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行:我的情緒排洪方法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積壓着的負面情緒,要怎樣的方法才可以舒緩呢?


也許為情緒找排氣口是很個人化的事兒,沒有一個必然的板斧。


而且,就算是同一個人,於不同的事情醞釀出來的不同情緒,也會有不一樣的釋放方法。對於強烈的情緒,我有這個體驗⋯⋯


我如何排走強烈情緒


曾經有這樣的一個階段,我的世界充滿憤怒。受了傷的我不是哭,不是自憐,而是憤怒。我對人對事對自己失去了耐性,心裏說着難聽的自我對話。


當時我是如何排走這強烈情緒的呢?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奇怪,不知是哪裏來的念頭,很自然的,我就是去步行。


心情極差時,我便會步行。是急步行。根本不用哄自己,身體就是想出外走。


raw-image


憤怒行


每次便是步行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一次過行數千步、一萬步或更多。


也不理會街道的空氣有多污濁,我就是向前行,由香港島的中環行至堅尼地城,灣仔行至北角,九龍又長又直的彌敦道也很適合,總之就是一直向前行。


我是鎖着眉頭,心裏帶着憤怒,急急的行。


就像發射失敗的火箭,飛不到天上去,就只是在地面亂竄。別擔心喎,我不會碰撞街上的人拿他們出氣,我惱的是自己,我只會與自己過不去。


這個心跳快血壓高腦袋就是想尖叫的狀態會一直維持着,直至急步行了半個小時之後罷,便開始舒緩。


為何情緒得以改善?


因為,我分心了。


起步時心裏只顧重複想着叫我不高興的事,還要發揮我的憤怒小宇宙幻想出千百個令我更加氣憤的情節。那時的我懶理自己究竟到了那兒,對街上的景物當然也是視而不見。


時間久了,我才開始留意自己已經行到甚麼地方,和周遭在發生的事。是年輕的爸爸開心地帶着小孩,是店長貓在舊式藥材舖的櫃枱上守着,是坐在咖啡店門外享受太陽的外國人。看着看着,步伐不期然地慢過來,呼吸不再短速,鄒着的眉也鬆開了。


原來我去了一個有個性的社區,望着牆上的塗鴉和路邊的特色小店,啊,好新鮮的感覺。若果行到老社區,就有更多不同的事物可以看看。香港地方密集,舊的新的,中式的西式的,奢侈的踏實的,全都擠在一起,像個萬花筒,令人看得有趣。


注意力由內心的負面自我對話轉移至周遭環境,這時我的心情平靜了。腳步,也放慢了。


在店舖櫥窗前駐足,無意中看見自己在玻璃的反映,依稀見到我的嘴角居然是帶着微笑,看來我的怒氣終於在那一刻放過我了。


後記


急步行和步行就好比急救,能夠舒緩當時出現的憤怒情緒,但要更持久地減輕這強烈的情緒症狀,我的學習是要像剝洋蔥一樣去了解和看見情緒的根源。



#如何減低負面情緒 #改善情緒方法 #如何停止負面自我對話 #如何控制情緒 #如何控制憤怒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