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思索著冷處理,但她還是不停地咆哮,情緒專家巴瑞特博士說的情緒的刻度,我已經忘記,只想要度過這一切,這時的刻度應該是-8(如果刻度滿分是10分),我的感覺是憤怒和壓制憤怒(無奈),我照著書上的方式,重複她的話,試圖讓她知道我想要了解她,重複她的話和閉上我的嘴,是最好的方法,其實,離開現場是對情緒最好的方式,但她突然又走來,像個老闆,開始說我白天不對的行為,但老闆的權力,是員工所給予的,一直是我奉行的準則,所以我的情緒刻度到達了-9,我憤怒的感覺還在加強,但還不至於會殺人。

"你講話這麼大聲,我已經被你嚇到了,我要打113(反家暴專線)”
"你去打,不,我先打,你對我講話沒有比較小聲,我去打"

"請問貴姓,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幫您?"我走到客廳,拿起電話就撥113,接電話的是一位中年女士,雖然我希望是遠傳克服那種聲音,我和她說明一下我們吵架的情形。
"你這樣的情形,應該是口角,並不是暴力或性侵,你是男姓,我覺得你可以打到張老師專線或男性關懷專線,那裏可以教導你對情緒的掌控,他們11點下班,現在是10點多,還好"她很認真地說著,並把電話說給我聽,我毫不猶豫地打了後面的電話,最大的理由可能是免費。
"你好,請問貴姓,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幫您?這裡是男性關懷專線"另一個更年長的女性聲音答覆電話。
"我老婆一直在謾罵,你有沒有辦法讓她停下來?"
"你必須把整個事件都跟我說,不然我無法判斷"
...
”記得,你不要用命令的口氣,要問要整樣可以幫你?,這樣的口氣"
"先生,這樣,很多事情都有很多面向,我們沒有辦法在一個時間點就全部分析完,但起碼,我們有了開始,我也教你一些方法"時間已經接近了11點,我識相的謝謝她掛上電話,出門去運動了。
事後的檢討,一開始的冷處理,可能是個敗筆,那會讓對方有被輕視的感覺,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配合她的情緒,慢慢降溫(雖然不太可能做到)。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反差l偽娘和眼鏡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亞斯人情緒論述】下:創傷情緒的理解與處方本能情緒主要是生存之用,但人類複雜之處在「社交」,情緒演化為進階功能,專門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潤滑與溝通不同的社會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9-14
    【亞斯人情緒論述】上:發生歷程與一般處理本文試圖解釋亞斯人在面對情緒時的心理路徑:如何認知情緒,並對情緒作反應。 由於情盲特性,這個路徑是簡單的,從外部身體反應去回推自己的情緒狀態,同時能處理的方法也很有限。 不過只要生活穩定,有自己的處世規則,原則上與他人並無二異。 本文是上集,並預備帶出下集「遇創傷情緒時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9-14
    讀書心得隨記:人因情緒為人「只有動物才依據本能生活,人類有這麼多超過動物的心靈活動,當然必須依靠這麼多本能以外的本事,來支撐這樣的生活。動物是說不出「我」字的,所以,「『我』想要像動物那樣生活」是辦不到的,因為這句話本身就無法成立啊。」 摘自蔡康永《蔡康永的情商課 為你自己活一次》
    Thumbnail
    avatar
    Judy. Y
    2021-06-06
    情緒過敏人眼前的人就像電視劇 觀察每個人拿筆的方式,發現有些人常會在某些菜色出現在營養午餐時面露難色,老師在講台上眉毛輕皺.......   有很多細微的動作或是人臉上短暫出現的喜怒對我而言都是理所當然的應該去注意的,雖然在群體生活中我不常扮演「討好者」的角色,我卻發現了大部分人不會去注意到的細節,也
    Thumbnail
    avatar
    2021-05-12
    情緒不是敵人,而是指引的路燈情緒就像雲朵一樣,快樂的興奮感無法持續24小時,而憤怒、悲傷的心情也總會消散。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4-05
    你是否很難去表達情緒的人?學會表達情緒,讓心中的不快抒發出來。平時你會跟你的家人,朋友表達你的感受嗎?就像說我很開心,我很不開心,這種簡單的表達方式,你經常做嗎?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