心開始,斷捨離的時候,是想改我”糟糕的人生”! 沒錯我只能那麼形容。 不喜歡的工作+糟糕的情人+與朋友的疏離+亂糟糟的家裡+互相抱怨的父母家人...我的生活我想不到什麼沒那麼糟的地方!  還真的想不到...(眼神死) 就這樣日復一日
    Thumbnail
    avatar
    自然人
    2020-04-04
    走出疏離,經營你的美好人生│談家庭關係家庭關係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有人很幸運擁有幸福家庭;有的人沒有那麼幸運,本文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