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伴侶:看見她的情緒被感染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個閑適的傍晚
她回老家一趟,我在附近咖啡廳看書等她
「你怎麼了?」我從落地窗看著剛停好車的她,神色不定地走了過來。
「沒有啊。」她語氣還算平穩,但眉頭微皺,眼神添著像剛受到驚嚇的焦慮。
我起身收拾東西,她只是雙眼發直地往我手邊看。更精確地說,是看著她與我「之間」的空無,目光沒有聚焦在任合實體上,只停在看不見的「之間」。
「剛剛回家還好嗎?」我背妥包包,輕曳著她的手臂示意邊往門口走去。
「嗯,還好啊。」她行走時肢體的幅度不大,我覺得已經稱得上是有些肢體僵硬。
一路沈默地走到停車的地方。
「剛剛有發生什麼事嗎?」我看著她的雙眼。
「沒有。」她眉頭皺得更緊,眼神移到他處。
「有發生不愉快嗎?妳這裡好皺。」我抬起手用拇指撫順她的眉頭。
「有嗎?」」她的眉頭瞬間舒展。「我有皺眉頭嗎?我都沒發現。」她的眼神與我對上。像在催眠途中被鈴聲喚醒的人。
「超皺。我還以為你發生什麼不開心的事。」
「嗯~好像沒有。」她的表情與神態終於生動起來。
「是喔。那就好」說完後我們都上了車。
車子行進途中,她突然開口:
「可能是我媽媽吧?」
「怎麼說?」
「剛剛她在講她遇到的事,她表現得很焦慮、很緊張。現在想想應該是她的語氣、說話的方式讓我彷彿也歷經了一次她說的事。」
「感覺你媽媽說話很生動。」
「對啊,她說話的時候讓我越來越緊張,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吧?所以你覺得我看起來很緊張,我自己都沒發現。」
「被傳染了。」
「對啊,我好像很容易被傳染情緒耶。難道是情緒中心空白,所以被有定義的人影響?哈哈哈。」她開始講起最近研究的人類圖。(對人類圖有興趣請參考【這裡】。)
「那就好,代表那些情緒不是你的,你可以安心了,可以放下那些情緒了。」
「真的耶,難怪有時候我會突然情緒很滿,有可能是被別人影響的。」她仿佛窺見新事物般精神煥發。
「嗯~有可能,但會不會很多時候情緒很滿,是你個人的關係?哈哈。」
「哈哈哈,應該也是啦,我本來就很常這樣。」
「我開玩笑的。」我說。

這是個一起覺察到情緒被傳染的瞬間。
我們突然一起見證了這個時刻:這個情緒不是我的。

覺察到情緒不是我的!

〈關於情緒感染〉

許多心理學家發表過關於情緒感染的文章,在此粗陋地以筆記的方式淺薄帶出基本概念:
  • 人的情緒透過無意識傳染給其他人,他人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體驗了相同的情緒,就像感冒一樣。(例如:當有人對自己微笑,自己也會不自覺回以微笑。)
  • 人通常也會不自覺地注意情感與情緒較鮮明的人,並且模仿對方的聲調、肢體、面部表情,在互動中同步了對方的行為,除此之外藉由不斷捕捉對方的情緒,最後產生了相近的情緒。
  • 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能讓我們感生共鳴、感同身受,情緒藉由鏡像神經元互相傳染。(例如:低氣壓的場所容易讓人感到心情沉悶。)

〈關於人類圖〉

人類圖有九大能量中心,每個能量中心又分成「有定義」與「未定義」。「有定義」能量中心運作方式穩定可靠;「未定義」能量中心則是我們脆弱之處、容易受制約的地方。在此淺薄提及對話中的情緒中心空白
  • 情緒中心空白的人會吸收並放大周圍的情緒。
  • 情緒中心空白的人可能覺得這輩子始終無法控制情緒。認為這些情緒是自己的,事實上只是接收、放大、扭曲週遭人的情緒。
  • 情緒中心中空白的人若要體驗情緒之美,就不能把自己跟情緒劃上等號。對情緒的覺察能放下不屬於自己的模式和情緒。
以上參照:〈人類圖:區分的科學

〈我的想法〉

肢體與神情是最顯而易見的狀態展露,只要稍作留意便能夠觀察得到。幾次我問:「為什麼皺著眉頭?」,她回覆我:「有嗎?我都沒發現。」
相處一段時間後,漸漸看懂她的面部表情與肢體展現,有時候是出於不自覺。我所做的就只是在發現她神色不對勁時,告訴她我的發現,並且詢問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促使她有這些身體語言?
最後,分享粗略整理的一些小提醒:
  • 只說客觀發生的事。例如:你怎麼皺眉頭了?
    讓她自主覺察與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
  • 不輕易說臆測的話。例如:還好嗎?(而不是:你在為某某事不爽嗎?)
    說不定她沒有不開心,但輕易猜測她的情緒來源,她會認為「好像是這樣」,所以自己才有這樣的身體狀態,而套入現狀。
  • 尊重她的狀態。
    就算皺著眉頭,沒事就好,即便以為她有不開心的事,但連她自己都沒發覺,我想晚點可能就會發現是為什麼吧?她覺得沒事就好。
不管如何,總之能一起見證這個神奇的覺察時刻
真的是太美妙了!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6.5K會員
206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