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已讀「不會」?熟記三個要素、五個提問,你也能帶孩子寫出精采的閱讀心得!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心得要怎麼寫呢?其實,不外乎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三大要素;在三大要素之下,另有其他五個關鍵性提問,會引領孩子進一步深思,發掘出故事的精髓,並且和自己的生命歷程相結合。
  • 適合對象:國小
  • 付費訂閱可看:閱讀心得寫作的五個關鍵性提問
在LINE的世界裡,有「已讀不回」,不管傳了多少則訊息,不回就是不回,讓家人心急如焚;在閱讀的世界裡,則有「已讀不會」,孩子不管讀了幾遍,心得就是不會寫,讓老師、家長懷疑人生……
時常聽父母和我抱怨,明明小朋友超愛看書,閱讀量極大,但每次寫閱讀心得仍然一個頭兩個大,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首先,閱讀(輸入)書寫(輸出)是兩回事,讀得多,但沒有練習寫,比起沒讀也沒寫的孩子好不了多少;其次,如果沒有接受思辨練習,只是被動輸入,當然不會有任何想法,無法輸出任何東西。
我在課堂上,針對那些完全不會寫閱讀心得的學生,設計了一個基本套路,請他們讀過一則短篇故事之後,依據套路寫心得。他們很快就能掌握寫作架構,第一次就寫出架式十足的心得來;多練個幾次,越練越純熟以後,再加以延伸變化,自然越讀越有想法,越寫越能把握心法了。
現在,我以我所撰寫的這則故事為例,跟各位分享閱讀心得寫作的基本套路。
這是小學中年級以上的孩子都看得懂的故事,至於心得要怎麼寫呢?其實,不外乎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三大要素;在三大要素之下,另有其他五個關鍵性提問,會引領孩子進一步深思,挖掘出故事的精髓,並且和自己的生命歷程相結合。
接著,我來為各位一一說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