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的憤怒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憤怒應該隱忍嗎?前幾天,一群小孩在泳池,其中兩個小孩起了一點爭執,被捉弄的那一個孩子暴怒,不停地拿東西投擲水中的孩子,憤怒到連用池畔的鐵桌椅都要拿起來投擲,媽媽當然立刻緊抱著他,我很佩服媽媽的溫柔,一邊抱緊憤怒的孩子,一邊軟軟的安撫他的情緒,後續還照顧了被投擲物品的孩子,以及致電對方的母親。
這兩個孩子都是男孩,很幸運地生活在現在,過去,可能就會直接被處罰了吧!對的!不對的!哭泣的!沒頭沒腦的因為不好好相處和哭泣而被責罵甚至體罰,時至今日,其實我們很多時候都還是有著很多的怒氣,發也不是,不發也不是!因為發脾氣被簡單的濃縮成了小氣與大氣!
事實上,比起要不要發脾氣,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理解自己怎麼了,為什麼在這個點生氣,過去有一個我會很生氣的點是,他人替我安排我的,時間,處境或是工作,後來我發現,這個怒氣裡面有一半是我自己不好意思,或是覺得不能拒絕,因此造成了怒氣的循環,事實上,別人要怎麼想我其實我一點辦法也沒有,而且人是健忘而懶惰,越是方便推出去的,就越容易被賴上,所以當旁邊的人都覺得找你很麻煩自然就不容易被麻煩,先照顧好自己,沒有義務照顧別人謀一個他人的方便自己的焦頭爛額!實在沒有必要!而且當時間大部分在幫別人救火,自己很容易一事無成!其實能幫的東西就非常表層!自理解之後,我就盡全力退掉他人認為的舉手之勞,既然你都認為只要舉手,自己舉就好了!何必麻煩我?這個怒點,變很少發作!
所以當成人有餘裕的時候,要協助孩子去認識怒氣,並了解如何面對以及消融怒氣,其實各種情緒都是很正常的,抒發也是沒有問題的,每一次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才有能力成為一個真實的人!並且真實的去面對他人!
本人教育札記
本人教育札記
有本很棒的繪本叫做『你的一天足以改變世界』,他說請你珍惜每一個今天,過好你的人生,這是從現在開始,一個人也能做到的巨大『社會貢獻』,一個人改變整個世界很難,但是每個人都改變自己,世界就改變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