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在家族境遇通往世界中心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在家族境遇通往世界中心 -

從走入森林裏進修,回到熟悉的生活所在,似乎柔潤、延展著一些什麼,亦肯定了一路以來位於城市之心的鍛鍊,在這一趟,不會說自己習得了多少工具,但是卻在人與人的內在交會上,有了更深的覺察與信任。
⠀⠀⠀⠀⠀⠀⠀⠀⠀⠀⠀
第一天自我介紹中,說很滿意目前的生活,而在歷經六天(課程為四天)回顧這一切,忽然之間,疼惜起這樣的幸福,是需要歷經多少的時間與精神、需要穿越多少的掙扎與奮戰,或以往也有過為了辯證,而將自己愈推愈遠、或無意識地,再將他人的尺量於己身等等,當心已經不再任由這些傷神,我也來到一種敬重、一種透白,所有的創傷都是必經的過程。
⠀⠀⠀⠀⠀⠀⠀⠀⠀⠀⠀
薩提爾是一種家族治療模式(Satir Model),七歲的孩子我開始,就非常清楚『 於我之外 』的影響,當然包含父母、手足、以及源遠流長的家族歷史,而生命力從未離席;在家庭裡,交織折射著多重的社會陰影,隨著出社會之後,在各種權力語言、人際階級、意識型態、時代變遷裡頭,心理也通過行動體驗,更透徹出為什麼自己選擇 / 座落於這樣的家族之中。
⠀⠀⠀⠀⠀⠀⠀⠀⠀⠀⠀
過往的我,看似家變尚在混濁與清明的拉扯,如今的我,通過家庭劇情帶來的穿透力,卻更明白在世界的座標之中 —— 自己的位置。
⠀⠀⠀⠀⠀⠀⠀⠀⠀⠀⠀
『 我是誰 』是人類亙古以來的追尋,然而,我是誰不單單只在個體之內,更多的是,一個人身蘊含著集體意念的滋養 / 守護、制約 / 不得不、以及相互的融合與轉化,而受到這般形塑的人,同時立足於社會,透過自身對外響應著她 / 他所認知的價值。
⠀⠀⠀⠀⠀⠀⠀⠀⠀⠀⠀
這次的工作坊,以繪圖方式,將過往歷程用生活年表來呈現,在進入『 我的 』這三十年間,舒張開層層的成長面貌,除了更了解一個人的獨特性與命運之河,更在為『 人 』的探索裡面,走進至深 / 將心比心的尊重,而原來我 —— 自己深愛著這樣的劇本,所有看起來悲慟、淒涼、不祥的,頓時昇華成遠望哀愁之上的靜謐,淚水是洗滌塵埃的一場雨。
⠀⠀⠀⠀⠀⠀⠀⠀⠀⠀⠀
當可以從以往浮躁的Doing / 做,漸漸面朝穩定的Being / 存在,欣賞著當下的我,這麼樣的全然且健康,不需要療癒及改變,不需要轉移注意、不需要超越此時此刻、不需要誰的告訴與指引,沒有對錯好壞的如何、也沒有非得在哪裡才稱得上『 成為自己 』,要做真實的自己,便是除去誤會與業障,保持內在智慧的流通 / 接納與給予。
⠀⠀⠀⠀⠀⠀⠀⠀⠀⠀⠀
在虔敬的『 在 』裡,充滿著務實的自我負責,所有生命承擔,在在都是『 一致性 』的袒露與演繹;日復一日照顧自己的心靈與身體,重視生活相遇的每一個人,其都有屬之精彩的累積與能力;真誠喜歡世俗差異,而在我們不一樣之中,以如實的傾聽與表達,觸碰彼此的應合 / 相似,我將持續體驗、擴展這樣的愛與品質,在方方面面、在人我關乃至完整關係、以及在這裡,不偏不倚的在這裡。
⠀⠀⠀⠀⠀⠀⠀⠀⠀⠀⠀
( 備註:這樣的愛,並非偏頗的蜜糖與討好,也不是充斥評價與建言,這樣的愛是理解所有必然的存在,不過度聚焦除錯、不因誤解負面而誇飾正向,一切都是中性的能量,端看如何在有限之中,長出無限的置身與變化。 )
⠀⠀⠀⠀⠀⠀⠀⠀⠀⠀⠀
⠀⠀⠀⠀⠀⠀⠀⠀⠀⠀⠀
▎主題 / 延伸閱讀
⠀⠀⠀⠀⠀⠀⠀⠀⠀⠀⠀
* 〈 連載:凝神於星空與薩提爾之間 / 1 〉
https://pse.is/3pdaqp
* 〈 連載:凝神於星空與薩提爾之間 / 2 〉
https://pse.is/3s3r5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空   ≌   譜  》
《 空 ≌ 譜 》
這裏是以探究占星學術,將星辰教導描繪於形色的習作空間。 圓盤凝刻時空,指認心的力量。每一聲擺盪,每一座身體所盛裝,皆是系繫相連素樸而恆常的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